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8-31 自由時報

歐洲第一家專門醫院

〔編譯周虹汶/綜合報導〕寵物逐漸成為現代人心頭寶,不僅與「毛孩子」相關的食衣住行育樂產業蓬勃發展,連醫療都走向專科化。英國知名獸醫菲茲派崔克(Noel Fitzpatrick)開設的動物癌症醫院,本週將於吉爾福德市(Guildford)開幕,這是歐洲第一家動物癌症專門醫院,主要收治寵物,但也幫助豬與刺蝟等動物,希望一併促進動物與人類福祉。他說,人類與動物殊途同歸,提供動物同等呵護其實有助人類找到治癌良方。

  • 英國「超級獸醫」菲茲派崔克本週即將開張的動物癌症中心,院內不採柵欄式籠舍,護士還會貼心註明患者癖好,希望帶給毛孩子「家的感覺」。(取自網路)

    英國「超級獸醫」菲茲派崔克本週即將開張的動物癌症中心,院內不採柵欄式籠舍,護士還會貼心註明患者癖好,希望帶給毛孩子「家的感覺」。(取自網路)

狗狗過10歲 半數死於癌症

早已因「超級獸醫(The Supervet)」實境節目走紅的菲茲派崔克表示:「人們總是問我:動物會得癌症嗎?他們當然會!而且牠們得的癌症與人類罹患的非常相似。」因此,動物將會是人類治療癌症的解答,其中又以狗狗扮演的角色最為關鍵。據統計,年逾10歲的半數狗狗與3分之1貓咪死於癌症。

這家動物癌症中心佔地約1900平方公尺,包括1間化療室、4間手術室、1台頂級電腦斷層掃描儀等,工作人員達172人,可照料逾144隻患病動物,另對寵物離世而痛不欲生的飼主提供牧靈服務。儘管設備足與英國「國民保健服務(NHS)」級院所匹敵,但院方聲稱收費合理,一般可由飼主投保的寵物險負擔。

除先進硬體外,該院還效法美國享譽全球的「馬約診所(Mayo Clinic)」,提供患者各種照護選項,目前已有專精不同癌症的7名專家加入醫療團隊。

自稱「照料動物是我在這個世上的理由」的菲茲派崔克指出,「癌細胞才不管你是動物還是人」,兩者共同疾病不少,相通癌症更超過90%。因此,與其將動物抓進實驗室當「白老鼠」,實地幫狗狗診療、研究其病症之同時,還能拯救人類性命,一舉兩得。

...............................................................................................'

寵物治癌突破 藥廠開發新藥物

癌症也是寵物的十大死因。(情境照)

2016-02-27 17:23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不只是人類,動物也可能罹癌!近期有動物藥廠研發新療法,專治寵物身上的腫瘤細胞,減輕牠們進行化療或手術時的痛苦。目前研發出的新藥已進行試驗解盲,分析之後再送農委會審查。

根據《中央社》報導,有藥廠發現癌症也是狗狗貓貓的十大死因,台灣動藥國際股份有限公司因此持續開發用藥。該公司已和台灣大學、嘉義大學及屏東科技大學合作寵物專用抗癌用藥的試驗解盲,之後會分析數據、寫成報告,再送農委會審查、申請藥證。

台灣動藥指出,此藥是透過瘤內注射,直接作用在腫瘤細胞,引發壞死作用;臨床案例觀察過程中可不用麻醉,且無嚴重副作用,也沒看到使用化療藥的副作用,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肯定比傳統化療安全,希望能因此讓寵物們獲得更人性化的治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ㄚ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