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友大德 於 2018/10/15 19:51

末學請教阿駿 運送過程中 蜆仔裝在有飲用水的桶子上載送往放生地點可行嗎?
飲用水是溫的 可以嗎 因為末學都這麼做的?
蜆仔裝在有飲用水的桶子上?飲用水是溫的?


大ㄚ駿回覆:
答:蜆仔不需要裝在有飲用水的桶子裡,有水反而會讓它吐出沙來而不利其生命力。
溫水更不宜,蜆仔怕溫熱(貝類.田螺.泥鰍等皆是).運送時防太陽直射(生命力極強.但怕高溫.怕離水太陽直照. 約高於32℃就易導致死亡)。

各物種放生注意事項參考 (附:殺生真實影片)
http://twjcy.pixnet.net/blog/post/79529180-%E5%90%84%E7%89%A9%E7%A8%AE%E6%94%BE%E7%94%9F%E6%B3%A8%E6%84%8F%E4%BA%8B%E9%A0%85%E5%8F%83%E8%80%83-(%E9%99%84:%E6%AE%BA%E7%94%9F%E7%9C%9F%E5%AF%A6%E5%BD%B1%E7%89%87)

 

善友大德 於 2018/10/16 23:13

末學感恩 大ㄚ駿大德 回覆



善友大德 於 2018/10/18 12:40 

末學求問ㄚ駿先生~
末學不知為何蜆仔、蛤蜊 運送過程中不需要水來裝載 ? 末學心想...裝水運載到目的地 一樣都要投入有水的環境 而且末學還用飲用水 這麼費功夫 末學也知不可讓物命死亡 ! 為何吐沙會降低生存率 ? 這原理在哪裡 ? 裝溫水應該是讓這些物命得以溫暖才對 ? 末學也知 暖暖的哪怕是常溫也好 太冷 ! 又不裝水 我們人類豈能知 運送過程 受風寒不會加速死亡 ? 末學想充份了解 ! 因為末學有緣找到這網站 若非您有實踐放生經驗與我相同 您的答案 末學會照做 很重要的 ! 末學求問留言非爭辯 而是 希望有ㄚ駿大德好幾年的經驗與末學互相融合一起 讓末學放生可以持之以恆,因為末學這七年來 也是獨自一人放生 幾乎是沒人知的(現實) 

 

大ㄚ駿回覆:

在大自然水體的環境蜆仔(或文蛤)將水從進水管吸進,又從出水管排出,從而進行呼吸和攝食,但人類只放自來水蜆仔"此時在缺氧的狀況下"這些動作會加速,以利於體腔內的顆粒排出,也就是說蜆就會因為缺氧立即增加呼吸量,藉此將其中的沙子帶出,因此在運送過程中放溫水來裝載對蜆並無益處(保持溼涼即可)。

再來蜆仔怕溫熱生性喜涼(文蛤同),上岸後不吐沙的狀況下冷藏好幾天都不會死亡與人類不一樣(從中盤商的經驗中得知),如放溫水1~2天(或一般的自來水)讓它吐砂後必導致死亡。
PS:文蛤放大自然海水+海沙不會死。

 

  • 善友大德 於於 2018/10/30 20:05 
  • ㄚ駿大德您好~
    末學不久前買淡水蜆過程中 聞過蜆的外殼無腥味 加以確認是生是死 可以嗎?
    請教您 您在買的時候是如何確認的 會不會引起業者反感? 可否供末學參考 ?

大ㄚ駿回覆:

  • 聞蜆的外殼有無腥味來確認其生死是OK的,這不會引起業者的反感。
    因蜆吐沙是否乾淨是牠離水域多久的生命力指標,我通常是直接問業者,是否吐沙乾淨了呢?
    甚至跟他說我要買沒吐沙的,業者就會說你清晨早一點來買啦!
    另有一家我是直接買它尚在冷藏庫裡完全沒吐沙的。(業者知道我是要放生的都會賣我更便宜)
    PS:有的是去河床抓來賣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ㄚ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留言列表 留言列表

    發表留言
    Close

    您尚未登入,將以訪客身份留言。亦可以上方服務帳號登入留言

    請輸入暱稱 ( 最多顯示 6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標題 ( 最多顯示 9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內容 ( 最多 140 個中文字元 )

    reload

    請輸入左方認證碼:

    看不懂,換張圖

    請輸入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