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祖壇經 行由品第一言: [獵人常令六祖守網. 而六祖惠能每見生命必放之] .

唐朝惠能大師,是禪宗第六代祖師,既經黃梅山五祖弘忍禪師,傳受心印,

承受衣缽後,因有惡人尋找追逐,因此仍舊穿著俗服,隱避在獵人隊中打獵,

獵人因見六祖打獵無心,就命令他看守獵網,

但六祖每見獵人不在時,必將網內獐兔等物類走獸,儘量放牠們逃生,

如此經過十六年所救護放生的物命難以計數

後來時節因緣成熟,六祖便到廣東省曲江縣東南,建立曹溪道場,大興佛法,

燈傳照,廣度群生,所傳法脈,分成五派,啟迪英靈,

入聖超凡者,不計其數,德澤普被,永垂萬世。

{摘自:佛陀教育-诚敬人生}

....................................

PS: 以下是阿駿回覆一位善友的部份內容:

試想當時一代祖師六祖惠能"每見生命必放之".會想說我放生了...

獵人可能吃不飽還不是會再去捕殺動物?或是我放的是一隻兔子可能會被老鷹再捕食?

或放的是一隻老鷹可能會去捉鳥吃?

就乾脆不管 網內 "有情眾生" 死活. 而不見苦相救放生嗎?

救苦是我當下的真心.當下的責任{以後則隨順法界因緣了.因自己無法掌握}!

這就是阿駿常說的看 "當下動機".也就是人那份原本最 "真~善" 的良心呀!

用凡人的頭腦知見想像. 是無法理解領悟那屬靈的層次意境的

但願有緣的您能真正體恤有情眾生被活殺的痛苦. 此苦痛無人可忍無人可替.

並以此 <真~善心> 積極救護生命.

此發心即是將法界{神.佛.菩薩}的悲心落實於生活之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ㄚ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