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p4raw4ku (痛風山羊)
標題Re: [請益] 大學畢業想重讀獸醫系(想讀獸醫的可以來看一下)
時間Fri Feb 17 14:03:15 2017

※ 引述《jessica12015 (懦潔)》之銘言:
: 老實說心底一直有個夢
: 從不敢碰觸
: 從不敢想像
: 但其實我是知道的,我一直都知道,只是我沒有信心,不敢去努力去衝
: 渾渾噩噩自以為沒有喜歡的事,沒有想做的事。就這樣過了20年
: 直到大三下學期因為家貓前後遭到兩個醫生誤診的意外。
: 從簡單的良性腫瘤被硬判斷成可能是會感染人的肺結核?又被亂開刀成傷口感染。差點死
: 亡。
: 直到遇到第三位獸醫我的人生有了莫大的轉變。我才被他挖掘出心底中真正的目標與想成
: 為的典範。
: 那時候看到第三家,其實錢早就透支了
: 我還是硬著頭皮跟他說。錢不是問題,請給貓咪最好的治療,被他狠狠瞪一眼說,不要說
: 這種話。被醫生坑多少錢都不知道
: 我心想,都看了兩家獸醫院了。甚至第二家的獸醫還跟我說不知道為什麼貓咪會變成這樣
: ?讓我打從心底開始懷疑是不是台灣獸醫界的醫術根本沒有發達到能醫療我家貓咪只是不
: 敢承認?
: 所以真的那時候很崩潰的跟他說,醫生。如果真的救不好他沒關係。至少...讓他好好走
: 吧......
: 然後他就罵我我在說什麼?獸醫系從來沒教過他們安樂死。說,我家貓現在破的傷口等同
: 於人來說就是從腰部破到腳踝。他都沒有放棄了,而且這麼個小動物被這樣抓著唉都沒唉
: 一聲。我憑什麼放棄憑什麼哭?他一手就把我家貓抱走,也把我所有壓力都攬了下來。即
: 便他從來沒給過任何承諾。只說你永遠要記得一句話,沒有一個醫生是神醫,我會盡量努
: 力。
: 三個月,整整三個月。手術、點滴、住院費。他一分錢都沒講過只說他自有主張。他看我
: 學生,這次只是要讓我學個經驗。最後真正跟我收的錢也真的省掉了很多。
: 然而我卻從他身上得到許多無價的東西。我在他身上看到了一個想成就的目標,一個想成
: 為的人。想像他一樣變成一個,專業、真心為動物全心全意、不為利是圖,能給每個病人
: 都能有這麼穩定感、愛說大話但卻能實現自己大話的醫生。
: 當我說我要考獸醫時他恥笑我,他料事如神絕對考不上。但當我要離開時卻對我說如果我
: 考上獸醫系,實習願意簽下我。能夠在真正專業真正崇拜的老師底下學習,拿一生去追求
: 都值得。
: 即便現在我已經大三了才發現自己浪費了多少時間,我還是慶幸我人生能遇到這樣的貴人
: 而且我期許自己遇到在大的困難都不能放棄。絕不能放棄。
: 我要考上獸醫系,我要在他底下學習!成為像他一樣的人!然而我父母知道獸醫要重讀五
: 年果斷的拒絕了
: 所以才想在版上請益請問,重讀獸醫系對未來的衝擊真的很大嗎?我今年21明年畢業想重
: 考獸醫系
: 我真的真的很想一年半後拿著錄取上榜單跟醫生說,謝謝你。讓我勇敢追求自己的夢想,
: 你是全世界最偉大的醫生
: -----


: .........................

Sent from JPTT on my iPhone

首先恭喜你找地自己的熱情所在,這在台灣是件幸運的事

看到你的文章有些感觸,想打得有點多所以用回文了

---------------------

結論我先說在前頭:

你要利用重考或休學的時間去獸醫院當助理個半年一年,看看自己能不能接受這樣的生活

--------------------

會進獸醫系的有兩種人,一種是對動物以及生命有熱情,另一種就是對「醫」這個頭銜有所崇拜

不管哪種人,共通點就是都不了解實際的工作情形

我曾經是前者,家裡從小陪我長大的狐狸狗離開了

學測順利的考上獸醫系,當時的分數是可以選擇國防醫科

父親又有濃厚軍系背景,讀了相信會是蠻平順的路程

不過憑著熱情跟憧憬,不顧家裡反對離家就讀獸醫

 

求學過程我大致說明一下:

先不講課業,這不是問題

大學部除了最後一年的實習,不太可能碰到臨床

最後一年的實習是在教學醫院,跟真正臨床環境相差甚遠

所以獸醫五年(六年)念完,基本上對臨床還是完全不了解

(屏科大好像有額外半年到地方醫院實習的機會,這很不錯)

我自己在課餘期間到地方動物醫院實習,大約兩年

之後才知道當時的醫院各方面都算是臨床界的頂標

這是我求學過程最快樂的時間,即使半夜兩點回家隔天八點課還是很爽

因為每天都在學新東西,醫師也願意工作到那麼晚還回答你的問題,非常可貴

大學畢業後基於想要有專業技能以及想再多看看,選擇念臨床研究所

獸醫系的研究所跟別人不太一樣,有分為臨床組跟基礎組

基礎組跟其他研究所差異不大,基本上就是做研究

臨床組研究佔的部分很小,極端點甚至只是求個畢業

大部分的時間是跟著老師看診、處裡其他業務

如果你的老師很閒,你每天睡到12點再去都行

我選擇的老師二五看診,一天40個診其他時間排手術

有收住院動物的話就是研究生照顧,老師因為頗負盛名

很多內科轉診轉到後來都會到老師手上,想當然耳都是奄奄一息

重症動物照護起來特別麻煩,出院率也低,相對其他研究生,生生死死看過不少

此外,一個月有兩到三個假日要去下鄉做TNR絕育手術

其他大大小小的meeting、seminar不說,我們臨床組應該是學校最累的

研究所兩年做的事甚至超過部分已經在臨床工作的同學

所以這兩年也算是一隻腳踏入職場,想法也有些轉變

目前在找非臨床的工作或甚至接父母的工作

 

接下來得要說點實際的話"=:

首先是台灣的醫病關係,這絕對會是抹殺你熱情的一大可能性

人對於無知的事物會轉變為恐懼,都會認為醫生要謀財害命

「那個X醫師手一摸就知道什麼病,你不專業啦!」

當你因為一些檢驗必須多收費用得到的是這樣的回答

你會知道這個飼主很難相信你,他需要的是醫棍不是醫師

「這個病我很熟啦,你幫我打營養針就好了!」

你讀了七年會比他不懂病?他需要的是醫匠不是醫師

這樣的飼主在你的職業生涯,會佔不小的比例

這除了台灣的教育問題,有很大一部份是獸醫自己的問題,我歸因於世代差異

面對上面兩種飼主,很多老獸醫完全迎合他們的口味

或是根本不會看的病也要接,我想你也碰到了

我就讀獸醫系後,才知道我家狗以前得什麼病、為什麼死、還可以怎麼做

以及,如果是我,我會怎麼做?

這些都是當時看獸醫時他沒有讓我知道的!

老狗不能麻醉?我們醫院每天在麻十幾歲起跳的

他跟你說不能麻醉是他不敢麻、不會麻,不是不能麻

因為這些同業的存在,養出許多怪物飼主,拖垮其他想做事的人

當然仍然有強者在臨床奮鬥著,我相信情況會逐漸改善

但你得想想,當你所學七年比不過一張賤嘴、一雙內建超音波的手

然而飼主就愛這味,又想凹免費,日復一日,你能接受嗎?

 

再來是獸醫的求職環境,非常原始,近乎人治

這也是我面試其他非臨床工作得到的心得

獸醫找工作比其他科系畢業生簡單多了,像是溫室裡的花朵

但是這個溫室不給水,花養得很爛,還會把你往地上踩

台北有在勞檢,可以免強符合勞基法,其他縣市就不敢說了

工時大致上是這樣:一天十小,月休八天,這是其他縣市蠻普遍的規格

待遇台中35K,台北40K上下(2019年版主註:目前較無經驗(1年內)的獸醫新秀薪資約40多K起跳(北部有50多K起跳)

點我〈​ +影 〉最新-請問獸醫新秀的薪水?

)

有人做了五年沒特休,跟老闆要求結果被fire,

有人第一年四萬第二年就五萬,也有人做了一年還是只能顧住院不給看診

完全看你老闆是怎樣的人,沒有統一行情

曾經有學長在社群反映勞基法的問題,得到大老們的回應如下

「一出來就想要求福利?想當年我xxxxxx~」

「來人啊,這個人開刀開到一半時間到就會跑,你敢請他嗎?」

「我看你的讚一堆音樂的,你對獸醫根本沒熱情!」

「你自己當院長再來大聲啦!」

「這個人在哪工作?我要封殺他讓他在臨床沒出路!」

截圖我就不po了,這也是讓我對臨床卻步的因素之一

獸醫性質特殊一定會加班,沒有人會刀開到一半趕著打卡下班

但我的熱情不是拿來給你們這種人磨的

在台灣因為你有熱情,所以你必須放棄應得的待遇,因為你有熱情!

雖然我相信真正有熱情的事是可以無私奉獻去做的,很顯然,這不是我要的

你沒有面臨到時間跟收入的壓力可能無法體會

以唸書來講你可能比較好理解,走臨床你才有念不完的書,永遠念不夠

然而念書需要時間,假日還得參加研討會

平日回家累成狗,你怎麼念書?

上一個世代書本少,靠的是高工時的經驗累積

現在有書、有網路,一堆學習資源,綁在醫院已經不是唯一的學習方法

但是...大老們聽不進去

最後談談如果你真的要走獸醫的建議

不要去亞大
不要去亞大
不要去亞大

有一天作夢夢到的

亞大學士後獸醫的前身是中國醫的學士後獸醫

兩個是同一個集團,中國醫被擋下了,亞大借屍還魂

當時聽證會的時候基本上是黑箱,資料都調不出來

後來才知亞大幕後推手是連鎖的慈X、中X體系

他們的小孩也在裡面就讀,如此就豁然開朗了

那你說其他學生不管這些,照讀啊

亞大師資的臨床醫師在哪?

有唯一一個啦,你有機會打聽看看他,再選擇要不要讀

 

如果你要重考或插班,因為大二開始都是專業科目

大一通常只有解剖學,所以大部分的轉系轉學生都是從大二念起

幾個學校我提供我的理解給你參考

台大無疑小動物(犬貓)最強,倒不是說技術,是制度、規範,讓你比較不困擾

而且如果打算在台北工作,台大在台北的醫療圈是比較吃香的

中興技術不輸人,實作方面是中興最強的,跟實習方式有關

台大醫院有聘專任助理,中興把實習生拔掉大概就要倒了

但是對看事情想法的建立還是有差,校風吧

嘉大小動物也起來,而且住院醫師也不錯

屏科小動物我比較不清楚,老一輩的獸醫很多都是屏科的

我只知道特生中心是屏科在管,野動很強

以上講的是小動物為主

 

另外我想給的建議就是:

進來之後多看多學,不要排斥非臨床

雖然我的時間點可能有點晚了

我周圍也是有些同學一開始想走臨床,後來在基礎組過得有聲有色

不要一開始就把自己局限在臨床,這是大多數獸醫系學生的通病,視野會變得很窄

大型動物的醫療實習-新生的喜悅http://twjcy.pixnet.net/blog/post/347391128-(%E5%BD%B1)%E6%96%B0%E7%94%9F%E7%9A%84%E5%96%9C%E6%82%85-%E5%AE%88%E8%AD%B7%E6%AF%8F%E4%B8%80%E5%80%8B%E7%94%9F%E5%91%BD%E3%80%82

 

你能遇到第三位獸醫真的是幸運,很讓人尊敬的態度

但是你要知道,前兩位在目前的環境可能還是常態

講這麼多你無法親身體會也不懂,所以我才要求,你一定要做做看獸助一段時間

其實獸醫一開始做的事情跟獸助差不多,獸助甚至還比你厲害很多

做過獸助你也才不會覺得自己高人一等,變的難搞,事實上大家都是平行的只是職位不同

講了一些個人經驗請不要見怪,最後我可能還是會回臨床吧,有機會可以再聊

 https://www.ptt.cc/man/CareerPlan/D78F/D39E/M.1488035139.A.63E.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ㄚ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