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臨終時已昏迷,唸佛助念管用嗎?


分享:


靈魂、神識包含第六意識,但不只是如此。


人臨終時已昏迷,唸佛、助念管用嗎?


管用。乃在其業力將盡.又聞佛號而生信心與歡喜.願生西方淨土即得往生.


現在是這樣,到底你要不要幫助臨終的人來做助念,我們可以看個人的因緣,以及當事人他們的需要。


當事人需要什麼? 我們可以給予不同的方便法。


如果像基督教徒、天主教徒,他們對臨終的人,則可為其作禱告.唱聖歌...以助其靈性...。


佛教有佛教的一套方式。不同的宗教有他們不同的方式。沒有信教的人也一樣!


我們不一定說要執著某種方法才是絕對的正確,或是排斥其他方法!


最重要的是一個人在臨終的時候,能夠帶給他的是 慈悲、友善、愛心、祥和 的磁場


這是最重要的原則喔!


至於用什麼方法?那是方便法都沒關係!我們可以調整、可以應用、可以變化,原則掌握住。


臨命終的時候,通常一個人比較會慌亂或是痛苦,


這時候他需要的是親戚、朋友陪伴他,用愛心來協助他、關懷他,


就好像他有個難關,或是即將遇到一個很陌生的世界、情境,他會恐慌,


我們用寧靜的心、愛心、祥和的磁場,來協助他、幫助他的心穩定、寧靜下來......。


幫助這個磁場能夠祥和,充滿愛心、溫馨,一個人就會很安祥的斷氣、臨終,往生到另外一個生命階段。


所以,那個氣氛、磁場、心態,愛.才是最重要的。


如果你來幫他唸佛,但卻是心浮氣躁的,或是慌張的,或是恐慌的,這樣就沒什麼效果。


我們散發出來的磁場是什麼,滿重要的喔!。


至於一個人已經斷氣或是昏迷了,這時候假設說用唸佛的方式,有沒有效果?


如果觀念知見正確,用慈悲、愛心來陪伴他、歡送他,這樣他一樣可以感受到,


因為在斷氣的前後,包括斷氣之後,雖然肉體上面的知覺逐漸減少,


但是他的靈魂的這一種感覺還會存在,甚至有時候還會越靈敏。


所以,我們一樣跟他結個善緣,用善心、善念,愛.來陪伴他、來祝福他,


塑造這樣好的因緣、氣氛、磁場,就是跟眾生結善緣,也祝福他能夠越來越好。


因此,我們的心態、心念,是最重要的。


老、病、死」是自然的運作與過程,生命來到要進入到另一個階段.


這時候我們要用平常心來面對,用寧靜的心來面對,不要把它當作是很悲慘或是凶事、惡事.髒事…,


死亡只是人生很正常的一個轉變、蛻變的過程,要用平等心、慈悲心來善待。


當然這必須要對於生死大事,有更深入的瞭解,而"解脫道"也能夠協助大家對這方面有更深入的瞭解。


我們對於死亡要有正確的瞭解,有正確的瞭解,就知道佛經裏面所講「不生不死」的深義,


生命只是會變化,"人"不會真正的死亡,它會蛻變、變化,只是你是往好的方面變化,還是往不好的方面變化,就看你今生今世所累積的是什麼。


如果現在所累積的是惡因、惡緣,將來就是往不好的方面變化;


如果現在累積的是善因、善緣,不斷的淨化心靈、開啟智慧,提升心靈品質,


將來有一天在這世間緣盡之時,很自然的就會往生更美好的世界,生命不會斷滅是永恆的,


但是它會不斷的變化、變化..........。


 


參考:空海法師開示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ㄚ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