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此種類八哥現在郊外很常見. 體長約25厘米. 嘴和腳黃色。(取自鳥類網)

...........................

 

發問者:ss發問時間:解答贈點:
 
2012-09-24 13:58:42
5
 
今年5月開始養的.沒有關過她

我家有庭院.四周種滿樹

她常會到庭院的牆圍上走動.牆上有植物攀過來..

通常她吃我灑在地上的飼料或白飯.水盆我也是放地上.偶而我看他會去啄樹葉.
 
(或許發現樹葉有蟲或螞蟻)但動作不靈光.有點生澀.害怕.

今天中午.飛走了

我想問

她這種狀況會自我覓食嗎

她有天性發現水源嗎

我很難過 我只要她過的好
 
 

 

 回答者:大ㄚ駿 
 
 

2012-09-25 02:20:02

常有人會想. 這種經由人為養大的野生鳥(例如:白頭翁.八哥.班鳩...)

如果放到野外(公園)能存活嗎?

事實上依生物求生的本能牠們到野生環境後. 不管是養殖還是野生的.

依照"求生本能"照樣能自如的去找食物而存活(及魚貝類均同理)。

(唯一擔心的是現在郊外食物來源少沒有牠須要的食物. 依國外統計經人工飼養再訓練後的野生鳥類. 最後的存活率約50%。)

如果是 "十姐妹" 之類的觀賞鳥. 因已長年被人類飼養. 恐怕就不能適應野外風吹雨打覓食的生活.這點要特別注意分清楚了。


再擔心的是牠經人手養. 很親人完全不怕人. 甚至對野貓. 狗. 也沒有戒心. 
這恐成牠的致命傷。這就需要一段適應期了!

就如同002白白大大所言:[ 親戚家以前也飛來一隻八哥來了之後就不願意離開了~還跟他們家小狗(巴吉杜)一起玩~也不會飛走住了好幾年...]。

這就是經人手養的野生鳥.會親人完全不怕人. 甚至對貓. 狗. 也沒有戒心的實例。

我救養了一隻白頭翁迄今尚未野外放生也是有此顧慮...。


2012-09-25 02:37:32 補充

PS1:八哥飛回來的機率也是有的.我曾養過 "黑嘴皮".有飛回來的經驗喔!
PS2:依國外統計經人工飼養再訓練後的野生鳥類. 放飛後的存活率約50%。
PS3:自幼鳥經人手養後. 又放飛的鳥. 不會怕人也不怕貓狗。
PS4:野生的鳥類一定對人有戒心. 一定怕人. 怕貓狗. 這是親鳥教的行為.與經人手養不一樣。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放生 覓食 獸醫
    全站熱搜

    大ㄚ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