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wsx321edc (poli波哩)
看板Salary
標題[心得] 獸醫助理這工作 (下)(文長)
時間Sun Dec 18 00:19:22 2016


獸醫助理這工作。

(都找不到工作經驗心得討論只好自己寫了>_<)

本文為下篇,上篇在 #1OKJWaMd (Salary)

請看過上一篇再來,謝謝。

注意事項。

*僅供新手或首次想找這類工作的人參考。

*動物醫院除了教學醫院,都為私人醫院,各家規範及業務內容差異甚大。

*我僅能分享我待過醫院的經歷,並不能代表整個業界。

*我在中部,依照相關板上心得討論文,北中南差異頗大…的樣子。

*有興趣也可至petwork板看相關討論(或去看薪資範圍)。

*純分享接觸貓和狗的部分,不含鼠兔野生動物、且不觸及附設美容這一塊。

 

*踏入一個完全陌生的領域。

獸醫助理這塊對所有人來說是一個完全陌生的環境,

我文中講到,因為台灣根本沒有獸醫護理系這種東西啊。

曾經有人說動科系是,但我真心覺得差很多…頂多說是相關科系吧。

當你第一次應徵進這個工作,你有數不清的東西要學,

剛開始的三個月會最辛苦,要到比較熟練至少需要六個月,

而做滿一年兩年三年,你會發現,永遠有新東西要學。

好一點的醫院會給你教學手冊之類的東西,

如果沒有,一切就是教你的人口耳相傳,你得一邊拿筆記抄、去練習、去操作,

而且不同醫院的業務範圍差異甚大,

我第一份工作在A醫院待了半年,後來去C醫院,

才發現在A醫院學的根本只是入門,

A醫院半年的助理業務在C醫院的標準大概兩週就得會,

我當時幾乎都從頭學,那壓力山大啊還失眠欸。


*各種突發狀況殺得你措手不及!

在動物醫院工作會有很多突發狀況,

貓貓狗狗要大便要小便根本不會跟你說,沒及時清掉就是踩整個籠子都是,

你要洗的就不只是鐵欄杆而是鐵欄杆+底盤+毛巾+水碗+貓狗本人。


病情嚴重的動物更很可怕,牠們不像人醫會隨時配備著生理監控設備,

醫生助理也不可能24小時毫無間斷地站在籠子前面盯著牠看,

說不定在那五分鐘十分鐘之間就默默休克走掉了也不知道。


然後因為動物醫院還沒幾家有急診部門,

以至於偶爾會在風和日麗的午後有人抱著貓狗突然衝進來說要急救,

中暑吃到老鼠藥車禍墜樓被主人踩到什麼狀況皆有,

那都是要隨機應變的。


還有現在社會進步,救助流浪貓狗的好心人變多,

但其實這種剛救援來的幾乎都狀況不明,了不起看剪耳知道有沒有被TNR,

其他病史根本完全不了解,一時之間大都只能對症下藥,

嚴重、極度虛弱的,可能送進來直到過世你都不知道牠病因到底是啥。

(有時動物都過世了才驗出牠有傳染病,處置急救時都沒戴手套的醫生與助理表示……)

(當然會洗手啦,但是根據不同傳染病,消毒的方式會些微不同。)


還有,一個助理通常身兼多職,

你可能要包藥、一邊電話響了、另一邊診間醫生叫你去幫忙、櫃台還有客人等著掛號,

你要如何有效率的處理完這些事情,也是非常需要時間磨練。


最後,動物醫院常常會有加班狀況,尤其是晚上來個緊急手術。


緊急手術表示動物狀況不佳,需得盡快處理,通常也不好處理,

一上手術台輕則兩三個小時,重則直接熬夜看日出的也有,

醫師會不會強制要求助理加班我不知道,

但若表明需要人力,我相信你會選擇留下幫忙。


*做久了身體不堪負荷。

這行業十分需要體力,尤其是,你的纖纖細腰要小心了。

動物醫院的標準狗籠位,

會有一組ㄇ字型的不銹鋼欄杆,加上底下的ㄩ型底盤接便尿,

你知道它們多重嗎?七、八公斤呢。


這一組東西是常常要扛出籠內清洗的,因為髒得很快,

雖然尿會漏下去,但便便會卡在欄杆縫隙,有可能還會沾血、沾嘔吐物,

你一天必須要搬好幾次這東西,

而且是懸空搬運喔,因為髒了啊不可能抱在身上搬嘛。


然後飼料也要你扛,小包的兩公斤、五公斤,大包的15磅、30磅都有,

當然,加上其他雜物,要動用勞力的地方比比皆是。


搬不會動的東西事小,最操勞的是抱狗啊啊啊啊!

因為狗會動啊啊啊啊!牠會掙扎啊啊啊啊啊啊啊!


你不要以為每隻狗都好好的、會自己走路啊,

很多大狗是躺著進醫院的,牠們都需要人工搬運去秤重、搬去其他房間做檢查、

搬上手術台…你知道這他媽的有多崩潰嗎!!


常常你抱的狗還會接著點滴管、接尿管、有傷口不能壓、這裡痛那裡痛……

…這都考驗你的脊椎有多強悍、手臂肌肉、大腿肌肉有多勇猛!


另外,保定動物這件事亦非常傷身,沒錯就是傷身。


很多時候、是你要去配合貓狗的姿勢保定,

手掌手腕力道尤其重要,

還得搭配手肘、腿啊膝蓋啊胸部啊(咦)乃至全身趴下去壓制,

而當這些動作得於地面上完成時,就是在訓練你的柔軟度。


保定三四十公斤的大狗有時還得三人出馬,

若是很激動的動物,十公斤就足以讓你汗流浹背。


那種兇逼八的更不用講,馬爾濟斯我都遇過要兩人抓才抽得到血。


就算是貓,不用胖、三四公斤就非常恐怖,扭起來會要人命,

彷彿牠全身關節都可以往不同方向轉,

配合上攻擊力+300的鋒利貓爪,保定完手肯定抽筋了。


還有還有,

我個人最頭痛的就是復健這處置,

有些狗因為虛弱、或做IVDD(椎間盤疾病)手術完需要練習站立、練習使用腳走路,

年紀大的老狗爬不起來,我們也會協助把牠抱起來站著行走活動,

以免退化得更快或關節僵硬。


這些都是需要你彎腰下去做的事,

就算是一隻只有五六公斤的臘腸狗,你扶著牠練習走走,

你以為牠乖乖配合嗎?

NO!


要不遇到那種拖著癱掉的後腿到處衝到處跑、狗生裡沒有 剎車 這兩個字的,

要不遇到那種根本無心復健、你一幫牠喬好正確施力姿勢,牠下一秒就坐下趴下的……

…啊你就只好再彎腰喬一次啊哈哈哈。


也遇過哈士奇(20KG)我把牠整個人扛起來站好,牠回頭瞟我一眼,

又悠悠地趴下去休息的--太太你才站了三秒鐘啊!三秒鐘而已啊!


再者,

大家都知道老人、病人在床榻上躺久了會產生褥瘡,

(皮膚及組織長時間受壓迫而細胞缺氧壞死,常發生在骨頭突出處導致皮膚潰爛)

貓狗一樣有,即使牠生病年老不適合站立或走動,

在病房躺久了,我們還是要定時幫牠們翻身、按摩促進血液循環。


翻一隻貓就算了,翻一隻七八公斤以上的狗完全就在鍛鍊你的肌耐力。


首先你必須上半身鑽進高寬深75*60*70公分左右的籠內準備執行這件事--是不是像在

玩密室逃脫的感覺?


接著,避開所有牠接點滴打針手術傷口的位置,然後用對牠來說正確的姿勢翻身,

(並不是所有狗都可以四隻腳朝天翻)

期間必須輕柔、輕柔、再輕柔,小心、小心、再小心。


(非所有醫院都會幫住院動物做這些事,因為吃力不討好啊。
而且這是有風險的,你不小心在不好的時機移動牠,牠馬上出狀況給你看喔。
醫療沒有絕對der。)


基於此,我同事們腰酸背痛的還不少。


獸醫助理這職業能做多久?四五十歲還有辦法這樣彎腰屈膝、搬來搬去嗎?

(醫師們也請保重QQ)


*傷口舊的還沒去、新的又來。

一開始有提到,動物醫院被貓抓、被狗咬乃家常便飯了,

但我們還是得盡力避免受傷,因為受傷了你做事超級不方便!


很多貓咪送過來,不管是家貓還是餵養的浪貓,多數是沒有修剪指甲的,

有時爪子尖銳到只是碰觸皮膚就刺進手指表皮層裡,

更甭說貓咪瘋狂掙扎的時候,那個隨便一揮我們都是HP-500啊。

(穿刷手服頂多普防+50,打boss根本沒用。)


即使是平常很乖很配合的貓,也可能因為醫療行為讓牠不爽而突然打你一拳,

毫無防備下,臉上直接見血。


還有的貓,

昨天沒事,今天你手才伸過去牠就無故衝過來咬你,根本沒碰到牠欸。


狗當然也需要防備,某些時候牠覺得在跟你玩,或牠只是從你手上吃東西,

力道控制不好,瘀青是小傷,重則爆血。


會緊張咬人的狗更令人提心吊膽,

先說了我們這裡是醫院,又不可能狗送過來住院什麼事情都不做,

(如果真的兇到無法執行醫療處置又不願意麻醉,那就謝謝再聯絡)

常常每天都要惹怒牠們三四次,那種撲上來咬真正嚇死人,牠怕,我們更怕。


順帶一提,不管被貓或狗抓咬,都建議去打破傷風疫苗,以防萬一,

我記得一劑可以維持好幾年,不過打破傷風超、級、痛。


會造成你傷害的不只有會動的,

醫療場所最多的就是針啊、玻璃啊,

問問沒被針刺傷過的有幾個人?應該沒人舉手吧。


還有最恐怖的隱形殺手就是籠門,

動物醫院的不鏽鋼籠門有向外凸的卡榫,

有時候你蹲下來沒注意,站起來撞下去…那可精彩了,瘀青至少兩週消不掉。


很難體會嗎?

大概就是你開冰箱上層然後上層門沒關,又蹲下開下層拿完東西後直接站起來,

頭就這樣朝上層的門邊角撞下去的感覺。

沒被撞過喔?好吧大概就是你的腳小指頭不小心踢到床腳的8.7倍痛吧。


在動物醫院上班真的大大小小傷口不斷,沒一個人的手是光滑的呢。

至於傷口後續容易因為環境與摸貓摸狗感染,則是另一個故事了。


*那麼想做長久,還有需要克服的是什麼?

前面提了這麼多,其實都是工作當下比較需要調適的,

當然像是脊椎受傷這種就是長期累積,

但是心理上、心情上隨著年資越來越長,有個癥結會慢慢浮現。


那就是你永遠~ 不 會 升 遷 。

獸醫助理做再久還是『獸醫的助理』。


也就是說,撇除發薪水的老闆外,你上面永遠有個獸醫給你下命令,

不管你待了幾年、你多資深你多強,來了一個剛畢業的新手獸醫,

很抱歉,半年後,你就是得聽他的。


這邊舉例的半年大概是新人完整熟悉工作的時間,

不過其實大概兩三個月就得自己獨立作業了,沒錯,那時你就得聽他的,

因為他獸醫你助理啊。


懂了吧?


若今天來了一個很有主見、很有經驗的醫師,

他堅持照他的方式處理動物,那你就得接受,你就得修改以前熟悉的方法,

就算你跟他說這邊的醫生都習慣怎麼做,

不好意思,要不要接受是他的選擇,而你沒辦法選擇。


事實上,許多醫生十分願意配合調整自己的做事方式,

他們帶來的新方法也不見得不好,

甚至可以改正舊有習慣的漏洞,讓醫療越來越精進,

有摩擦衝突絕對不是一件壞事,

可是我必須說,有資格做決定的永遠是醫師。


講個例子啦,貓狗正常體溫大概約38~39度C左右,撇除個體差異不談,

同一隻動物X醫生覺得37.9要給保溫設備,新來的Y醫生覺得不用,

所以咧?

所以我們跟X搭班的時候,就要照X的方針,直接給保溫,

跟Y搭班的時候,就要聰明點,先問一下,再看看要不要給。


如果你是個隨和的人,那很OK,反正就是聽命令做好份內事,

一年換一個新的醫師也能適應得很好,那真的恭喜。


如果你剛好是個很有想法、很有企圖心的助理,

那很遺憾,你得好好考慮是否要做長久。

畢竟、做一輩子,你還是最底層的助理。


……呃好啦、你可能可以轉職成長老助理啦………。

 

*隱藏的威脅。

最後一個可能的風險,這一定要提。(但有的人會覺得完全無感XDDD)

那就是你極有可能因為工作的關係收編至少一隻兩隻三隻動物。

除非你家是父母明定規矩不得養寵物,或你家貓口狗口已爆炸,

否則在你上班時,非常可能遇到送養中的貓狗,

然後照顧著照顧著……你就放不下他了。


在動物醫院會遇到許多人家路上撿到、愛爸愛媽送來治療的,

通常在住院治療期間,你一定會對牠產生感情,

然後如果又意外聽到牠沒人要、要送收容所啊、要回狗場啊、

要原地野放啊…一堆人就這樣栽了。


若你考量家庭狀況、能力允許、經濟負擔的起決定要收當然很好,

我並不是反對大家藉由這個管道認養動物(上集有說我很贊同),

但是你務必要想清楚,這種良心考驗常常發生,

你收一隻、一定又會有下一隻沒人要。


我們也遇過狗場的狗送來治療,好不容易吃藥打點滴輸血、終於把牠養起來,

結果對方說評估狗場環境無法負荷後續照護,決定放棄治療。

那時我們都很無奈啊,同事們也很糾結,

但沒有人有辦法收編那隻中大型犬,只好就…這樣了。


所以,你自己的心一定要堅強一點,

不要看到可愛、可憐或照顧久了就淪陷下去…。


這件事真的是雙面刃,勸大家理性思考。

(我家這隻也是在醫院收的XDDDD)


*接下來談更現實層面的東西吧,薪資待遇。

(再重申一次,僅分享我待過的醫院,拋轉引玉,其他家請其他強者大大們提供吧。)

我待過三家動物醫院,就稱為A、B、C好了。

先簡單講一下背景,三家都在中部。

A我任職時是2012年下旬,任職期間約半年,我提供的只是2012當時狀況。

C是2013-2016,任職三年多,而我最近離職了,對。


而B我任職只有一個月XD,因為醫師是我朋友,算幫忙開業準備,

打工薪水是基本時薪,不過工作請假時間都超好談,

還會經常請我吃飯哈哈。這間我不是正職,所以下面討論會忽略,請別介意。


A醫院。

也是我人生第一份工作。


A算中型醫院,當時四至六名醫師,加助理大概十多個人。

助理月薪20K(2012年,現在我不知道),全勤1K,

試用期前三個月月休4天,之後月休8天,每個月會排下個月的班表。


分早晚班,工時都是橫跨九個小時,

中午或晚上吃飯時間會休1個小時,所以一天理論上工作是8小時,

偶爾延長工時加班但沒加班費,

若是排休但來加一天班是照小時給基本時薪(當時好像109還115),


醫生們也是每個月排下個月班表,我聽說,醫生排出來老闆娘常常會有意見。

且班表都要逼近月底才會確定(我們被客人問就會難以回答),

然後搭班的人有調動,影響到排班會前一天才跟你說(或根本不跟你說XDDD)。


排班制度有個好處啦,

你可以選擇工作十天,再一次休足四天,比較方便出遠門或出國玩。
(當時勞基法好像可以。)


A有個很…奇特的下班時間,

A營業到晚上九點半,但是醫生助理也是九點半下班,那如果還有客人呢?

你要等他看完診、結完帳、才能結算錢、關燈關窗拉鐵門喔。

就算沒客人,你也是九點半才能『開始』關燈關冷氣啊,

所以下班離開一定超過九點半。


後來A多設了助理小夜班時段,傍晚五六點上到到凌晨一兩點吧(太久了忘了),

然後一天多給輪班的人60元喔XDDDDDDDDD。


A只放農曆過年,其他國假、颱風都沒休,也沒加薪。

每個月有員工聚餐,現在我不知道還有沒有。

喔對了,有中秋節烤肉,在醫院附近烤,但沒休診喔(你輪班你衰)。


有提供工作服,但是是共用的!很扯,根本沒洗過,因為要兩個人輪流穿。

買院內東西有員工價、看診也有。


年終也很…精彩,

助理做三個月給2K就算了,我記得當時有位做半年的主治醫生好像拿3.5K。


據其他同事說,勞健保需要催院方去辦,不然會拖拖拖。


工作環境的話,氣氛有點怪,

老闆基本上不太管你在幹嘛,但是老闆娘會關心,
(老闆娘非獸醫,是個班表不明的行政的樣子)

要擺爛也行,看你良心。


這樣的地方我竟然做了六個月,前三個月還月休4天,我都佩服我自己了。

要說學到什麼,就學會看勞基法啊哈哈哈哈哈。


還有學會一件很重要的事,也勉勵給各位助理,

不要跟飼主(客人)關係太好!

(除非你們原本就是朋友)


有的飼主(客人)很愛八卦,還會拿非公開訊息給醫生看,

不管是無心還是蓄意,飼主都有可能在背後捅你一刀,切記切記。


當初會來A醫院真的是抱著熱愛動物的心,後來跟其他醫生們相處也很好,

雖然薪水低但繼續做了,

會讓我離職的原因是,助理得不到老闆及老闆娘尊重。


像是,

醫院正門的鑰匙只有醫生有,助理沒有,助理只有後門小鎖的鑰匙,

所以助理上班都要從後門進去、再繞到正門打卡。

像中午休診出去吃飯,醫院會鎖大門,

你又不想走狗狗放風尿尿沖完水地板溼答答的後門的話,

你就要等吃完飯的醫生回來開門,因為你沒正門鑰匙喔。


然後當初面試進來說三個月試用期完調薪,

三個月後變成要簽約簽一年,才獲得調薪資格,

不簽的話只有全勤變成+2K,底薪還是20K,

簽的話底薪變22K,全勤2K的樣子,這部分我不太記得。


總之那時候我無法接受,

而且當時詢問調薪或制度上的問題,都要過很多天才回答,
(三個月試用期後到第四個月問調薪還一問三不知)

早上講的答案和晚上講的還不一樣,超級奇怪。


喔喔,像二月過年啊,年假放了五天,

全院醫師助理休息喔(可是聽說老闆自己有看診),

至於收了一堆住宿動物誰照顧呢,呵呵。

(後來似乎是一個個問助理要不要來加班才找到人,一天十小時,1.6K呵呵呵呵呵。)


再次強調,這是2012年下旬到2013過年的狀況,現在情形我不知道。

啊啊啊補充一下,我任職當時,醫院裡有小拉達 喔。


B是小型診所,一個醫師,一個美容師兼助理。

我會到這邊是因為醫生我大學時就認識,

他開業所以我幫他打掃環境和發傳單、整理東西這樣,

領的就是基本時薪,一天大概做五六個小時吧。

前後做一個月左右,當作體驗還蠻不錯的,而且醫生有時候會請我吃晚餐哈哈哈。

這間我就不多提了,反正也沒徵助理。


壓軸就是C啦,我任職三年多一點,幾個月前剛離職。

(更新:跟據前同事的情報,最近有大改制度,以下純提供參考)


C算中型醫院,設備完善,醫師助理人數不少,

有分科,門診和住院、手術部門是隔開的。

我2013年錄取,當時試用期薪水24K,後來沒多久就變25K,全勤1K,

醫院還會給工作獎金啥的,每個月大概可以到28K以上。


這間醫院去年改制,底薪變為26K,年資滿一年加0.5K,且有分紅和技術獎金,

分紅就是看醫院業績和你個人考績,多少不一定。


而技術獎金就是院內考核評定,通過就每個月固定加錢,我第三年可以領到3K。


所以依今年來說,加一加,其實蠻爽的,扣掉伙食費飲料費、勞健保,

還可以月領35K、36K以上。


平常加班半小時以上有加班費、如遇紅字沒休假但是有加薪,

我記得好像選總統那天也有加。


另外,颱風假上班雙倍薪+提供伙食費、上下班搭計程車可報帳,

喔,颱風天比照市政府休假,但是住院部仍要上班顧動物,門診部不用,直接放假。


有排週休二日,通常就是固定每週休哪兩天,不一定會休六日就是了,

一次排好班表大概可以固定輪兩三個月左右,除非有人離職才會大調動。


工時每天8小時,加上用餐時間0.5小時,都是兩班制,

反正加一加一週會是40小時,超過就是給加班費。

但住院部門助理還要多輪夜班,是三班制,輪夜班有再補貼錢,和夜班分紅,


,我某幾個月因此領過50K以上,

有輪夜班又全勤基本上都可以到40K多了 。
(但真的超級傷身…身體明顯變差…從沒睡飽過……)


不過因為住院部三班制,

早上會很早上班,七點,晚上會很晚下班,十一點半左右,

排班盡量不會晚班接早班,不然你都不用睡了,

但一定會早班+晚班或晚班+夜班,也是有人無法適應這種時差。


門診的話,早班是早上九點上班,晚班大概是晚上十一點半左右下班。

順便一提,醫生時數也差不多,但是上下班時間和助理不太一樣。


基本的員工價、商品成本價都有,

工作服(刷手服)的話,醫院會出錢讓你買兩套,

但如果你要第三套、第四套就得自費買,

我們同事很多人都好幾套,五顏六色超級漂亮啊。


年終是一個月,中秋節有烤肉、有春酒聚餐,而這兩天醫院會休半天診。

過年休五天,住院部另外排輪班,當日薪資再另加2倍,並供午晚餐費。


C醫院有雇工讀生,一天是4小時,時薪我不太確定,應該是150-160左右,

但是其他福利部分我就不曉得了,抱歉。


講到這邊,你可能會想,

幹這薪水也太爽了吧,打趴一堆人啊。


但我要跟你說,C 非常、非常、非常忙!壓力非常、非常、非常大!

(而且最新情報指出又改制後調低了QQ)


從你打卡踏進醫院那一刻,就是做不完的事情等著你,

一個月一定會有幾天忙到吃不到午餐或晚餐,

當然也有閒的時期,不過很少。

門診和住院部都差不多,忙起來可以讓你直接點大杯珍奶當一餐。


順便提一下,C這邊的醫生也是同樣很忙、更忙沒吃到飯的比比皆是,

尤其剛進來的資淺住院醫師,我基本上鮮少看到他們在正常時間吃飯啦……

連上廁所時間都……嗯……幫QQ,

所以我們各部門都有應急的零食點心,方便給大家抓了就吃、補充血糖。


C沒有固定中午或晚上吃飯時間休診,所以大家是輪流抽空去休息,

如果你想上午十點就去吃午餐、下午五點吃晚餐也行,

但前提是該時段的工作流程已經做得差不多了。


門診因為客人是隨時都會進來,所以得協調較不忙的時間輪流吃飯,

要是那天從早到晚一直爆診爆爆爆…那你就喝珍奶吧。


醫院其實並沒有限制你不能吃,

但是我前面強調,C 非常非常忙碌,重症動物多,突發狀況也多,

事情沒做完你敢留給下一個班的人做?

我是不敢啦,基於對同事的良心、基於責任感,

看狀況不對我就會果斷放棄休息吃飯了。

(且事情沒在時限內做完我會極度焦慮←是我自己的問題)


而幸好我的身體還撐得住,

但我們的醫生常常因此胃痛、三餐不正常抵抗力下降、發燒感冒打點滴。


並且,越忙越沒吃東西、狀況又多,大家情緒越暴躁,那個氣氛可怕啊。


忙起來有多忙?

就是手沒停過、腳沒停過、監控計時不斷催你時間到囉、腦中永遠有待辦事項、

沒時間喝水上廁所、這隻吐那隻尿、打翻水碗咬毛巾吠叫……

中秋節前的摳斯扣結帳櫃台有沒有看過?大概像那樣崩潰吧。


心理層面來講,C 醫院因為客人多,澳洲來的客人也多,

輪值櫃檯各種挑戰你話術、EQ的場面,

輪住院部各種急重症動物讓你情緒緊繃,

又多又雜的醫療處置都在考驗你的邏輯能力,

什麼先做、什麼後做才能順利、才不會卡到下一個時段的處置,

突然多了一個臨時狀況,你要怎麼調整你腦袋裡的排程?


而且我提過,助理上頭永遠有個獸醫,

所以要是你遇到一個剛來、不是很熟悉既有流程、

又不了解助理習慣卻喜歡指揮助理做事的醫生,

恭喜,那就是豬隊長無誤,他只會讓你綁手綁腳壓力更大。


礙於身體上的勞碌與心理上的負擔,即使有這麼好的薪水,

還是會有人選擇離開,並且經常有新員工做不滿一個月就放棄。


C 醫院就是典型的,你給我再多錢我也不想加班只想速速回家的那種忙。


(還有,大醫院人多圈圈多人際關係複雜就是另外的問題了)


*關於應徵。

應徵這部分,A還有開職缺,C目前沒有(201612月查的)。

獸醫助理其實流動率算高,

多是因為身體心理無法負荷、或無法升遷而有其他規劃。

我在A和C都看過不少來來去去的新人,在此可以提供一點淺見給大家參考。


履歷怎麼寫?

反正根本沒獸醫護理這科系,你愛寫什麼就寫什麼……欸不是啦,

當然基本的簡潔有力、有誠意、論述清晰、學經歷附上去,

社團活動啊比賽獎項啊寫一寫,如果有養過動物記得加上去,

大概就這樣吧……因為這不是最大的重點。


如果能來到面試階段,我覺得不需要穿到全身正式套裝跟鞋,

整齊大方加個襯衫差不多,穿牛仔褲來的我都看過,

化妝的話…畢竟你以後要在動物醫院上班,我同事是沒幾個人化啦…

應該要不要都可以,乾乾淨淨有精神就行,我個人是兩次應徵都沒化妝(羞)。

所以,衣著部份別太誇張穿棉T和夾腳拖來就好,可以輕鬆但不要隨便。

欸當然如果醫院有明確規定穿啥,你要乖乖照做嘿。

 

面試當下的狀況,我當時兩家都是聊聊天就進去了XDDDDDDDDD。


基本上有禮貌,口語清晰,有問有答,展現你的熱忱與積極,就差不多了。
(我同事也是說聊聊就上了XDDD)

至於談薪水,

除非你已經有別家動物醫院工作經歷(而且具備實用的技術,只會掛號打掃不算的),

不然應該是不需要談了,反正你也不是本科沒籌碼談啊。


第一關履歷跟第二關面試認真點應該都可以順利過,

最可怕的是你剛進來的第一個月,

一切從頭學、各種突發緊急狀況,絕對超乎你的想像,

你搞不好做一做自己就覺得不適合了。


而且動物醫院是講求團隊合作的地方,

即使分部門或業務分開,其他助理先撇除,你至少要跟醫師合作,

所以這個月醫師也會偷偷觀察你,

評斷你這個人到底好不好相處、學得快不快,

對待貓狗時會不會隨便、出錯後的態度…等等。

這個時期,對你和對醫院彼此才是最重要的。


什麼面試表現得一定要拿到這份工作、結果來做幾天就掰了的;

或面試時講什麼早晚班都好,結果上班才表示輪班制會不適應、希望全部早班的;

又或者說好不怕血不怕大小便,結果真正做的時候這個不敢碰那個不敢碰的……

都浮雲啦。


真心想做,你一定進得來,我同事也有文組畢業但做了五六七八年的啊。

進來不難,撐下去才難。


*結語

終於到結論了(呼)。

如果你問這行值不值得做?

我會說值得,很值得,但是做不長久。

獸醫助理這行業需要清晰的頭腦與強健的體能,

還要能應付各種臨時狀況與應對各種外星來的客人,

面對動物病患更是無法溝通,所以耐心細心和EQ非常重要。


如果你家有養貓貓狗狗,或計畫未來要養,

我會推薦你來做個三五年,累積實務技術與相關知識,

認識幾個帥哥美女獸醫(咦),以及獲得與不同貓狗接觸的經驗。

但前提是你不打算走自己本科、而且還年輕,經得起操勞才行。

薪水待遇給得好、又符合法規的獸醫院越來越多(請洽petwork板),

挑選的同時也要記得,最最最重要的是你要跟醫生相處得來,

不然福利再好、薪水再多都是眼睛業障重。

我曾經聽過醫生說不少次,現在動物醫院助理不好找,強的助理更是難求,

所以你有心想學、任勞任怨且能夠適應的話,這行業很歡迎你跳進來。

………而且你家的貓咪狗狗如果生病可以省一大筆錢喔(欸)。


最後,

文中我避免去評論哪一家醫療好、哪一家醫生親切、哪一家CP值高這種事情,

我是以一位助理的身份分享工作經驗和感受,

畢竟看診、醫療這行為是很主觀的,

且許多老闆、醫生的個人行為、經營方針和他的獸醫專業是完完全全的兩回事,

即使對員工不太好的醫生,我們依然要肯定他救助生命的貢獻,

同理,

就算我現在講哪位醫師人超好、對貓狗超好云云,

只要跟你(飼主/助理)磁場不合也沒用啊,是吧。


做多不見得好、做少不見得不好;

講得很厲害的醫師不見得會做事、

老老實實看起來很年輕的醫師私下做了多少事你也不會知道;

收費(薪資)高低一定有它的成本,端看你要如何選擇而已。


這個工作認識很多獸醫師,他們跟我們一樣,都是想過普通人的生活,

想準時下班、想有自己的私人時間、想吃美食約會聊天、想在工作上獲得成就感,

只是每個人表現出來的方式不一樣罷了,

如果身為飼主、身為助理的你覺得不適合,那就找下一個,

總會等到對的那一個吧。(這一副像在聯誼的口氣是怎麼回事XDDDDD)


最後的最後再拜託一次,不要猜我在哪家待過(跪)。

我已經盡量寫得很委婉又爆很少料了(欸),

這篇的修改時間遠大於上一篇,因為參雜比較多個人情緒XDDD

腦細胞都不知道死幾千萬了...orz

若還有其他想知道的部分,可以推文或箭頭詢問,能力所及我盡量回答。

如有不妥處也請告知(或上色上錯XD),我會修改,謝謝。

看到這邊的你,不論是不是進來看熱鬧的,都非常感謝,一萬七千多個字啊(倒)。

謝謝。

(完)https://www.ptt.cc/bbs/Salary/M.1481991564.A.4E9.html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獸醫 獸醫助理
    全站熱搜

    大ㄚ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