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家貓數4年激增143%! 難怪這些貓奴課越開越多

2019-04-28 11:00:00聯合報 記者潘乃欣/台北報導
 
 
  •  

 

 

 

文化大學進修推廣部公關李宛澍說,台灣邁入少子化和高齡化,寵物從陪伴人的動物,晉升為準小孩、準家人,飼主更花心思照顧毛小孩。文大推廣部3年前因此開設寵物相關課程,北、中、南每年至少有20個班別,學員400人次。實踐大學也已開設5期、每期半年的「寵物職能專業認證」班,幫助學員投入寵物事業。

 

中華民國寵物食品及用品公會統計,國內寵物市場商機已達500億元。文大推廣部的寵物課程一開始也是以寵物產業為主,後來慢慢轉為飼主的學習課程,舉凡寵物攝影、寵物行為、寵物營養,或是陪伴老狗、老貓的寵物臨終照護課程,都是吸引毛小孩爸媽假日進修的熱門課程。

貓奴激增 大學進修推廣部開養貓課 大學生搶修

文化大學推廣部舉辦「貓之大學日」,說明越來越多貓主子假日進修學養貓的現象。 圖/...文化大學推廣部舉辦「貓之大學日」,說明越來越多貓主子假日進修學養貓的現象。 圖/文化大學推廣部提供

 

 

文化大學推廣部寵物行為課程老師、米拉寵物行為訓練中心訓練師謝佳蕙說,貓咪飼養族群越來越年輕。除了小孩成年後的「空巢期」爸媽對寵物感興趣,越來越多大學生、年輕媽媽,也都為了貓小孩特地來上課。

 

謝佳蕙2007年在美國取得PetSmart A級訓練執照。她說,美國飼主開始養寵物時,全家人都會一起來上課,學習照顧寵物的知識與技巧。她剛回台灣推廣時並不順利,少有飼主認為養貓養狗需要花錢上課。但她觀察,近2、3年飼主的觀念改變,帶動寵物課程的需求,如何照顧寵物身心的專業逐漸被重視。

 

謝佳蕙說,美國還推出飼前訓練課程,讓毛小孩的爸媽在飼養前預習,甚至針對個性介紹合適的貓咪。她舉例,如果飼主很喜歡出去玩,活動力旺盛的豹貓、米克斯就很適合;如果個性比較宅,可以養短毛貓或布偶貓。

 

想讓貓小孩健康、快樂,家中的空間安排也須配合。謝佳蕙說,如果是較好動的貓咪,必須有足夠的空間設計,例如打造幾個高台,滿足貓咪的活動需求。

 

養貓3大困難 處理貓尿讓飼主最頭痛

寵物行為老師謝佳蕙教導新手飼主如何觀察貓的行為。 圖/文化大學推廣部提供

寵物行為老師謝佳蕙教導新手飼主如何觀察貓的行為。 圖/文化大學推廣部提供

 

 

謝佳蕙建議,第一次帶飼養貓回家時,先不要主動碰觸牠、抱她。貓需要花很多時間適應新環境,不能像養狗一樣,一回家就丟在地上,或是整隻抓起來抱。不妨先把貓放在桌上或沙發上,讓貓咪熟悉家裡的味道,再伸出手讓貓聞一下氣味,慢慢和牠變熟,才是讓貓咪日後不會不甩飼主的關鍵。

 

觀察飼主養貓最常見的前三大困難,分別是貓尿處理、避免貓咪咬手咬腳,及處理貓咪叫不停的問題。謝佳蕙說,因為貓尿味很臭,是讓飼主頭痛到搶著報名上課的常見原因。她表示,貓咪隨地尿尿,問題通常出在貓砂盆的擺放和清潔。舉凡擺放位置不夠隱密,或清潔不足,都會讓貓咪覺得「廁所很髒」,任性地隨地小解。

 

曬貓風氣盛 讓貓咪看鏡頭有撇步

寵物攝影老師劉智豪說明如何20分鐘內替毛小孩拍出好照片。 圖/文化大學推廣部提供寵物攝影老師劉智豪說明如何20分鐘內替毛小孩拍出好照片。 圖/文化大學推廣部提供

 

社群網站流行,有人曬嬰,也有養貓人喜歡「曬貓」。劉智豪影像工作室攝影師劉智豪說,若想捕捉毛小孩的畫面,千萬不要一開始就拿鏡頭對著牠。要把牠喜歡的東西放在相機旁邊,貓就不會害怕相機。之後再舉高逗貓棒,讓貓看向鏡頭。大概平均花20分鐘,就能拍出好的毛小孩照片。

 

拍寵物拍出興趣的劉智豪,更憑著對貓的觀察,練出多隻貓咪界形象佳、肯配合拍攝的模特兒,每隻身價都上看6位數。

 

貓吃剩菜易腎衰竭 寵物便當該怎麼做?

寵物營養老師林衍德製作貓便當,並解說貓食物的營養成分組成。 圖/文化大學推廣部提...

寵物營養老師林衍德製作貓便當,並解說貓食物的營養成分組成。 圖/文化大學推廣部提供

 

 

寵物用品店「頑皮狗狗好」料理長林衍德具20年寵物經驗,本身是台大昆蟲所博士候選人。4年前,他帶自己養的狗去日本治療心臟疾病,同時也取得日本寵物榮養管理學會認證的管理士證照。

 

赴日本一趟,他發現在日本的寵物飼主會為毛小孩準備鮮食,食物的內容是家人也可一起吃的。鑽研寵物營養的他,製作一個貓便當,內容包括魚肉丸子、加入南瓜與干貝的天婦羅、手工的透抽一夜干,貓咪一接近就吃到停不下來。

 

劉智豪說,寵物以前被當成觀賞性質,主人沒意識、也不了解寵物的健康狀況、行為和狀態,發現寵物狀況不對時,往往已是重病,例如常吃剩菜造成的腎衰竭。毛小孩已成家裡頭的心肝寶貝,營養、健康要顧,就連情緒和行為也受飼主重視,成了各式寵物課程熱門的原因。

 

杜瑪動物醫院貓咪行為諮詢醫師林子軒觀察,狗飼主通常是養一隻到終老,但貓飼主經常愛貓成痴、越養越多隻,對於養貓知識的追求也很有熱情。10年前的貓飼主關注寵物的醫療照護,但近幾年更關心貓的心靈,這讓寵物溝通、寵物行為成為新顯學,也是養貓課程種類越來越多的原因。https://theme.udn.com/theme/story/6774/378109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ㄚ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