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首例 嘉義大學、中興大學獸醫醫療團隊引進新式開放性動脈導管治療手術


2013-04-15
全臺首例 中興、嘉大獸醫跨校醫療團隊聯手成功引進新的開放性動脈導管治療手術

  嘉義大學動物醫院與中興大學獸醫教學醫院跨校組成醫療團隊,於4月上旬首創運用新導管術式成功治療「持續開放性動脈導管」之犬病例。嘉大動物醫院吳瑞得院長表示,李姓民眾所飼養長毛臘腸犬(毛毛)於3月初因心雜音問題,由地方動物醫院轉診至嘉大動物醫院,經鄭智嘉醫師心臟聽診發現有明顯連續性心雜音,以心臟X光影像學及都卜勒超音波影像學確診為持續開放性動脈導管(Patent ductus arteriosus,PDA),此種現象係動物胎兒時期,肺動脈與主動脈間有一條動脈導管,該導管通常會於幼畜出生3天內自行封閉,但有一些遺傳性因素會影響封閉而維持開放,造成「持續開放性動脈導管」疾病。此疾病臨床上除了會有心雜音外,惡化時會有呼吸症狀、心臟衰竭之現象。可能的相關併發症包括腦室內出血、壞死性腸炎、慢性肺部疾病。據醫療文獻記載,當犬隻有PDA症狀,以內科治療效果不佳時,宜儘早採外科療法。

  因毛毛年紀僅約5月齡,且體重只有5公斤重,開放性動脈導管卻很粗大,鄭醫師即邀請中興大學動物醫院詹益萍醫師會診,共同討論後建議毛毛使用手術成功率較高的Amplatzer duct occluder(安普拉茲關閉器)來封閉動脈導管,並獲得飼主同意。雖然該裝置比國內已在使用的另一裝置(intravascular coils)貴2-3倍以上,但Amplatzer duct occluder具有單一裝置即可封閉動脈導管及放置後不易脫落之優點,且對不同類型PDA均可適用。手術4月上旬在嘉大動物醫院心導管手術室進行,由鄭醫師及詹醫師為首的二院醫療團隊執行全臺第一例以Amplatzer duct occluder封閉動脈導管,手術過程順利成功。術後留院觀察1天,毛毛生理狀況穩定,即由飼主帶回照顧並定期回診追蹤。術後一星期回診檢查,心室擴大問題已獲改善且無心雜音,身體持續好轉恢復,李姓飼主非常感謝醫療團隊對毛毛的醫療處置方式。

   除本次成功案例外,嘉大動物醫院曾於2010年與台中榮民總醫院及嘉義聖馬爾定醫院醫師組成醫療團隊,以心導管擴張術成功治療一例博美犬「肺動脈狹窄症」。

  嘉大邱義源校長表示,對醫療團隊高度肯定,期勉嘉大獸醫學系、動物醫院及雲嘉南動物疾病診斷中心,繼續與人醫或獸醫密切合作,研發創新診療技術應用於動物醫療領域,讓動物也受惠,降低治療疾病的痛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ㄚ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