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咸豐癸醜年,臺灣匪徒作亂。舍弟唐升庵,以福建上杭縣知縣身份,隨從瑞促、

文賓都轉運使,率兵平討廈門,我時刻都在擔憂舍弟的安危。

有一天,適巧有轎夫四人,抬一隻大黿 (俗名沙鱉) 出售,先到經歷廳,要求售價洋銀四元,

經歷官張君,要給半價,轎夫不允許,又抬黿到我住所,我剛巧外出,內子出價如張君,

轎夫抬起要走。這時,黿突然淚下涔涔,黿體忽然變重,好像不願離開,內子憐憫,便照原價購買。

 

次日,雇一小舟,選命誠實可靠的方姓僕人,載到海口放生,黿體似乎又忽然變得很輕,兩人便可抬走。

這時,我便向黿默祝道:[你固然是有靈性的動物,舍弟現在在瑞仲、文賓都轉運使軍隊前,

但望你能為我帶來一信,庶幾不負我買我放生的心意]。

當時是九月八日,到了海口投入海浪中,黿再三回顧,好像表示感謝的情狀,然

後消失於巨浪中。經過一月,忽然接到舍弟書信,信上正是九月九日發出的。

 

由此可見,氣度高超的甲殼動物,雖是愚蠢物類,然而其形體巨大,其性也靈。

起初大黿落淚,是因怕死乞憐,接著體重減輕,是因欣獲生機,使人便於抬走。

一張家書,而時日正巧相合,而且沿途不受阻擾。那知不是黿受我默祝,暗中助佑所致,

比起古人雁帛傳言,豈不是更為奇異?

 因此記述於此,以廣勸世人,多行放生

( 摘自:佛陀教育-诚敬人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ㄚ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