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園長

文/王琬

 妻離子散、想不開,是狗陪他熬過來… 徐文良救 3500隻流浪犬,向菩薩許願:換我一生報答牠們!

35歲那年,

徐文良變得一無所有。

當時年輕氣盛的他,總是沉不住氣,

照他的說法是

「遇到不公不義的事會挺身而出」,

但看在家人的眼裡,

那就只是喝酒、賭博、打架鬧事,

他手臂上的刺青像是這段記憶的烙印。

 

「到最後沒錢,家裡的人也不認我,

剩自己一個,會跑去海邊,想不開。」

想不開,這三個字他說得輕描淡寫,

讓聽的人幾乎感受不到絕望的負荷。

但那背後代表的是什麼?

「兒子、女兒在家遇到我,當沒看見。

爸爸媽媽跟外面的人說,沒我這個兒子。」

當時,比海風更刺骨的

是那面目全非的人生。

 

「牠們別無選擇,

但我是咎由自取。」

「在海邊的時候,發現狗會來找我。」

無家可歸的流浪犬,

或許最能理解孤獨的滋味,

牠們搖著尾巴毫無戒心的靠近徐文良,

在那清澈的雙眼裡,

他不是家人眼中犯錯的罪人。

幾次後,他心情不好就帶飼料和水去海邊。

 

「牠們沒飯吃、沒房子住,

卻因為我給了一口飯而把我牢牢記著。」

那剎那他忽然懂了,

狗狗什麼都沒有,也別無選擇,

卻樂觀接受了命運,真心感謝他的付出,

那自己又有什麼好埋怨的?

他決定振作,並在心裡暗自對菩薩下願,

「在我最壞的時候,狗來陪我,

給我這個機會,如果我能重新開始,

一定會回報這份恩情。」

 

徐園長

(徐文良和救援回來的狗狗徐堅強。)

 

收容 3500隻狗

一個月支出就要 900萬元

徐文良的姊姊徐雯慧本身就愛狗,

是大家口中的「徐園長」,

徐園長護生園也是從十年前她一手打造。

從一隻流浪幼犬開始,

到現在收容了近 3500隻流浪狗,

一個月的伙食、醫療費就要將近 900萬元。

 

下定決心痛改前非的徐文良第一件做的事,

就是主動到姊姊的狗園幫忙,

他的報恩,從打掃環境、餵食開始,

不久後開始接觸救援活動。

 

打開徐園長護生園的粉絲專頁,

時常可見他四處救援的直播影片,

這七、八年多的時間,

他說自己是一個人當十個人用,

只要接到民眾通報,

即使半夜,離台南再遠,

他也漏夜開著車趕去,

藉著手電筒微弱的燈光

在荒郊野外找尋狗狗的身影。

徐園長

(為了把握時間,即使是半夜也必須救援。)

 

接受採訪的那天下午,

他才剛從嘉義東石趕回來,

因為前一天接到通報,

說有隻骨瘦如柴的狗狗倒在路邊,

他半夜就開車去找,

到了現場,才發現狗狗年紀很大了,

腳趾頭都被刀切掉,

獨自在堤坊邊凍得發抖。

 

怎麼有人這麼可惡?

徐文良的聲音有些顫抖。

但更讓他心痛的是,

從白天到半夜他趕到現場,

多少路人看見那孩子受了傷、

躺在路邊就快死了,

卻沒有人為牠停下腳步。

「如果我沒去,牠不就死了?

沒有人知道牠是被虐待死的。」

他怎麼能接受,一個生命如熄滅的燭光,

只留下一縷白煙,無人過問。

徐園長

(民眾通報照片。狗狗被虐待、傷口感染,丟棄在路邊。)

 

鏡頭後,沒人看見的時刻

他常一邊開車一邊哭

這些年,他見過狗狗被瀝青燙了全身、

被用麻繩綁住四肢,再被機車拖行、

還有人全家都搬走了,

卻把狗狗獨自丟在深山裡自生自滅。

 

一個個怵目驚心的回憶掠過眼前,

他終於卸下武裝,

露出強悍外表後脆弱的那一面,

承認:「我們看到很多,但沒看到的呢?

看到了,也不能多想,

趕快抱著送醫院,再趕著去救下一隻。

有時候太多了,應付不來……」

想起那些血腥的畫面、狗狗痛苦的眼神,

他形容自己的心「就快要崩塌」了。

 

在直播鏡頭後,沒人看見的時刻,

他時常是一邊開車一邊哭。

看著一個個脆弱的生命因為人類的自私而消逝,

對他而言是種酷刑,

但他不能因此停下腳步。

「沒辦法,還是要繼續走啊,

不然牠們怎麼辦?」

徐園長

(在流浪過程中受傷癱瘓的狗狗,到了園區能得到很好的照顧。)

 

人類棄養的理由

竟都如此荒謬

談起台灣的流浪狗問題,

他說都是因為「人類太不負責任」。

太多人棄養,又沒幫狗狗結紮,

流浪的狗狗才會越來越多,在外面交叉繁殖。

而那些棄養的理由聽在他的耳裡,

又是那麼的諷刺。

 

有人說媳婦大肚子,要生了,家裡不能養狗。

有人不能養的理由,是狗會吠人,

「但這隻狗他養多久?最少七八年了,

會吠人是這幾天的事情嗎?」

他說得憤慨,像是為了淡化他內心的無助感。

徐園長

(主人全家搬走,獨留狗狗在深山裡自生自滅。)

 

人跟狗之間的感情,

這麼多年,

卻因微弱的理由而化為烏有,

他真的不懂,

為什麼能說不愛就不愛了,

狗狗在外流浪,生命處處受到威脅,

受傷、生病、甚至被虐,

最後孤獨地死去,

如果幸運點,活下來了,

卻被動保團體抓進收容所,

生命又開始倒數十二天。

十二天過後,沒有人認養、接手,

等著牠們的只剩安樂死的命運。

如果是比特犬或獒犬這種大型狗,

被認為具有攻擊性,

更是一進收容所就會被安樂死。

 

註:台灣於 2017年 2月開始執行零安樂死政策,

隨之而來的是收容所貓狗數量暴增,生活環境髒亂、醫療缺失等問題。

 

那些棄養的主人

真的不知道這些事情嗎?

難道沒有一時半刻

想起這個陪伴自己好幾年的孩子,

正在某個地方受苦嗎?

這些問題沒人能給徐文良解答,

但他說,遇到問題了,

就要想辦法回溯源頭,才能解決。

 

動保法應該努力落實寵物登記,

檢查飼主是否幫狗狗植入晶片、結紮,

政府和民間應該相互合作、宣導,

透過 TNR,一起努力讓街頭的流浪動物越來越少。

在那天來臨之前,

他只能盡己所能趕到每一家收容所,

把即將被判死刑的狗狗帶回園區,

給牠們活下去的機會。


註:TNR是Trap(捕捉)、Neuter(結紮)、Return(回置)的縮寫,

是目前唯一經過歐美國家證實能有效控制街貓數量的辦法。

 

很多人問他:

「有些狗得皮膚病、全身長蟲,

你為什麼敢抱在身上?」

他的回答竟只是「那不是牠願意的」。

身體髒了,洗乾淨就好了,

怕的是人心被自私侵蝕。

「如果躺在地上的是我們的爸媽、小孩、

或只是朋友,我們會嫌棄他們髒嗎?

會因為害怕臭味、感染而見死不救嗎?」

他承認,一開始他也會害怕,

怕狗狗身上的傷口、怕傷口上那千萬隻蟲,

怕不知名的病菌感染,

但漸漸地,他發現那些都只是自己的心魔。

對他來說,更可怕的是想到這些孩子

可能一輩子都沒被好好愛過,

沒有人抱過牠們,摸摸牠們的頭,

沒感受過人類的溫度,就這樣寂寞的死去。

(救援全身皮膚病的狗狗,徐文良也是徒手抱起。)

 

眾生平等,

沒有任何一個生命

應該被這樣對待,

於是他傾盡全力地給予,

即使有時他能做的

僅是好好地送牠們最後一程。

 

慈悲,是給善良的人

還有狗狗

從 35歲那年,被狗救了一命後,

徐文良變了好多。

在網路上,有很多人說他是菩薩,

說他慈悲,說這些狗狗要是沒有他該怎麼辦。

面對這些善意,他很謙虛,

只說「慈悲是給善良、對的人,還有狗狗。」

 

以前,他因為喝酒、賭博,被視為沒用的人,

連家人都不認他,像過街老鼠,

現在,他卻是人們眼中的好人,

粗獷的外表底下,藏著一顆溫柔的心。

 

世界上沒有百分之百的好人,

也沒有百分之百的壞人,

只要彼此尊重、心存善念,

不要去做違背良心的事,

不要傷害人,那就好了。

他從沒想過,

這樣的體悟居然要繞這麼一大圈才懂。

 

狗,不只是他的朋友

更是生命中的恩人

好多年過去了,

跟家人間的關係修復了嗎?

聽到這個問題,

他鎖緊的眉頭突然舒展開來,

驕傲地說:「有喔,很愛我喔,呵呵,

我以前真的很悲哀,

兒子女兒不理我,爸媽不認我,

吼,都改變了!」

現在,孩子有空就會來園區一起當志工,

遇到朋友也會說爸爸現在做得很不錯。

「所以說狗真的是我的貴人,讓我一家團圓。

這意思你有懂嗎?

狗狗對我來說是恩人,

你跟我還只是朋友而已。」

有恩報恩,對徐文良來說天經地義,

他只期許自己不要做個忘恩負義的人。

徐園長

(徐文良和孫女,得來不易的幸福。)

 

到台南拜訪那天,我們剛結束上午的採訪,

從高雄茄萣趕到台南將軍,

這將近一個多小時的車程我內心是忐忑的。

護生園是什麼模樣?

狗狗們會像電影《十二夜》裡眼神裡全是絕望嗎?

還好,這些疑慮

都在我看見園區外的彩色風車後消散了。

站在護生園的門口,

我聽見裡頭播著輕快的流行音樂,

伴隨參觀民眾和狗狗說話、玩耍的笑聲,

更讓人訝異的,是門邊收音機正在誦經,

那一陣陣佛號襯著護生園門口斗大的標語

「眾生平等」。

那剎那我懂了,這裡可以改變牠們的命運。

 

【關於我們】

《我的人生我的選擇》

是 CMoney旗下的團隊。

我們致力於報導台灣的不凡人物、

陪伴讀者關注社會議題、

運用企業力量支持公益活動,

並期待這些故事

能帶給您一些力量、善念,或一絲啟發。

 

.....................................................
徐文良(徐園長護生園)

 

謝謝大家對園區3千多個孩子們的疼惜和支持園區,感恩!
勸募活動帳號 - 臺灣銀行(新營分行)
代碼:004
戶名:社團法人臺南市徐園長護生協會
帳號:028001004567
信用卡線上單筆刷卡連結:https://p.ecpay.com.tw/E8Bz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ㄚ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