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3121674.snap_m

對稱性神經網路(圖片取自網路)

脊髓位於保護完整的脊椎內,由腦下行在每個脊椎間傳送神經出去,至所有肌肉及各器官。

神經一出脊椎便容易受傷害,神經系統不像肌肉,它一旦嚴重受損將不會再恢復。

............................................................

 發問者: sXX  12-25 02:06:58   我的狗經由獸醫師診斷患了腰椎退化(俗稱骨刺)與椎間盤突出壓迫到神經,我經獸醫介紹給X醫師作針灸治療,一次要價1500元(5分鐘),我們已經針灸五次了。

我也有到XX動物醫院看診,醫師不建議針灸開中藥服用。

現在狗狗病情有比較改善,但不知道是針灸改善的?還是吃中藥?

我現在要問2個問題:
1.誰有帶狗給醫師針灸?效果好嗎?(請提自身或朋友經驗)
2. 骨刺與神經壓迫椎間盤吃中藥有效嗎?(請勿回答西醫類固醇止痛治療方式,已經嘗試過)。

 

回覆: 大ㄚ駿  時間: 2015-06-14 12:09:18

1.這種症狀較不嚴重的(後腳可以走路,神經反射仍有部分正常)可藉由內科療法(消炎止痛+肌肉放鬆)並須休息(困籠)+禁跑、禁跳等有效有進步就不必開刀,但之後仍有30%復發的機率。通常治療期及"困籠"休息7天再加7天左右的按摩復健,復元的機會跟手術或針灸差不多!

2.如椎間盤已壓迫神經(俗稱骨刺),光吃中藥不容易改善。同樣道理這種症狀發生在人類也很常見,能有幾人光服用中藥就能得醫治?

經保守內科治療無效患者(狗狗),可考慮手術治療(有風險、或復發),還有術後須耐心的復健及限制運動等假如神經完全壞死,出現下肢無力,或大小便失禁等不可逆的神經功能障礙時,縱然即使接受手術也無法痊癒。依研究證明手術成功與否跟受傷的時間比較沒有直接關係,但跟最初受的傷害程度有相當的關係!

目前獸醫教學正積極探討,是否有費用較低廉、手術風險更低且併發症更少等治療方式。

PS:外科的手術以及內科保守治療方法,雖能夠緩解臨床癥狀,其實並沒有針對椎間盤的問題進行"解決"與"修復",因此,尋找一種更符合生理、能夠使組織再生的方法才能從根本上解決椎間盤退變的問題。

預防勝於治療,除了先天性及老化之外,平時要避免狗狗:

1.用後腳站立訓練才藝。

2.自高處往下跳(例如沙發)。

3.上上下下爬樓梯(尤其臘腸狗)。

4.過度激烈的運動。

5.家中地板太滑。

6.肥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ㄚ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