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迷糊了 「我」的疑問?


大ㄚ駿分享:

"我"如果沒有很深入聞思基礎,,很難去照見自己哪裡有問題。

因人很容易活在自以為是的"我的"世界裏面,不斷的自我催眠...

我們隨時可以反觀,淨化我們自己。

我們真的要虛心學習。


人那個「自我」,很容易活在自以為是的自我世界,很容易活在自我膨脹,

不容易聽進別人的逆耳忠言。

看到別人有優點,往往很容易就起嫉妒之心,設法去否定別人的優點。

那個自我,有時候它是很狡猾的在運作,不服輸、不服別人,

如果承認別人某方面優點比我們多,那個「自我」就覺得好像矮了一截,

不甘心,就設法否定別人優點,然後膨脹自己。

那個本尊自我,就這樣很狡猾在運作這是一般眾生很容易犯的毛病。


當我們有深厚的聞思基礎,就有地圖可以檢視我們有沒有走偏差。

就有鏡子可以反觀我們哪裡有問題,我們自己的臉黑就可以照見到。

當然,這個都還是有很多更微細的問題,需要我們打開 心胸肚量、虛心的學習。

當我們越懂得虛心的學習,週遭會有很多的天使、菩薩、善知識,隨時會幫助我們淨化,指出我們的臉黑。


如果你的身心不柔軟,沒有虛心學習, 當別人講出我們的臉黑,講出我們缺點,

很容易習性的反彈掉,習性的否決掉;或是心情很好的時候,還可以聽進一些;

當心情不好的時候都聽不進.

修行中的自我觀念的改變,是要來到


你能夠逐漸的醒過來,含有明覺,有法眼、有透視力,知道我這樣做是不好,這樣做是不應該,這樣做會帶給自己痛苦.憂悲、惱苦,也會帶給別人憂悲惱苦。那一種體會,是會真正入深層的心靈裏面, 你的改變也才會從真正深層心靈裏面去改變。

所以,要深入聞思,然後開發明覺,修道不是強調催眠,不是頭腦知見的知,而是體悟甚麼是「真我」 甚麼是「假我」。

ps:本文參考空海法師開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ㄚ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