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6

圖:嘉大獸醫系館及疾病診斷大樓輝煌雄偉。

 

005

圖:嘉義大學動物醫院在新民校區,是培育獸醫師的搖籃。

有興趣唸獸醫的同學只有台大,嘉義,中興及屏科大4種選擇,優劣各方說法不一,

目前每年國考證照錄取率中興與嘉義排前而台大及屏科大居其次。

現在全台僅四所有獸醫學系,錄取分數相當競爭,假如你想當獸醫就必須讀獸醫系大學部,

如果你大學非獸醫系本科畢業,而後再去讀獸醫研究所也不能考獸醫執照 。

你的考量到底是什麼?夢想嗎?這不應該交給別人決定!

想立志成為一位術德兼修,以愛心為出發的獸醫師,我認為嘉大獸醫系是不錯的選擇。

國立嘉大獸醫系在2009/9月從蘭潭校區搬至新民校區(PS:五年級實習在新民校區),

從火車站步行20分鐘即可抵達(約1.8~~2公里),新落成的系館及疾病診斷大樓輝煌雄偉,

看得出來嘉大獸醫想要追上台大獸醫的決心。

這次我們從嘉義高鐵站搭小黃到系館(世賢路)約20分鐘,叫價350

(可搭免費接駁車是到火車後站)

系館外面很美,裡面更美耶!找學姊報到後,我們就到旁邊的會議室放行李,

我是2:18面試卻11:30就到了,

所以就去附近的便利商店吃午餐,台大和嘉大的謹慎程度真的差很多,

學姊很開心的和我們聊天,

而且她還記得我的名子耶!(太早報到了)雖然睡不著很難殺時間,

但終於輪到我走上漂亮的手扶梯到二樓面試了!

[第一場]1:6位教授 AT系會議室 六分鐘

教授:請你用兩分鐘自我介紹

我:流利的講完

教授:你的夢想也是我們的夢想,(看著我的備審)動物也聽的懂二胡嗎?

(備審有我的二胡經驗)

我:應該是懂得,我在練習時都把他們放在旁邊,

我想動物和人一樣都需要音樂及藝術的刺激,

讓他們更健康更快樂

(我已經練就一張超會唬爛又能說服人的嘴了=三吋不爛之舌?)

教授:你將來也想開一間像XX動物醫院一樣規模的獸醫院嗎?

我:(XX是我見習醫院的名子)我並不想以開動物醫院為目標,

我想研究鳥類及野生動物

教授:像你那麼嬌小,野生動物不一定都小小的,

遇到獅子不聽話的時候怎麼辦?

我:一來我認為我是女性不構成阻礙,再來我會做好健全的保護,

因為獅子咬人是不分男性還是女性的

教授:那他不給你醫治的時候,你的保護措施是什麼?

我:不是都會使用麻醉槍嗎?(原來他只想聽這麼簡單的答案= =)

教授:你有解剖過動物嗎?

我:高中沒有,但是在獸醫營的時候有剖過老鼠和鴨子

教授:他們有什麼不一樣?

我:(廢話當然不一樣)老鼠比較小。。。還有我們的病毒感染的病鴨!

教授:哦~你以後當獸醫就要研究動物構造,要多注意喔!

(下一題)你有看過我們的網站嗎?

知道我們要修哪些科目?要修幾學分嗎?

我:我不清楚要修多少學分,但是我知道要學習動物生理學、行為學、解剖、普通化學生物等等。。。

(我記得這時候鈴響)教授說因為時間的限制,我們就只到這裡,道個謝我就出門了

[第二場]1:5位教授 六分鐘

教授:請你用一分鐘自我介紹

我:(把兩分鐘去掉志工服務部份後,用比較慢的速度說完)

教授(從最左邊的開始問):你是二類的吧?為什麼要走三類?那你的生物怎麼辦?

我:(他真的有仔細研究過我的備審耶!)在高二時因為個人因素轉組,

但我一直以三類為目標,

生物方面我有到外面補習。

教授:那根據你補習的經驗,你對禽流感認識多少?

我:禽流感最近流行的是H5N1,是一種人畜共通疾病(好像不是),

有一種克流感藥物。。。。。。

(啊!我忘記要講什麼了!我跟狂牛症比較熟!)對不起,我有點忘了

教授:不用講那麼學術,講你的認識就好

我:我大概知道有分禽傳人,禽傳禽等,有些具致病力,有些則無。。。

教授:這樣就很好了,那我們換下一題好嗎

我:好的,請換下一題,謝謝

教授(左二):你在動物醫院見習學到什麼,可不可以舉個例子?

我:有一隻叫肉丸的貓,由主人遠從台東過來洗腎,主人不眠不休的照顧,

獸醫師也常常去關心這對母女,

我享受醫師不只是拯救性命的職業,更要扮演心理醫師的腳色,

給動物與主人信心,去對抗病魔!

(多感人啊!)

教授(中間):你覺得獸醫師在社會上有哪些腳色?

我:除了一般動物醫院的醫師,還有動物醫院的負責人,

去教導民眾認識一般不常接觸的野生動物,

還有牧場、

屠宰場也需要獸醫師監督,保障我們肉品的健康,還有有些獸醫師朝藥廠研究發展。。。。。。

教授:你認識的真不少,(換下一個教授):你對讓你見習的獸醫師有什麼看法?

我:因為我養的以非犬貓為主,在高雄要找到非犬貓專業的醫師非常困難,

而那位醫師給我很大的專業感及安心感,以我從飼主的角度而言,讓我非常感動,

也讓我對獸醫這個工作更加嚮往。。。。。。(講的非常真摯)

教授(最右):你對瘦肉精的看法?

我:瘦肉精是一種動物用藥(這個時候教授們開始笑,

也許是因為我是第44個人講一樣的話了)

它讓豬只長瘦肉不長肥肉,可以降低成本,但研究證實他會讓人產生中毒現象,

食用瘦肉精的豬也不太健康。

我想台灣應該仿照歐盟作法,以人民健康為第一優先,全面停用瘦肉精。。。。。。

(準備周全,就很專業)

(鈴響)和教授們道謝離開。

聽學姐說這次面試全部的教授都來了,可見他們對我們高中生的重視程度,

報到時他們還有發一張滿意度調查表,

因為嘉義大學還是算新大學,獸醫系更是只有三年推甄的經驗,

所以希望我們能給點意見,我興奮之餘寫上

[派接駁車接送]及[我要上獸醫系!]就交出去了

其他有些建議等我考上再建議他們好了,譬如說讓11位大教授不眠不休的面試45個人很不人道這樣!

雖然我只寄了一份備審資料,但他們似乎每一位都看過了!慎重的程度讓我非常感動,

所以給所有想申請嘉大獸醫的同學一句叮嚀,備審資料好好做!寫了什麼自己要很清楚!

教授看的很認真!(我那張成績單的格是真的有夠混亂她還能猜到我是二類的,真的不簡單!)

另外我的見習紀錄是按照台大獸醫的要求見習40小時,三頁的心得及證明,

中興和嘉大不要求這一項,但後來我想想,幾乎每個人都有申請台大獸醫,

正常來講就是每個人都有這項見習記錄,所以各位要申請獸醫系的同學不論你要申請哪間,

去照個醫院見習一下吧!

除了為資料加分,實際旁觀獸醫工作的一天也許會讓你改觀,更堅定夢想或夢想毀滅不一定,

我很欣賞台大獸醫要求學生先見習這一項!

[駿註:(101年)嘉大獸醫申請第一階的門檻全部篩70級分以上。

第一階段先取50人.第二階段面試後正取10人.最後備到12(平均約71~72級分左右)。

本年(101)國防醫學系校推亦篩70級分,只能說獸醫系真的越來越熱門]。

後記:

嘉大獸醫 第一階段篩過50人 第二階段正取10人 最後備到12名

4/9嘉大放榜囉!然後成績單寄來

審查資料80.01分(好妙的成績,那0.01是誰加的)

面試成績86.55分 甄選總成績87.54

甄選結果: 備取第二(最低正取分數87.73)

參考去年分發結果,到備取第八,於是我就。。。。

自行宣布錄取了!國立嘉義大學我來了!獸醫系我來了!

...............................

駿註: 林O筠同學101年(2012)推甄錄取的學校:

1.國立嘉義大學 獸醫學系(備2),最後備到12。

2.國立屏東科技大學 獸醫學系 (正18)。

3.國立臺灣大學 動物科學技術學系(正6)

4.國立中興大學 動物科學系 (正1)

5.高雄醫學大學 藥學系(備4),最後備到24。

http://blog.xuite.net/bbbai368/lazypig/59013268-%EF%BC%BB%E5%A4%A7%E5%AD%B8%E6%8E%A8%E7%94%84%E7%89%B9%E8%BC%AF%EF%BC%BD%E5%98%89%E7%BE%A9%E7%8D%B8%E9%86%AB%E9%9D%A2%E8%A9%A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ㄚ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