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放榜的困惑學生 於 2016/02/22 01:19 留言
版主你好 獸醫是我畢生的最愛 今年想申請獸醫系 可是家人很反對 比較希望我讀法律系 法律我也喜歡 只是不是心目中第一名 這幾天爬文下來 覺得心情越來越黑暗 大部分看到的都是學長姐甚至已就業醫師勸人最好不要讀....我知道那些只是個人意見 但是在現在這種高工時低工資又有人畜共通疾病危險下的環境 我也開始困惑這條路在我畢業後是否會後悔.....而且亞大後獸醫已經成立了 (TOT)

版主回覆:
當今各行各業皆存有類似同樣問題,當然包括高科技業(責任制、高工時每天12小時、工程師能幹到幾歲?45~50歲後通常轉入管理職,但又有幾人?獸醫經驗可成長只要你身體健康可以做到~70歲、人醫的事情自己查最清楚...、律師業證照錄取率只10%,市場飽和競爭...。雖說網路獸醫業負面消息多,但也常見從事獸醫業父母又讓其子女選讀獸醫系者,而某大學獸醫系主任也讓其子選讀嘉X獸醫系...。
現今學生選科系將來如何?誰也無法一概而論,再不看好的科系也有人"大發利市",被看好的科系也有人"喝西北風"。
我個人是基於喜愛動物期望世上的動物都能得到良好的醫療照顧,個人推薦有愛心、有熱忱、有興趣、有志向的優秀學生選讀獸醫系(不是腦筋只想自己的利益錢;是想幫助動物有良好的醫療照顧,酬償自有),唸獸醫系跟人醫一樣將來要承擔的是生命與健康,肩上的責任不會太輕。
總之,還是老話一句:要先看你的興趣與志向來做選擇,讀大學選讀有興趣的專業科系下工夫,作為未來的工作...是一種幸福。
~你的問題只有問你自己的內心最清楚,你"真正"的興趣與志向在那裡?~,世上沒有一個人可以給你正確答案,如果"有"你也只是選符合你現在喜歡聽的,好讓自己來肯定一下而已。
(以上僅供參考)

PS:你想就讀獸醫系與否?建議可以先瞭解其課業及未來大致的工作內容,然後又實際去見習實習幾個月(打工、甚至於更久),以測自己真心,如此對你比較能有實質的收穫。

.................................................................

我是那位困惑學生 於 2016/02/25 09:23 留言 
我是那位學生
謝謝版主!昨天留言好像沒成功 我很確定讀獸醫我會很快樂 這樣的人生才有滿足感和成就感 可以學到更多專業知識以及幫助動物 再多辛苦我都可以忍受 只是麻煩的是要說服父母~

版主回覆:
選擇你所愛,行行出狀元,不論做哪一行只要熱愛本職的工作,都能做出優異的成績。
"可以學到更多專業知識以幫助動物,再多辛苦我都可以忍受..."。是的,非常感動且美好的"座右銘",期望你~終生持守到底~勿忘初衷!

祝-金榜題名!

..............................................................

困擾的高三生 於 2016/04/02 12:02留言

版主您好:
如名稱所言,我正面臨到選系的十字路口。
看完了種種留言後,獸醫師的起薪似乎不高,薪水高的獸醫師當然也是有,只不過都是必需要頂尖了。

至於版主拿獸醫師、藥師、人醫的考照率來比我覺得是不太恰當的。首先,要考上醫學系的分數真的比前兩者的分數高,因此人醫的考照率高是正常的。
再者,人醫並不是只考那一張執照而已,他們似乎還必須等實習完之後再去考一次專科執照(像是 骨科、皮膚科之類的),他們的薪水比獸醫師高就高在這?!

因為人醫的市場夠大,所以可以分科,分得更專業,價值也就更高。 反觀獸醫師,因市場不比人醫大,因此沒辦法分科別,也很容易造成考上獸醫執照的新秀及容易被壓迫。如果獸醫院有很明顯的分科(ex, 貓狗兔...),那要去面試同一家動物醫院的人就變少了,自然也就更缺人,薪水也就會上來了。

當然,看了這麼多,我真的還是不確定到底要選哪個系。 我的能力大概是定位在藥學跟獸醫(科大的),我也有爬文看到有不少人放棄藥學去讀屏科大獸醫,但再看到獸醫系的起薪那麼的不如預期,似乎不像藥學那樣的穩定,讓我有點怯步。
獸醫系很明顯是比藥學的發展性高,但,風險式乎也不小,執照似乎很難考。 當然,我也可以考慮重考拼拼看有沒有機會上中牙醫 到底該怎麼選呢? :((

版主回覆:
你問題多我分段回覆比較清楚明瞭:
1.論薪俸也必須考慮上班工時及養成過程,人醫今非昔比你自己去查最清楚了,獸醫師不是每人賺大錢,人醫師也是。
2.本文順提考照率目的是想提醒獸醫生用功(只要努力都沒有問題),其分母包括過去的專科生,如覺不恰當版主可考慮去除(已刪除)。
3.考照率高低與入學級分無關、像現今語言治療師考照率80多%以上,物理治療師10幾%~30%左右這怎麼說?再說國防醫牙、中山醫牙甚多比台大獸醫入學級分低,也常見73~75級分選讀獸醫系。
4.在已開發國家如美國官方有獸醫專科認證(牙科、眼科、內科、外科、皮膚、放射、急診、重症、麻醉、生殖...等20專科醫師),在業界地位崇高,台灣屬開發中國家獸醫仍有進步空間。再說新秀沒有被壓迫,與之前新聞報導22K有影響。
5.本文薪水是針對獸醫"新秀",最後有人會走公職獸醫(我認識2人下班又兼差幫動物看病),或...,也有經驗後開業其收入不是本文重點版主保留。
6.今年105同樣屬科大的屏科獸醫系一階為86.67 約66級英12(數自國社54)。嘉南藥一階80.48分(約60級自12、英數12~13過一階)。大仁藥80.48分(約60級自12 英12、數國12~13過一階)。~以上入學分供你參考~。
7.如果你一階有過屏科獸醫系,近4年來二階之後錄取率平均49.03%,機率不到2/1。
8.獸醫師起薪比藥師低一些,因獸醫師要經驗不斷成長,藥師通常薪水已固定,有經驗以後獸醫師薪水平均不會比藥師低。
9.選讀獸醫系不是腦筋只想自己的利益錢;是想幫助動物有良好的醫療照顧(酬償自有),唸獸醫系跟人醫一樣將來要承擔的是生命與健康,有其責任。
10.最後還是老話一句:要先看你的興趣與志向來做選擇,讀大學選讀有興趣的專業科系下工夫,作為未來的工作是一種幸福,選擇你所愛,行行出狀元,不論做哪一行只要熱愛本職的工作,都能做出優異的成績。
11.現今學生選科系將來如何?誰也無法一概而論,再不看好的科系也有人"大發利市",被看好的科系也有人"喝西北風"。
世上沒有一個人可以給你正確答案,如果"有"你也只是選符合你現在喜歡聽的,好讓自己來肯定一下而已。

 

困擾的高三生 於 2016/05/06 12:05 留言

版主您好:

隔了一個多月我才又上線,抱歉。 版主您真的超用心的,回復打了那麼認真。

我今年申請上的就是嘉南藥學和屏科獸醫。 嘉南已經上了,但屏科只有備30,一個好像會上又好像不會上的落點,不過有備30我應該就要感到開心了?! 因為我就是那一階最低分數的其中之一= = 我同意你的第11點,我爸也常常跟我這樣說= =

不過,我想在請教一下,獸醫需要具備整樣的特質,又或者當獸醫需要有怎樣的心理準備呢? 喜歡小狗小貓之類的算是嘛?


版主回覆:

如果你現在對獸醫有疑慮,建議你放棄它!
喜歡小狗小貓並不一定等於具備了獸醫師的特質。

應該這麼說:
懂得尊重生命、愛惜生命,有愛心、耐心、細心、有「永遠學不完、願接受新知」的求知精神及與飼主的溝通能力,且對醫學有熱忱與興趣,正是一位動物醫生的最佳人格特質。

還有你也會接觸動物的死亡及解剖的部分,在學習及行醫的過程並不全然是令人開心的,但也有人念了獸醫系後變得更喜歡動物...。

PS1:你屏科獸醫備30應該會上。
PS2:你最後的選擇是什麼?來留個言吧!

 

.............................................................

聽見獸醫的聲音...那時候獸醫的地位還是差很多,我大概做了四十多年已70歲了,只要我身體健康都可以...。

 

 .............................................................

獸醫系真的是這個樣子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ㄚ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