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屆城大獸醫學學生 Joey分享學習經歷:難忘實習幫難產牛接生

2020-09-15

 

在香港,説起大學的專業醫療學科,一般都是護理科、內外全科、牙齒科學等。最近幾年,動物醫學逐步走進大家的視野,因爲香港城市大學開辦了全港唯一的六年制獸醫學學士課程。

申請入讀人數急升

獸醫課程不再是海外限定,因而受到不少本地學生和家長的關注,愈來愈多人考慮報讀,截至2020年7 月 23 日,學院總共收到 1,321份報讀 2020-2021 學年獸醫學學士課程的申請,其中 Band A(第一志願)申請人數為 274,相較上學年申請人數上升超過 50%。從2019到2022年的三年期開始,政府把城大的獸醫學學士課程納入政府資助的本科課程,學生毋須再支付高昂的學費,可見獸醫會是未來學生的選科趨勢之一。

獸醫課程出路非常廣泛,畢業生不但能留在香港工作,還可以去外國執業,甚至有利移民。由於外國對獸醫的需求量大,成功移民的機會也比較高。以澳洲爲例,獸醫是其中一個移民專業,根據澳洲移民局公佈的配額,2020-2021 財年一共有1000個獸醫移民名額。


^城大動物醫療中心 (CityU VMC)於2019年4月開業,是東南亞最大的獸醫中心之一。

要成爲獸醫,如不考慮海外升學,暫時只有香港城市大學提供相關課程。那麽,在本地大學讀獸醫是個怎樣的體驗呢?出路又如何?Joey是其中一位城大獸醫四年級生,當年Jupas放棄去中大修讀醫科,選擇了城大第一年開辦的獸醫課程。她沒有後悔當初的升學選擇,並且對自己未來的職業發展充滿期望。

Joey: 想成為野生動物專家

Joey坦言,當年Jupas選科時她並不了解獸醫這個行業:「起初的升學目標是普通醫科,但後來發覺該科目並不適合我。其實我從來沒有考慮過讀獸醫,但經過家人和朋友的推薦後,我開始去關注有關動物的資訊,發現人們並不重視動物權益。我對這方面感興趣,希望未來自己會有能力去改善權益問題,於是選擇了城大的獸醫課程。」

^

Joey如願成為城大獸醫學首屆學生,隨即領養了一隻小狗Jada。

被問及未來的目標,Joey表示會想先成爲一名獸醫,然後報讀一些跟野生動物有關的課程繼續進修,並希望能在外國或本地的NGO裏工作:「我會先做獸醫接觸不同的動物,增加個人經驗及鞏固知識。因爲我對野生動物特別有興趣,所以以後會繼續報讀進修課程。」

為了達成目標,在學期間Joey積極學習和努力尋找實習機會:「課程内容繁多,當中涉及野生動物的課題比較少且屬入門版,所以必須自己找機會去深入了解野生動物。我曾報名參加外國野生動物機構的實習項目,但因疫情而延期了。我以後會繼續尋找實習機會,尤其想去一些有野生動物和香港本土原生物種的地方。」

課程重個案研究 互動性高

六年制獸醫學學士課程首兩年着重基本理科及生物醫學培訓,第三年起則以全面的動物醫學、病理學等的副臨牀及臨牀訓練。學生上課時不但能學到書本上的知識,還能接觸到真實的動物診治個案,學以致用:「講師有時候會帶動物來上課,向學生分享他們遇過的特別個案。他們會先講解治病過程,然後讓學生去嘗試診症,並從旁作出指導。」

城大因疫情關係而一直採用網上授課,但一眾獸醫學生的學習生活並沒有受到影響,Joey甚至覺得網上上課很有趣:「網上上課時我們會分幾個小組,然後一起去討論一個個案。透過個案討論,我們能從中學會不同的知識,例如消化系統的運作模式。這種學習方式的互動性比較高,我們會更主動去搜索相關資料,比以前面授上課更有趣。」

本地及海外實習都有 

城大獸醫學學士課程已包含所有要成爲獸醫的基本知識,學生可以根據自己的興趣範疇選擇實習項目:「讀書方面,課程規定我們六年内要認識不同種類的動物,包括貓狗,還有一些大型動物和農場動物,例如馬、牛、羊等。實習則比較有彈性,通常以學生興趣為上。一些同學喜歡珍禽異獸,他們會去珍禽異獸動物診所;一些同學喜歡農場動物,他們會去嘉道里農場。學校給學生提供很多時間去體驗自己感興趣的範疇。」

除了本地機構,學生也有機會前往其夥伴美國康奈爾大學(Cornell University),在當地的農場進行為期 5 週的動物畜牧業學習。Joey在一年級暑假的時候曾去過該校實習,憶述當時的動物畜牧業學習,她覺得仿若演看護人的角色,除了照顧動物的起居飲食及日常護理,更有機會近距離觀察動物抽血、打針及接生牛嬰:「其中一個難忘的經驗正是接生牛嬰。我們當時在美國康奈爾大學的教學牛農場進行學習,通常牛的生産過程都會很順利,我們只要在旁邊觀察即可。但不幸的是,其中有一頭牛遇上生産困難,需要我們幫忙接生。這是我第一次近距離看獸醫為牛接生,他們會先用繩子把牛嬰的腿部綁起來,然後才把牠拉出來。」

^Joey需要照顧動物的起居飲食及日常護理

經歷過實習,Joey發現獸醫的工作内容與她所想像的情況有出入:「以前認爲獸醫的任務就是留在動物診所為小動物治病。雖然我知道有些獸醫會在大型農場或NGO裏工作,但未曾想像過他們的工作過程和内容。例如在NGO裏工作的獸醫,他們除了要為動物治病,還要與動物主人溝通建立關係。試過有主人為我們送來了一隻病重的動物,我們只能安排牠進行安樂死。獸醫團隊需要用淺白的文字向主人解釋清楚每個決定及意見背後原因,讓他們明白安樂死是一個理性的決定。」

 

本地執業有優勢

城大獸醫學學士課程得到獸醫界的認證,其學生畢業後能立即成爲獸醫。Joey表示如果想在香港執業,修讀本地的獸醫學學士課程將更有優勢:「我們課程中講解了很多關於香港本土的動物疾病和問題,本地學生會比外國學生更了解香港的動物情況。另外,城大獸醫課程重視Aquaculture(水產養殖),外國有關Aquaculture的課程並不多。」

Joey提醒想入讀獸醫的同學,報讀課程前要多接觸不同動物,告訴面試官自己有相關經驗,並且表達自己對動物的熱誠。她建議同學多參加動物義工活動,以及留意有關動物的議題。

撰文:周敏聰

圖片由被訪者提供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香港獸醫系
    全站熱搜

    大ㄚ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