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2

國立嘉大是前嘉義農專與嘉義師專合併,從另一角度看嘉大獸醫系館及疾病診斷大樓。

 

003

照片新民校區一偶。

發問者:X月かおる 時間:2015-03-09 00:05:56

我是今年(104年)學測考生 想要請問關於申請嘉大和屏科大獸醫系

希望有經驗或專業人士能幫助我!orz

個人小動物跟野生大動物都很喜歡,不過偏好小動物(尤其外科)
有到獸醫院實習過(見習很多手術)
本來想寫到自傳裡面
但是查了資料發現有人在屏科備審的自傳中寫很多豐富又真誠的實習內容,最後書面分數也沒有很高分。
看了升學討論版,有人說可能因為想走非小動物的學生太少,所以表現出想走小動物方面的人會不吃香。
那我還應該寫嗎?還是就輕輕帶過實習這件事?

請問準備嘉大和屏科大的書面審查,準備的重點不一樣嗎?
我是想說畢竟一個是普大,一個是科大,可能重視的不一樣?而且兩校較擅長的可能也不一樣?
還有某普大教授來學校演講時說,大學教授看書面時很少好好看自傳,通常先看成績決定印象,不知道科大是否也是?(畢竟學測申請科大不用面試)
我的總級68(國13英14數13社14自14) 在校成績全校11% 不知道在申請獸醫系的人裡面算好還是差?

*話說如果有親人是獸醫,應該寫到自傳嗎(家庭影響之類的)?不知道這樣對教授來說是印象加分還是減分?

我實在不知道如何捉摸教授的心理?還請各位開導準備方向。

 

回答:版主  時間:2015-03-09 18:38:07

一.先回級分問題:
(104年)總級68(國13英14數13社14自14),約相當於去年(103)總級69~70分, 老實說在申請獸醫系的族群裡你的成績並不算好,以103年嘉大獸為例:入學幾乎都是集中在70級分以上(篩69級分以上,然後英文及自然再加乘1.25來計第一階段的成績佔40%),你嘉大可能有機會低空掠過第一階篩選,但有風險要看運氣(PS:過一階最後錄取率約50%)。

另屏科大應可以順利篩過第一階(英文再加乘2),你加權後分數為92.22(103年最低門檻88.89分)。屏科獸醫系103年學測第一階過關級分約68級分(英12以上),67上下(英文必須13級分以上),因有加權英文(X2)如果你學測英文15級的話總級分65可低空掠過第一階篩選(成績佔70%),但是後面還有第二階書面篩選(佔30%),因此最後68級分亦不等於勝67級分。

嘉大獸醫系(前嘉義農專與嘉義師專合併)近年來過第一階篩選後的錄取率:
103年第一階篩過70人,第二階段正取21 + 1(外加),最後備到19。錄取率57.1%(外加不計)。
102年第一階段篩過54人,第二階段正取10人+ 2(外加),最後備到19。錄取率53.7%(外加不計)。
101年第一階段篩過50人,第二階段正取10人,最後備到12。錄取率44%。PS:101年第一階最低門檻71級分。

屏科大獸醫系(前屏東農專)近年來過第一階篩選後的錄取率:

103年屏科獸醫系學測招收45人,第一階段甄試篩過256人,最後備到86,錄取率約51.17%(再淘汰125人)。

102年學測招收45人,第一階段甄試篩過227人,最後備到90,錄取率約59.47%(再淘汰92人)。

101年學測招收45人,第一階段甄試篩過258人,最後備到45,錄取率約34.88%(再淘汰168人)。

二.有到獸醫院實習經驗可以寫到自傳裡面沒有問題,我個人覺得不必特別強調偏好小動物外科,但須表達出對獸醫這領域之濃厚興趣。
至於準備嘉大和屏科大書面審的重點要不要一樣,這個你可參考各校簡章要點

三.有關親人是獸醫這可以寫到自傳裡沒有問題,這對教授來說是OK的不至於減分。有一日上課(嘉大)老師問同學說:有親人是獸醫師嗎?結果台下啞口無人舉手,老師接著說我原本是要幫大家加分的,全班譁然!

顯然教授也是很好奇想知道,有多少學生的家長也是從事獸醫本行的工作。

以上供你參考,祝金榜題名!

.....................................

104年3/26後記:

104嘉大獸第一階篩選總級68等於103年69~70,果然低空掠過第一階篩選

*根據大學入學考試中心所公布的資訊,104的學測總級分五標成績標準,頂標為63級分,比去年(103)65級分少了2級分。

104年實際招收名額 : 22 (一般生) + 3 (原住民) + 2 (離島) 。

第一階段 : 預定甄試人數 :66名,實際篩進人數 達91名(一般生) + 8 (原住民) + 10 (離島)。

相比103年(一般生)實際篩進人數 65 ,104年多篩入了26名(91-65=26,不含原住民8名及離島10名)。

顯示在同級分之下(104年68級分=103年69~70級分),104年報名嘉大獸醫系人數又更加熱絡了(多40%)。

換句話說,104年再計第二階分數後的實際錄取率將會比103年低,競爭比去年更加激烈。

PS:建議有志於獸醫系(非獸醫不讀)的同學,至少應當再報屏科大獸醫當備胎,這樣會比較保險,不然就拼指考了。

反觀今年在同樣標準篩選下的醫牙系(級分各降1~2級分),人次又明顯下降為2038人次(醫)、755人次(牙),皆比去年2599人次、828人次低很多。

換句話說今年有2793人次(2038+755)報醫牙,而去年是3427人次(2599+828),明顯今年少了634人次(22.69%)。

另: 屏科大 獸醫104年第一階 87.78,亦如版主研判順利篩過一階。

................................

PS:依新聞媒體統計,今年在同樣標準篩選下醫學系、牙醫系人次明顯下降各為2038人次、755人次。皆比去年2599人次、828人次低。

換句話說今年有2793人次(2038+755)報醫牙,而去年是3427人次(2599+828),明顯今年少了634人次(22.69%)。
例如:
高醫去年篩 數15,今年才篩14。
高醫牙去年篩(國+英+數)44,總73,今年才篩(國+英+數)42,總72。
北醫牙去年英篩15,今年才篩14。
馬階去年篩(國+英+數+自+總)133,今年篩132。
中國中醫甲去年篩國15自15,總73,今年篩國14自15,總72。
中國中醫乙今年國也是降1級分。
.....其餘醫牙系請自己去和對看看....,的確今年整體醫牙級分降,人數又有減少現象,今年熱度下降明顯值得警惕。

..........................................

PS:今年(104)降1級分差在"數學"的級分部份,綜觀今年級分下降的醫牙藥有掉"英、自 、國"者多。

今年不但已降級分篩選標準而且報名數平均亦減少,依理今年學測降一 級分應與去年平衡才對。

以北醫牙為例:去年英篩15今年才篩14(已降一級),但去年實際篩入人數 :284名,今年只231。

中山醫今年(104)總級降1級,篩進306多人,去年篩進418人。
以上只是舉例,要全部醫牙藥合對頗費時,有興趣者可自己一一對照看看。
總之今年醫牙藥不但已降級分篩選標準,而且報名數平均亦減少。

......................................

[轉貼]國立嘉大獸醫系 推甄面試記實(點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ㄚ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