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德說:[術有專攻. 業有專精]. 這句話用在放生也是相當管用的。

阿駿偶而會收到善友來信說他放生某某物種之後.才知是屬淡水的不能放海水之類問題.

這現象可能發生初學者.假如我們放生物種太複雜.也未必能面面俱到.

就像我們東西吃太多難以消化一樣。

 

以生態而言不同的自然環境.孕育出不同的生命種類.簡單說有天上飛的.

地上爬的走的.水裡游的.有的在高山、有的在中低海拔、有的生活在淡水湖泊,

有的生活在海洋。

好比說蝦類的生態就很多元.有些淡水蝦纇生存於淡水與淡海水水域.

在繁殖季節時有的又會到半淡海水域繁殖...因此至今我沒有放生過蝦類。

 

說了這麼多阿駿你的重點是什麼?

簡單的講就業選您最熟悉的生物長期來放生.這是最好的放生選擇項.

也就是說:[術有專攻. 業有專精]。

依阿駿了解有些道場他們長期就只有放蛤蜊一種.現在也有道場長期救贖魚苗放生.

有的道場長期救護靈鳥斑鳩. 有的將心力長期幫助流浪動物貓狗等。

像阿駿採個人式放生.長期儘量以生物鏈低且能淨化生態水質的為首選.

也就是說盡量放牠不會吃人家.會淨化水質.且對生態具有正面貢獻的生物。

例如蛤蜊(屬海水).蜆  河蚌  田螺  泥鰍(屬淡水牠們生態幾乎同).蚯蚓等

(有少數隨緣屬例外)。


藉此阿駿建議諸善友們放您自己熟悉牠生態的物命最佳.並請事先勘查做好功課事後追蹤改進.

其實個人式放生相當單純簡單易行.且量少機動快速.也不用等人集合.阿駿行放生從買物命到完成回到家,通常30分鐘左右就OK了.

真的只要選好地點就可救贖生命了.大自然自會供養牠們食物.可省掉放養起來後尚要更龐大的飼料與管理費(有些例外必須圈養不能野放.例如雞.牛.羊.狗.貓等)。

 

如果您放生的物種太多而且複雜.未必能面面俱到。

我們真正愛生命.不是光救動物的命而已.必須用心了解其生態.

給牠們一個適合生存的環境與空間。

選擇您了解的生物來放生.從您放生的第一天起.便學會尊重生命.愛護生命...。

我想唯有如此.才能真正抓住愛護生命.救贖生命的精神。

好了!今天放生日記就分享到這裡。

.............................

一.個人式迷你小放生優點:

1.地點可保密到家沒有事後被抓的疑慮,除了老天爺之外無人知曉 。

2.個人式放生好管理,也可將放生之"意外"風險降至最低。

3.放生時間與機動性最大,沒有集合等人之問題,通常從購買到野放幾十分鐘即完成。

4.放生之生靈量微少地點又各自分散,沒有當地飽和的疑慮而成為反對者的話柄。

 

二.團體放生優點:

1.廟堂團體之放生,其主要目的是要喚醒世人善念.善行.可達拋磚引玉之效果。

2.讓大家藉放生盛會親近道場,達普化及教化眾生之效。

3.道場寺廟廣行放生,可消弭眾生所積<共惡怨戾>之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ㄚ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