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6  

現在有14萬考生正準備即將來到的學測考試,選擇要就讀的科系也是很多學生及家長的困擾,根據人力銀行業者統計,有42%上班族後悔念錯系,而「選系不選校」與「選校不選系」對學生的將來真的很重要。

現在來談談個人對獸醫系和藥學系的淺見,以下僅供參考還是要以學生的興趣與志向來做選擇才是最重要的。

話說藥學系是以化學背景為主軸,但考上藥師證照後大部份都是在醫院診所發醫師所開的藥(人醫體系中除了醫師和牙醫師之外,藥師、語言治療師、物治師、職能師、心理師、醫檢師、放射師、營養師、護理師屬第二線人員),藥師的工作性質較為單調,每天將醫師開的處方簽之藥物裝進藥袋並蓋章發藥品等(早期通常是護士或醫生娘幫忙作)每天每月都要重複相同的動作,如病患或自己疑問就打電話給醫師或找參考書,較少和病人有直接醫療互動(從病患中學習藥學專業)也較沒有職業自主力你可以拿藥時當面詢問藥師藥物間相互的作用(Drug Interation)其他器官的副作用、配伍禁忌或相關的過敏等問題,看看他們真的能不能給你什麼專業的解答?

雖然說藥師在學校所學的不是數藥粒、包藥、發藥(現在藥廠都把藥調好不用調劑"配藥"),但畢業後絕大多數人的工作現況的確就是單調的抓藥、數藥粒、包藥、發藥等,較難發揮所長,這對必須接近70級分左右的學生是否太浪費了呢?(指普大藥學系非科大藥系,幾年來科大藥學系入學門檻約60級分上下)。PS:臨床藥師必須要到醫學中心學習5年以上、才能得到完整的訓練但機會不多。

藥師除非包錯藥通常無責任(舉證較難),相對的有些人做久了會覺得沒有成就感(很適合某些人),有一些藥系生最後會去拼學士後中醫或後人醫,但能如願的沒有幾人,在台灣藥師的地位真的有點尷尬,除非你在教學醫院跑臨床(只少數須讀臨床+經驗多年)否則甚少與病患有醫療的互動(持續從病患中學習藥學專業),假如再花錢花時間去念研究所,研究所學的東西與實際應用於臨床也不多。藥師的出路通常為~醫院診所包藥、發藥~藥局商品販售~推銷健康食品等(可以實際走一趟藥局了解),也有一些人在生技及在藥廠上班或自開營藥局(已飽和亦需成本有風險)

PS:依藥師法沒有藥師執照也能販賣乙類『成藥』,而甲類『成藥』不需醫師處方箋,也不需藥師指示使用,現在有很多藥房都"會計身穿白上衣"在賣藥。而民國78年以前開業的藥局,只要負責人不變,即使不是藥師也可以繼續營業不受藥師法限制。

再來談獸醫系:其與藥學系重點科目不同,獸醫系比較少接觸太深入的化學知識,獸醫就是除了人類之外的動物醫生,包含人飼養的寵物狗貓及天上飛的,地上走的,海上游的,草食或肉食與雜食等動物醫療(每種動物的習性,生理構造,疾病與用藥禁忌都不同),所學甚為深奧寬廣,獸醫的工作性質具有挑戰性和突破性,也需接觸動物(也許不適合某些人),亦須終生持續的從病患中學習來精進內科(診斷)及外科(開刀)等醫術(在動物醫療體系中屬第一線人員)

常見有考75滿級分或推甄上醫學系或級分達醫牙系的學生選讀獸醫系,迄今版主尚沒有聽說有考75滿級分或級分達醫牙系的學生捨棄人醫就讀藥學系者

在薪資報酬方面剛畢業的獸醫新秀平均低於藥師,但統計幾年後就不一定了,因藥師在醫院診所比較不需要特別的經驗與技術(藥師保護傘下工作),前人馬上可以被後人取代,通常藥師的薪水較固定,無法一路隨自己的工作年資一再提升。近年來台灣獸醫師的地位和待遇不斷提升,在美國、加拿大、澳洲...等開發國家,獸醫系入學的分數都很競爭。

有了獸醫師證照可以自營動物醫院診所(需成本有風險)或受聘醫療院所當臨床獸醫師、也可以當牧場、養殖場的經濟動物獸醫、或考公職獸醫、縣市政府獸醫、機場獸醫檢疫官、屠宰衛生檢查獸醫、動物園獸醫、教職、生技、藥廠、飼料、疫苗開發或出國深造等,其出路還算寬廣。

其實,現在學生選科系將來如何?也無法一概而論,再不看好的科系也有人大發利市,被看好的科系也有人"喝西北風"。

個人只是基於慈愛動物、尊重生命、就當作本文是老王賣瓜吧!唯一祈望藥師能發揮專業職責,還有世上所有的動物都能得到良好的醫療照顧,都能得到解除

雖然個人推薦有慈愛動物(慈愛與喜歡動物不同、有慈愛才能尊重生命)、有興趣、有熱忱、有志向的優秀學生選讀獸醫系,不過還是得把話收回來,一定要先看你的興趣與志向來做選擇(這點很重要),讀大學選讀有興趣的專業科系下工夫(例:資訊、金融、醫學...),作為未來的工作是一種幸福!

(以上僅供參考)

.........................

104~106年學測10位考生棄醫、牙、中醫-選讀獸醫系http://twjcy.pixnet.net/blog/post/285339949-104~106%E5%B9%B4%E5%AD%B8%E6%B8%AC10%E4%BD%8D%E8%80%83%E7%94%9F%E6%A3%84%E9%86%AB%E3%80%81%E7%89%99%E3%80%81%E4%B8%AD%E9%86%AB-%E9%81%B8%E8%AE%80%E7%8D%B8

.............................

7成健保藥局偷賣處方藥-4成藥師被諮詢時亂答一通

1

ETtoday生活新聞/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健保藥局究竟能不能替民眾把關用藥安全,醫療改革基金會提出質疑!醫改會18日公布電訪70家健保藥局的調查結果,發現有7成藥局違法賣處方藥,另外,醫改會實地走訪台北、新北市藥局時,竟然可以買到抗生素、類固醇等處方藥,多數健保藥局遭批,賣感冒藥水就像「超商賣飲料」一樣,民眾用藥安全堪慮。

►醫改會電訪五都70家藥局,發現竟有7成藥局違法賣處方藥。
醫改會日前針對五都共抽樣70家藥局,以電話詢問是否能直接購買常用的降血壓藥「脈優」,竟然有73%藥局表示,沒帶健保卡還是照樣領藥,當被問到「脈優」和另一種心血管用藥「普心寧」能不能同時服用的問題時,竟有41%的藥局藥師答錯,或是無法回答。

當醫改會實際派人走訪台北市、新北市20家藥局時,表示自己有喉嚨痛、流鼻水等症狀,請藥師配藥,沒想到有些藥局違法開了抗生素、強效消炎止痛藥、類固醇等處方藥。更誇張的是,藥袋上沒有藥名、也沒開收據,一旦身體出現問題,民眾很難檢舉或求償。

另外,醫改會研究員張銘芳表示,實際走訪藥局發現,只有兩成藥局的藥師依法穿白袍並配帶執照多數藥局裡穿白袍的人,難辨識其專業資格。還有35%的藥局沒掛上「藥師執業中或暫停執業(不在場)」的牌子,讓消費者無從辨識,明顯違反「優良藥品調劑規範」,令人傻眼的是,還有一家藥局更問患者「有會員卡嗎?可以打折」這些情況醫改會質疑藥品「商品化」,藥局並沒有發揮專業職責。

醫改會董事長劉梅君指出,國內每100元的健保費就有25元用在藥費,比例居全球前幾名,但因為醫院藥師不足,往往忙得連包藥都來不及根本沒時間提供專業用藥諮詢,所以這時健保藥局須扮演藥害把關者、用藥諮詢者、健康促進協調者三大角色,但這次調查結果卻令人大失所望。東森新聞雲http://www.ettoday.net/news/20120418/40032.htm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選讀藥學與獸醫系
    全站熱搜

    大ㄚ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