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試問一位動物醫師當他在為伴侶動物(或稱寵物)等大小動物作內科外科(例:腫瘤,心臟,眼科,皮膚科等)、處方、手術開刀、施行麻醉等疾病之診療,這行醫的專業他不是醫師那他的職業是什麼?

在動物醫療先進的國家(例如:美國、澳洲、歐洲等)也都是稱呼獸醫師為醫師

醫生,古代稱大夫或郎中。

「醫師」其本意是指學習醫學進行醫療行為的人。

難道醫師一詞只有用在"人醫"(人也是動物之一)才是在學習醫學嗎?才是在進行醫療行為嗎?

對於醫學的深度與寬度,期望"人醫"真的不應該有太狹隘的門戶之見!

 ...............................

2015/8/21訪客XX留言:

問:獸醫是不是醫師?有西醫師,牙醫師,中醫師證照者稱為醫師,獸醫一張都沒有耶?

版主回覆:

問這問題真的有一點沒常識,獸醫修業5年後同樣必須通過國家獸醫師照考試,怎麼說一張都沒有呢?

再來有關獸醫是不是醫師?這好比問牙醫、中醫是不是醫師的道理是一樣的。

依據中華民國專門職業及技術人員考試法第十一條第一項規定,專門技術人員高等考試明確為:獸醫師、牙醫師、中醫師。

這與藥師、語言治療師、物理治療師、職能治療師、營養師等的證照不同(沒有醫師字樣),而獸醫師與牙醫師、中醫師等執照都屬"醫師"無誤(明確有醫師字樣)。

從以上得知獸醫師就是動物醫師無誤(人類除外的醫生),其必須經過國家專門技術人員高等考試~獸醫師考試及格確認~

醫師、醫師、醫師、醫師等執照在各自專業醫療領域皆稱為"醫師"乃名符其實,於醫療的國考執照而言:有屬於動物的醫師、人的西醫師、牙科的醫師、傳統醫學的中醫師等。

依獸醫師法第一條:中華國國民經獸醫師考試及格領有獸醫師證書者,得擔任獸醫師。

依專門技術人員高等考試如果"獸"醫師不是醫師,那"牙"醫師、"中"醫師、應一視同仁通通不能稱為"醫師",世上那有同樣的高等考試,卻有雙重認定標準之道理?

在先進國家(歐美、澳洲等)也是稱呼獸醫師為醫師,因此"稱呼某某獸醫師為:王醫師"(假設姓王)為親切與稱呼某人醫、某牙醫、某中醫為醫師(假設姓王)是同樣的道理,依習慣不會很繞口稱王牙醫師或王中醫師、王西醫師或王獸醫師總之!稱呼以上從事專業醫療者為"醫師"與其核發的證照之專業完全相符合

試問一位動物醫師,當他在為伴侶動物(或稱寵物)等大小動物作內科外科(例:心臟,眼科,皮膚科等)、處方、手術開刀、施行麻醉等疾病之診療,這行醫的專業他不是醫師那他的職業是什麼?

PS:在動物醫療先進國家(例如:美國、澳洲、歐洲等)也都是稱呼獸醫師為醫師
醫生,古代稱大夫或郎中。「醫師」其本意是指學習醫學,進行醫療行為的人。
難道醫師一詞只有用在"人醫"(人也是動物之一)才是在學習醫學嗎?才是在進行醫療行為嗎?
對於醫學的深度與寬度,期望"人醫界"真的不應該有太狹隘的門戶之見!

國立嘉義大學獸醫學院簡介

...................................

(註)獸醫是給動物治療疾病的醫生,一般分為:

1.小動物臨床獸醫師:專門為貓、狗等寵物治療疾病。

2.大動物及經濟動物獸醫師:專門為牧場的家畜,比如豬、牛、羊、鹿等治療疾病

3.野生動物獸醫師:專門為鳥禽類(例如鴿子、鸚鵡)、兔、豬、蛇、蜥蜴、烏龜、青蛙、貂、刺蝟、鼠、蜜袋鼯、松鼠、猴子等治療疾病

PS:獸醫師除了以藥物進行內科治療之外,也實施外科手術等來進行醫療或其他服務,這一切醫療行為只能由具有證動物醫師來執行否則即違反《醫師》,觸犯者會被移送司法機關依法辦理。

PS:當今一位動物醫生的養成倍極辛苦,需要修讀微生物病原與動物疾病、獸醫病理學與疾病診斷、公共衛生與獸醫學、水生動物與獸醫學、內科學、外科學、麻醉學、化學、組織學、胚胎學、解剖學、免疫學、寄生蟲學、遺傳學、藥理學、禽病學、牛病學、豬病學、小動物疾病學等,並要有臨床實習及多年的診療經驗,執業期間亦要顧及法規與倫理。

 

arrow
arrow

    大ㄚ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