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3

一般的攤販賣文蛤(蛤蜊)通常都是泡自來水,其目的是要讓文蛤吐出沙來以利買家烹煮,文蛤吐沙後會漸漸喪失生命力。

 

kiXX 於 2015/07/22 23:23留言

蛤俐從市場買回後,要裝少許水嗎,還是完全都不需要裝水?怎樣他才能活命?


大ㄚ駿 回覆:
1.不要泡一般的水。
2.如果你有海水是可以的。
3.蛤俐怕熱,運送時防太陽直射。
PS:通常12月~5月比較涼冷的氣候,是放生蜆(淡水)跟蛤蜊(海水)的最佳時機,最佳狀況是牠們離水1天內(24小時內)含沙放生(放流)。

 .................................

kiXX 於 2015/07/23 09:38 留言

了解,謝謝。但如果有海水也不要裝太多對嗎?

像如果一次買你圖二這麼多的文蛤,下面的會被水完全淹沒,但上面的卻沒有水,到底如圖二,您是放多少水?還有海水的部分,可製制成水+鹽嗎?

而螃蟹的話,是否也需裝水?而螃蟹要放在海邊水深幾公尺的位置較好?

另外,也如同文蛤問題,大量螃蟹買時會放在塑膠帶堆疊,下面的螃蟹不會被壓死嗎?(其實像邱引、即魚等大量生物,這方面我都有這樣的疑問)

最後螃蟹如何抓才不會被他們傷到?


大ㄚ駿 回覆:
1.您是放多少水?
回覆:文蛤很重,以我而言提個30幾斤到海邊再走向近海真的很吃力了,如袋子再裝滿海水能得救的文蛤恐怕要再減半,事實文蛤躲在自己殼內是安全的,保持外表潮濕(及涼快)盡快放生即可活命(退潮時牠也是躲在潮濕的沙裡而已)。

2.可製制成水+鹽嗎?
回覆:不可以。
因為我們食用的鹽巴是精製過的,除非你用原始的粗鹽,還得控制好鹽度。

3.螃蟹放在海邊水深幾公尺的位置較好?
回覆:只要你能到的海水區都可以。因螃蟹與文蛤相剋(會吃牠)所以我沒放過螃蟹。
但是我曾經在海邊救過數隻落網螃蟹,這又是另一回事。

4.螃蟹、蚯蚓、魚等大量生物牠們不會被壓死嗎?
回覆:正常之下皆不會,但不能重壓。
蚯蚓牠們相互鑽來鑽去,大地也壓不死牠,螃蟹、文蛤都有殼的保護。

5.螃蟹如何抓才不會被他們傷到?
回覆:我當時救那落網螃蟹是從牠背後兩側抓,牠的抓子就咬不到。通常螃蟹會被綁,繩子要解乾淨才能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ㄚ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