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 這水域山清水秀.  靠山臨水.  風景清幽如畫.  地處偏僻人煙鮮少. 


也完全沒有工業化學等污染...很適合魚類眾生在此安養天年. 


因此ㄚ駿個人喜歡救護生靈來此地放生...


.................................................................................................................................................................


「怎麼樣時時保持不執著,又能夠充滿感恩、慈悲、喜悅、善念?」


修行者要保持不執著,不容易啊!


當然要不執著你 "目前能夠放下的" 那一部份,很容易!


所以我以前有講過:<<如果你沒有深入聞思,是很不容易照見到你很多自己放不下的那一部份...>>。


 


再來,就算你已聞思到某個層次,你說:「我能夠放下了,我放下萬緣了…」不錯!恭喜你有在成長。


但是,很多情況是,你也只是放下你自己能放下的,有很多放不下的,你還是放不下。


還有,很多你放不下的,你根本照見不到,也不知道自己放不下。


有很多自己放不下的,我們根本不知道。


 


所以,為什麼說要深入聞思?


沒有深入去聞思的話,說要放下,都只是嘴巴講而已,或是你只是放得下很粗淺的那一部份,


微細的、深入的,你根本看不到、也不知道!但是明眼人一看,都很清楚。


 


因此,為什麼解脫道會特別強調聞思要深入,聞思沒深入的話,根本沒辦法照見到深層那些抓取。


所以說要處處不執著、不抓取,如果要講淺顯的,當然我告訴你要看破、看透,你就能夠放下,


用嘴巴講都很快,而且勸別人也都很快、都很容易,但是當輪到自己“值班”之時,那個執著就是放不下。


當別人在勸告我們,還會頂回去。


 


很多人活著的時候,沒有好好的把生命活出來,所以當他死的時候就死得不甘心。


 


如果你能夠把生命的每一天都好好活出來,活的很快樂、很安心,至於什麼時候走,都會很安心、自在。


就像親子之間或是夫妻的相處也是一樣,如果你能夠珍惜當下夫妻相處的因緣,


每一天都沒有虧待對方,大家都是結善緣,那什麼時候緣盡分開,你也能夠全然的接受。


為什麼有很多人,當另一半離開,會痛不欲生,很痛苦?


那是因為有很多的抓取、很多的執著。


 


所謂:「子欲孝,親不在;樹欲靜,風不止」很多人都是這樣,當有因緣在一起,抱怨、牢騷一大堆,


不懂得珍惜。


父母親愛護我們,多跟我們講幾句,不懂得珍惜,就覺得很囉嗦、很嘮叨,反彈、反感…。


但是有一天,當父母親離我們而去,就很痛苦,悔不當初,當初怎麼不懂得孝順?…。


「子欲孝,親不在」,那是因為你沒有把握當下的因緣,如果能夠好好把握當下的因緣;


當因緣變的時候,我們也能夠全然的接受,這就是修行來到灑脫解脫自在。


 


沒有錢的時候,我不執著、也不懊惱自卑;


有錢的時候,不自傲尊大. 不奢侈浪費、也不執著。


所以,能夠來到不執著,真的要不斷的成長,不是一句話說「你要看破、放下…」,


不是這樣就能夠解決,用講的都很快,要勸別人也都很快,但是要勸自己不容易。


 


希望有緣的您好好的深入去聞思,解脫道是幫助大家去瞭解生命的實相、宇宙的真理。


當你對實相越瞭解之後,自然的就會看透、有智慧,來到不抗拒、不執著、也不抓取,走在中道上,


不會冷酷無情,絕對不會!包括說,要能夠來到充滿感恩、平等、慈悲、喜悅、善念,


只要好好去聞思、有智慧,自然就會有這方面心靈品質的呈現。


{參考: 空海法師開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ㄚ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