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_9231933_1

事實上,兒子也想走許多學長的「成長」之路,就是有朝 一日能自立「門戶」。大概這就是一個獸醫師,在一般私人動物醫院的 薪水始終提不高的原因了。高薪「養」不起(或怕「養成」後翅膀長「硬」又飛了),低 薪又留不住好醫師,小型動物醫院成了菜鳥醫師的磨練場域...http://blog.udn.com/juneliu6/5081407


(引用文章  聯合報  文/六月)

兒子是「院長」級的專業獸醫師。所謂「院長」級,就是自己開了一家
動物醫院,自己當上了「院長」啦。

從一個獸醫系畢業生,再讀個研究所,接著服近兩年的預官役,這一遭
就花了近九年。接著去學長開設的動物醫院「磨練」了近四年,才終於
熬成「婆」,自行開業自立「門戶」,這好像是一個獸醫系學生最普遍
的「成長」之路。

一般科系大學畢業生,在職場就業,領的第一份薪水大約兩萬多至三、
四萬。呵呵!兒子服完兵役回來,去他台大學長開的動物醫院當見 習
醫師,領的起薪就是兩萬五千元,其他加上「全勤」獎金什麼的,怎麼
「拚」也領不到三萬元。當他把薪水袋交給老媽我(只是代存到他郵局
戶頭啦),看到薪水袋上寫著的金額,真的有點「傻」眼。嘿!雖說讀
的是國立大學,所花學雜費「成本」已較其他私立大學「省」很大,但
七年的「啃老」本也不算少啊!嘿嘿!居然每月「給偶」賺不到三萬元
,這像話嗎?

「這個薪水,有點像廉價勞工?!」我忍不住跟兒子嘀咕。

「沒辦法,都嘛這樣,剛畢業都嘛被當成菜鳥,就這樣啊。」兒子說。

「好吧,就當是見習,你要努力多學幾招,有空也要多多吸收新的知識
。」我藉機耳提面命一番。可不是,寵物百百種,每種動物的五臟六腑
各有「千秋」,不多進修怎麼精進看診?

就這樣,兒子沒有「異」心的在他學長處「磨」了近四年,很受學長「
院長」倚重,不過薪水一直停滯在三萬多元之譜。倒是有暗示過有天要
讓兒子主持另一家分院升格當分「院長」,薪水怎麼算卻沒說準。事實
上,兒子也想走許多學長的「成長」之路,就是有朝一日能自立「門戶
」。大概這就是一個獸醫師,在一般私人動物醫院的薪水始終提不高的
原因了。高薪「養」不起(或怕「養成」後翅膀長「硬」又飛了),低
薪又留不住好醫師,小型動物醫院成了菜鳥醫師的磨練場域,似乎已成
了小診所與菜鳥醫師的共生「宿命」。

兒子終於在我們做父母的資助下,順利開設一家「麻雀雖小,五臟俱全
」的動物醫院。兒子秉性敦厚,真心對待每隻動物,很得寵物主人的信
賴與「歡心」(有些不知兒子是「死會」者還熱心的想替他作媒呢)。
開始他一個人「院長兼撞鐘」,較大手術需要多個助手時,他們同學「
院長」間會相互支援,運作還算順利。不過慢慢也需要找學弟來當助理
醫師了,於是開始了小型動物醫院的「宿命」循環。「菜鳥」醫師來來
去去,開業三年多,也來去不少位醫師了。他們有的深造去,有的另謀
公職,有的跳槽到別家動物醫院,為了他們的前途,我們慰留不得,也
只能給予祝福了。

以前兒子還上班時,我從未去「探班」過,不確知他上班的心境如何。
雖然一直都是「廉價勞工」,倒也不曾聽他抱怨過什麼。自從自家開設
醫院後,我這老媽也常去「駐」院打打雜(醫師「娘」另有他就,由醫
師的「娘」代打),因為我喜愛動物,能在醫院逗逗可愛的貓貓狗狗,
為牠們做點小服務,心裡十分開心。如今醫院裡另請了兩位醫師,一位
助理(如同護士),兩位美容師,他(她)們都很年輕,愛開玩笑,也
都發自內心的喜愛著動物,醫院裡總是充滿著他們爽朗的笑聲,可以感
受到他們對自己工作的熱愛,確定他們工作是愉快的,讓我感到欣慰。
我也終於了解,兒子當年能在薪水與專業不成比例的情境下,安之若素
的上著幾年班的原因了,蓋他從工作中可獲得錢財不一定買得到的無上
樂趣啊!

熱愛自己的工作,這的確是最首要的。當年選系時,我建議兒子選獸醫
系,一方面自然是考量著「出路」的問題,最主要還是我們全家都愛動
物,能為動物的健康盡心,心情總是感到特別舒暢。動物醫師不若人醫
賺得多,但能樂在工作中,也算得上是他們最好的報償吧。至於前陣子
報載說有動物醫師「月入百萬」的「風聞」,別人我是不知道啦,對走
平價路線的兒子來說,離「百萬」真的差「粉」遠「粉」遠哩。

(原載 2011 年 4 月 12 日 聯合報繽紛版)


【後記】
最近大學畢業生就業薪資從「22K」起跳的話題不斷,想起兒子讀完研

究所到獸醫院當「菜鳥醫師」時,月薪也不過25K(註:動物教學醫院),

也是「忍耐忍耐」 就過去了。這個社會沒有白吃的午餐,任何行業,

只要肯吃苦,找機會 多進修,還是有出頭的日子,努力向前就是了。

又本文篇名原為毫無幽默感的「我看動物醫師」,老編決定採用後,

「 擅自」改了篇名成「菜鳥獸醫的院長之路」刊出。哈哈!文章能受

老編青睞錄用還有點小進帳已萬分感激,菜鳥就菜鳥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ㄚ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