請問佛教徒【無我】等不等於【喪失自我】?

喪失自我不會導致自我的滅亡嗎?



  • 2010-12-28 23:55:40 補充

    TO 大ㄚ駿
    A: 人有自我,我執,可以把無我的心拉住,人才不會
    行屍走肉
    何況,
    人越自我,越我執,越能了解什麼是【無我】,就如你所說,有苦 有衝突 有擔心,才會體會【無我】的好處,也更懂得珍惜。
    因為【自我】與【無我】是互補的!!



  • ............................................................................................................................




    回答者:

    回答時間:
    大ㄚ駿
    2010-12-28 22:39:35



     







    請問佛教徒【無我】等不等於【喪失自我】?


    喪失自我不會導致自我的滅亡嗎?



    分享: 一般人總是活在: 我的、我的、我的人、我的老婆、我的太太、我的個性. 我的見解.....我什麼...…。
     


    以家庭為例子: 


    有的人不夠民主的,把太太當作是男人的財產,妳是屬於我的…。


    「自我」就是把對方佔為這是我所、我的財產,包括生了小孩,也把小孩子當作是父母親的財產,小孩子是我生的、我養你的,所以是我的、我的,你就要聽我的話…。


    這是很多的錯覺,這是不夠民主,不夠成長成熟.沒有瞭解到每個人的生命都是獨立神聖的存在,都是需要得到尊重。


    當"自我在運作"會把對方佔為己有,用意思食、主宰欲,去侵入到對方的心靈領域之時,   就會有衝突、有痛苦。


    如果你的意思食越強,家庭裡面的衝突、彼此的痛苦就會越多。


    如果父母親對於子女的主宰欲越強,導致父母親痛苦,子女也痛苦,因為你想把對方佔為己有.「自我」就是會把對方變成為「我所」。







  • 有「我所」的觀念,就是因為有「我」,這個「我」很強,有「我」導致身見、我見,這個「我」心靈空虛, 不知道究竟歸依處在哪裡,就要有所抓取,覺得抓越多,就可以越安心、越快樂,但不知道所抓的也是苦。 事實上,你抓越多,苦就越多,擔心就越多,衝突就越多。當你有一天瞭解到宇宙的真理、生命的實相,就會全然的放開、放下,放下所放不下的。所以,那些「我」、「我所」,首先要把「我所」放下、放下。當你真正心靈成長上來之後,就會懂得尊重身邊的每一個人,會以平等心來尊重另一半,以愛心、平等心來尊重跟我們在一起的人。如果你的心靈成長上來,就會以平等心來尊重你的小孩子。


    所以,有「相在」的觀念,就會有所抓取,要抓「我所」…,這是錯誤的觀念。宇宙的真理,是「無我」,   因為每一個人的生命,都是獨一無二的存在,都是神聖的.


    因此,高等的心靈世界,都是充滿著尊重,非常的民主,完全的尊重,感恩、感恩、 就這樣沒有"自我"的抓取,因為他們知道自我會導致苦...


    「無我」正是宇宙的真理啊呀!.其心靈本質與"自我"層次是不一樣的. 
       




    • 2010-12-29 10:33:43 補充

      補充有關[自我】與【無我]?

      分享:

      無我為"忘卻自己.無有實我"之意.

      自我為"主宰".由五蘊假合而成.是虛妄不實非有的.由妄念而生.

      其如幻如化.由因緣生了無實性.離了五蘊根本沒有我.


      以上不宜由頭腦知見去理解.更勿以"二元對立"方式去想.

      一卻無心無我自然解脫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ㄚ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