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r 09 Sun 2017 pawn

嘉大獸醫面試過程及感想


今天我想來分享嘉大獸醫系的面試心得喔

我是106學測的考生,嗯,廢話不多說,開始進入主題囉!!

今年的面試是分為兩關,都是5個教授對一個學生,每一關都是5分鐘(理論上都會延長)


-----第ㄧ關----------

進入教室後點了頭說:[教授好],五雙嚴肅的眼神盯著我看...

心想:[咦?是我拉鍊沒拉嗎?怎麼盯得這麼緊?....](一整個胡思亂想ing)


第一個教授(看起來非常有份量的教授,應該是boss級的人物):[同學你好,請用一分鐘做簡單的自我介紹]

我:(略)

沒想到這時候教授直接施放大絕,直接問:[诶,*同學(*是我的姓氏),我知道你有報中興獸醫和嘉大獸醫,你會選哪間做為你的第一志願?]

我心想:[哇哇!教授竟然知道我有報那些學校](版主註:從交叉查榜可知)

但是我馬上故作鎮定地回答...(略)


第二位教授:[你知道獸醫系要修多少學分嗎?]

我:[182](不知道有沒有答對?)(版主註:一般大學4年修128~132個學分,獸醫系5年得修182個學分,現在改為6年是世界趨勢。)


第三位教授緊接著問:[那你知道獸醫系的課程規劃嗎?]

我:[我知道大一上學期有動物學.還有我最喜歡的解剖學.以及基礎化學,而有機化學的部分是由大一下學期來教授,然後大二道大四進入更深入的專業領域學習,接著大五有實習]


第四位教授(黑臉教授):[你剛剛說你喜歡解剖,那你在高中時期有解剖過哪些動物?]

我:[魚和青蛙]

第四位教授(黑臉教授):[那你知道魚和青蛙有構造上那些差別?]

ㄜ...我當下完全亂掉,畢竟那是2年前的事了,我真的不記得那麼多(好啦,是說我資料也準備的不完整QQ)

我:[我記得魚的肚子有很多寄生蟲](當時是為了觀察寄生蟲而解剖魚的,咦,但是好像答非所問?)

於是教授在一次的問我:[你知道魚和青蛙有構造上那些差別?]

我:[我記得雌青蛙解剖時有很多像黑芝麻.白芝麻的卵巢](準備學測時,生物課本有圖案,但好像再次答非所問,一股要GG的感覺湧上心頭)

 

這時候第五位教授看不下去了,直接說:[啊,一個是兩棲類的,一個是魚類的,當然差很多啊!!]

五位教授一起大笑,大概笑了5秒鐘,我心想:[蛤??只是要問這麼簡單的問題??有沒有搞錯???]

腦袋中一直迴盪著:[當然差很多啊!!當然差很多啊!!當然差很多啊!!當然差很多啊!!當然差很多啊!!]

天啊,我看我真的要GG了

這時,時間到了,但第五位教授依然抓著我不放(大概是覺得我的回答很無理頭,可以舒緩一下嚴肅的氣氛吧)

他問:[*同學,你說你有自學過西洋棋,這是一個重謀略的遊戲,那你為何不申請醫學系呢?]

我心想:[蛤??蛤??蛤??蛤??,我只是想說明我有一定的自學能力啊!!!我完完全全沒有想到他會這樣問我]

我說:[獸醫系應該也要有謀略的能力吧?]

教授沉默...

我又緊接著說:[啊,我學西洋棋主要還是興趣而已啦!]

這時候時間早已超過,我快步地離開教室,嗚嗚嗚嗚

 

------第二關---------

第一位教授(看起來蠻親切的boss級教授,以下以親切伯伯來稱呼):[請用一分鐘自我介紹]

我:(略)

親切伯伯:[你喜歡動物嗎?]

我:[我不算非常的喜歡動物,ㄜ,也不是非常討厭,大概是中上之上吧](因為我知道極度的喜歡動物or極度的討厭動物都不適和唸獸醫系)

親切伯伯:[你知道獸醫系的課程規劃嗎?]

我:[我知道大一上學期有動物學.還有我最喜歡的解剖學.以及基礎化學,而有機化學的部分是由大一下學期來教授,然後大二道大四進入更深入的專業領域學習,接著大五有實習]

心想:[唉,這不是問過了嗎?看來這個問題很重要啊!!學弟妹要注意啊!!!]

親切伯伯:[那你說你喜歡解剖,你高中時期有解剖過哪些動物?]

心想:[蛤??這不是上一關教授折磨我的魔王題嗎?嘿嘿嘿,我不會再上當了]

我:[我有解剖過魚]

親切伯伯:[哦,那魚類有甚麼特別的嗎?]

想了3秒鐘(因為我滿腦袋都是寄生蟲,但是我又跟寄生蟲不熟),最後說了一句:[ㄜ,我知道魚類是一房一室的,其他的,我不太熟悉]

親切伯伯:[好,沒關係,之後近來獸醫系可以好好學]

喔喔喔喔!!!!!我聽到這句話,心裡超開心的~~~

 

第二位教授:[*同學,你知道最近有甚麼嚴重的疫情嗎?]

我:[我知道今年2月有H5N6的禽流感病毒,有造成蠻嚴重的影響(好像有禁肉令??)]

(我不知道我講的回答對不對,不過,這凸顯出時事題要注意啊!!)

第二位教授:[*同學,你高中時有研究過狂犬病嘛,那我有兩個問題問你,

第一個問題:狂犬病都發生哪些動物身上? 第二個問題:之前狂犬病又是以那些地區最為嚴重?]

我:[狂犬病的病毒主要發生在溫血脊椎動物身上,至於地區的話,我記得是中南部比較嚴重]

(事實上,我不是很確定我地區的回答對不對)

第二位教授:[那麼,在溫血脊椎動物裡又是以甚麼動物最嚴重?]

我:[應該是果子狸吧?]

(我腦袋中突然跑出這種動物的名子,就順勢說出來了,後來發現果子狸是我們家附近水果店的名子{攤手})

第二位教授:[那你知道有那些地方是需要獸醫師投入的?]

我:[我知道有產.官.學,三大方向可以走,產就是一些臨床獸醫師啊,官就是一些公職人員,例如機場的檢疫人員,學就是走學術研究的方向]

第二位教授:[可以再detail一點嗎?]

我:[產就是在牧場的大動物醫師或診所裡的小動物醫師,官就是一些公職人員,如機場的檢疫人員或收容所的一些醫師,

學的話就是研究疫苗啦.動物癌症啦之類的工作]

(我好像沒有detail太多齁)


叮叮叮~~~鈴響了(對,沒錯,第二關只有兩個教授有問到問題)


就這樣,我的面試經驗就伴隨著教授一臉{我剛剛是不是聽了一次重播的眼神} 結束了


好的,以上就是我嘉大獸醫系的面試經驗,希望有幫助到學弟妹

 

................................................................................................................................................
................................................................................................................................................

Apr 09 Sun 2017 pawn

興大獸醫面試過程及感想


今天我想來分享興大獸醫系的面試心得喔

我是106學測的考生,嗯,廢話不多說,開始進入主題囉!!

今年的時間是訂在4/7,把學生按照地區(學測准考證)分為20組

而面試則分為6關,嗯,就是有一個大教室,裡面有一個大橢圓桌,6位教授坐在桌子內側,對面各有一張椅子

考生與每位教授有3分鐘的時間可以對談,時間到了再逆時鐘換位子,所以一組大概要花20分鐘(6*3+2分鐘緩衝)

 

------第一關------------

我:[教授好]

親切的叔叔級教授:[你好,我是經濟動物的教授,我想問你知不知道什麼是經濟動物]

我:[嗯,經濟動物就是在餐桌上可以看到的動物(我是小胖子,ㄏㄏ),譬如說,我早上喝了一杯牛奶,

那乳牛就是經濟動物的一種,之後,我可能中午有吃宮保雞丁,那雞也是經濟動物,

最後,晚餐我可能吃了一份牛排犒賞自己,當中肉牛也是經濟動物]

親切的叔叔:[嗯,那你對經濟動物有興趣嗎?]

我:[嗯,有興趣](摸摸我的肚子)

親切的叔叔:[那你父母不會反對嗎?]

我:(略)

之後,叔叔的聊天時間~~~

最後他說了一句:[嗯,你回答得不錯喔!!]

哦哦!!我一整個被激勵到!!!

------第二關--------------

我:[教授好]

伯伯級教授:[你好,嗯,你是**人嘛(因為組別的關係他知道我是**人,**是地名),你是甚麼高中畢業的?]

我:[略]

伯伯級教授:[你之後想往哪個方向發展?]

我:[我想往臨床的方向發展]

伯伯級教授:[哪方面?]

我:[大動物或小動物](但是!!!我連{或}這個字都還沒說出口時,他就開始產品介紹了!!)

伯伯級教授:[啊,你想來大動物啊,那你很適合來中興啊~~我們學校啊....(略)]

開啟了產品介紹時間(是說中興真的不錯之類的啦!!)

-----第三關-------------

我:[教授好]

阿姨級教授:[你好,嗯,你是**人嘛,你是甚麼高中畢業的?]

我:(略) (咦?為什麼都要問這個問題呢?)

阿姨級教授:[那你第一階段過了哪些科系?]

我:[嘉大獸醫和貴系]

阿姨級教授用一個很驚恐的表情:[你只有填兩個系?]

我:[對啊](我大概是這方面的稀有動物吧?)

阿姨級教授:[你知道現在獸醫師的就業情況嗎?]

我點了點頭

阿姨級教授:[現在的工時長,薪水又低,你有做好心理準備了嗎?]

我:[應該有3w吧?]

阿姨級教授:[是有啦,但是你之後要怎麼養育小孩?]

我:(略)

之後開啟了媽媽關心小孩的對話模式

(嗯,教授的用意應該是想對那些對獸醫系有不當想像的學生,打打預防針吧)

------第四關----------------

我:[教授好]

叔叔級教授:[你好,嗯,你是**人嘛,你是甚麼高中畢業的?]

我:(略) (咦?為什麼都要問這個問題呢?)

叔叔級教授:[那你第一階段過了哪些科系?]

我:[嘉大獸醫和貴系]

叔叔級教授用一個很驚恐的表情:[你只有填兩個系?]

我:[對啊]

本關就是阿姨的警告模式,加上伯伯的產品介紹模式的混合體

(我才不會說我忘記教授問我什麼問題呢!這樣會顯得我記憶力不好呢!ㄎㄎ)

---------第五關--------

我:[教授好]

有點嚴肅的哥哥級教授:[你好,我這一關是英文關,你有三分鐘的時間來看下面的漫畫,

然後用中文說明這兩個故事在講些甚麼?]

我心想:[蛤??英文我超弱的ㄟ(學測英文pr最低),你不問問我是什麼高中的嗎?或問問我填了哪些科系嗎?我們來拖延時間嘛]

我看了看下面的漫畫,第一個故事約6.7張圖,第二個故事約4.5張圖

看了第一遍,全部看不懂(他全部都是英文大寫字,看起來超不習慣)

直到看了第三遍,我才吞吞吐吐地說了一下大意

有點嚴肅的哥哥級教授,皺了皺眉頭:[你可以再詳細說說第二個故事嗎?]

我這才逐字逐字的翻譯(還結結巴巴)

最後,他大概是看在我很用心的份上,問到:[那你為什麼想走獸醫系?]

我:(略)

---------第六關----------

我:[教授好]

阿公級教授:[嗯,我這裡有一本武功秘笈,看你骨骼驚奇,特意傳授給你]

啊,不是啦,他是說:[嗯,我這裡有一張小紙條(其實也不小),請你回答上面的問題]

我看了看那張紙條,上面的大意就是:[如何解決流浪狗的問題?]

我:[嗯,我覺得現在最好的方式應該是TNVR吧?T就是trap,捕捉;N就是neuter,結紮(我一直想不到neuter的中文,只好說閹割,超冏的)

V就是vaccinate,接種疫苗;R就是return,原地回至](後來想想,我幹嘛跟教授解釋這個啊?)

阿公級教授:[你為什麼覺得這方法有效?]

我:[這是目前人類能想得出的最佳解決辦法吧?但是我們在之後可能可以想出更佳的解決辦法來解決這個問題]

阿公級教授:[你有沒有想過這些流浪狗是怎麼來的?]

想了5秒鐘,我:[我目前想到的來源主要有兩個,一個來自繁殖場中,遭到他們遺棄的狗狗。令一個是飼主看到狗狗病了老了髒了臭了,而遺棄他們]

阿公級教授:[對,沒有錯喔,如果沒有好好控制源頭,我們的TNVR做得再好都是枉然....(略)]

開啟了愛護狗狗的傳教模式


好的,以上就是我中興獸醫系的面試心得,希望有幫助到學弟妹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ㄚ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