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從獸醫的誓詞說起~

獸醫師誓詞不是口號,不是形式的,更不是空洞的。誓詞是付予一位獸醫師真正的使命,身為獸醫師要有價值有良心,要尊重生命治病解除動物的病苦,主人已賦予"醫師天使"的尊稱,身為獸醫師絕對不能玷污這個尊號,不能愧對這個稱呼,"醫德醫之本"即使你醫術在高明沒有良好的醫德絕對不會是一位好醫生。

"君子愛財、取之有道",試想如果這個病患是你家的寶貝小孩,你是這病患的爸媽那會如何作處置呢?須知你賺的這些錢都是病患救命的錢,都是渴望恢復健康的錢,甚至有的是毛小孩爸媽辛勤流汗工作或借貸或省吃儉用賺來的錢,何能膽大妄為為了錢在病患身上動腦筋呢?為了錢而蒙蔽雙眼呢?你這麼做自己能好到那裡嗎?知道背後有多少人對你指指點點嗎?大家都是傻瓜嗎?你的路不會越走越宰嗎?

孟子曰:"無惻隱之心、非人也",也就是說對他人遭遇的不幸沒生起憐憫傷痛的心即不算是人了。聖經也說:"種什麼、收什麼",佛經也有"善惡因果律"之說,其最後都終將自食其惡果的。不是正道得來的錢會留在你的手裡嗎?如能留在你的手裡那還有天理公道嗎?不義之財你能心安理得去享用嗎?

須知"兇財兇入兇出"終將得到完全的印證,多行不義必自斃。在此祈願天下所有的獸醫及人醫都是好醫生!(PS:以上適用於各行各業,包括人醫、公職人士等)

身為獸醫師都必須做如下的宣誓,神情是十分嚴肅的:

誓詞:當我選擇獸醫學作為我一生的志業,並站在這神聖殿堂的此刻,我鄭重地宣誓,我將盡一切努力終身奉獻專業知識及技能,尊重動物生命、保護動物健康、解除動物痛苦,我將本諸我的良心、尊嚴、職業道德、以及專業倫理從事我的工作,並盡我的力量維護獸醫學的榮譽和高尚的傳統,基於以上理念,我鄭重地、自主地宣誓以上的約定。

 嘉義大學獸醫系-102級授獸醫袍典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ㄚ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