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1

013

圖:在袋子兩端各綁上線往下垂放,當袋子接近水面時,只要控制袋口一方的高低,就可以慢慢的將放生物放出來。

.......................................

以下"藍字"是善友"輔"來信的提聞:

大ㄚ駿您好,! 
想請教一些放生相關問題? 
問題很多非常不好意思 
後學常看大ㄚ駿的網頁.才能了解很多及如何放生(身邊沒人在放生可問) 
非常感謝大ㄚ駿大德解惑!

1.如果站在約12公尺高的中正橋橋上, 往下把蜆輕輕丟入河流中,(河流中間約4公尺~8公尺水深以上) 地心引力可能讓蜆整顆埋入泥沙中,不知這樣放生蜆會不會活?(河流底層皆超厚泥沙,河岸邊有草) 因本人住北部永和常放淡水類水族眾生.(蜆和鯽魚都放中正橋下)

ㄚ駿回:12公尺高約等於4層樓高,我想水深4公尺~8公尺約2層樓,如果灑開分散放,地心引力應該不至於讓蜆整顆埋入泥沙中才對,但總覺得不是很好的方式。 我建議您綁2條塑膠繩吊下去,這是我放生時無意中發現的請參考:

 

2.因為以前放生蜆 站在橋下河岸邊 把蜆往前丟7M以上,結果隔天看, 河川退潮還是讓一堆蜆擱淺. (丟的不夠遠,不知這樣牠們是否死定了?還是7~12小時後漲潮有水,牠們還是會活? 不小心害死牠們了) 

ㄚ駿回:蜆擱淺河床,如果泥面還有濕度就不至於死亡,通常約幾小時牠們就會鑽入泥內,但假若蜆擱淺,有陽光強烈照射就有可能乾掉死亡。 請放心你沒有害死牠們的問題,牠們在市場原本就必死的,您救牠們是給予一次重生機會,其功德善能量依在,但求盡人事聽天命就是。 

PS.有次放生時就自己穿短褲走至1公尺高水深去放, 往前丟7M以上,約8斤的整桶蜆. 成功放生救活牠們 但是腳接觸水泥巴不知是否細菌太多,回來右腳就得香港腳一大片. 所以想說站在約12公尺高的中正橋上, 往下把蜆丟入河流中,(河流中間約4公尺~8公尺水深以上) 不知如不如法? 會不會傷害到蜆? 

ㄚ駿:您很用心。請參考1.2.。 如果您腳有破皮易感染細菌喔! 

3.想請教如何辨別市場蜆的存活?(我都是看有白肉跑出來會動,且未浮出水面上) 還有市場整盒300顆蜆以上都沒放水,想當下救牠們. 但是不知蜆缺水多久,是否已死.又不知蜆沒陽光照射下缺水多久會死? (想放生最大化,一分錢救一些) 或是如母親說的市場蜆都是冰過再拿出來賣,浪費錢放生.其實都是已經死了(但我還是常放) 想請教如何辨別? 

ㄚ駿:蜆的生命力相當強,最好在市場買沒有吐沙的(或吐沙未乾淨的)就沒有問題了(可以跟攤販說不要吐沙)。 只要買沒有吐沙的放冰箱冷藏(蜆怕熱)就不會很快死亡(保守估約2天但還是要馬上放,不是冷凍喔),但放生時不要放冰塊在裡面喔!還有超市賣的通常已吐沙乾淨了,生命力已弱易死亡。 

4.要放生鯽魚,但牠表面受傷掉鱗, 看放生的網頁說放後易感染水黴病.半個月或一個月後死 推薦去藥店買一些高錳酸鉀(過錳酸鉀),放之前化開讓魚浴上5分鐘再放 但是我跑很多藥局都沒有賣,只能從奇摩拍賣下手. 或不知用人用的 像依必朗(消毒) , 沙威隆, 這些人用的行不行? 不知大ㄚ駿遇上表面受傷掉鱗的魚如何處置?

ㄚ駿回:網路說的消毒方式,建議不要使用。 通常那是消毒來自養的及消毒魚池之類,如果自己如法炮製恐傷害魚族眾生。外面魚族自有大自然(天地父母)的養育及消毒(例如陽光紫外線)還有提供食物等,在天地父母中(大自然)自有陽光消毒淨化,君不見千萬年來陽光,空氣,水依然如斯用之不絕.,大自然水域的地下水冬暖夏涼很適合牠們居住喔 ! 還有只要不用力碰撞小鯽魚很少有掉鱗的。

5.半鹹水吳郭魚(不是全黑鹹水吳郭魚)放淡水會活嗎? ㄚ駿:如是吳郭魚會活。但最好依原生態放。 

6.想請問市場賣不完的魚,蝦,蜆,的下場是被賣到餐廳嗎? 因為有些好像是現在沒賣完又隔天拿來賣. 好像是批發來賣的.你買了他又批發來賣. 沒完沒了.乾脆實在只想救被現殺的魚,等眾生. 

ㄚ駿回:牠們的下場唯有死路一條,活的沒賣完通常會活活冰凍隔天賣。 我們但求隨緣量己力救贖,能救一命算一命,放生貴於"慈心"幫助眾生脫險添福壽,一來今生不受殺害磨苦,二來下輩子能去惡向善修身行道,迴向時我們可請仙佛菩薩轉告牠們。

 ........................................

善友來信

寄件者:s

日 期:2014-05-06 18:29:25

仁者您好.

謝謝回答有關放生蜆的問題^^

以及您的放生網頁,真是讓人受益良多

這世上多一點像你這種人就好了

祝 六時吉祥

 

寄件者:大ㄚ駿

日 期:2014-05-07 11:10:00

我還在學習,願共勉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ㄚ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