寵物服務業績超夯 獸醫學系名額搶手 

記者 詹舒涵 / 攝影 李偉華 報導  2018/01/24 23:34

 

台灣面臨少子化、不敢結婚的趨勢,越來越多人選擇養寵物來陪伴,也讓寵物服務的相關產業表現很亮眼,根據財政部公布數據,寵物服務業去年的成長達到285%,除此之外還有越來越多的寵物醫院,以台北市來說20年前只有100家左右、現在達到300家,另外獸醫系也變得很夯,像是嘉義大學的獸醫系這幾年轉學考3、4個缺額卻有140人前來爭搶。

由台灣業者推出的輕巧紙板貓屋,3、5分鐘,2層貓屋馬上組裝完畢。沒有油墨印刷、高密度紙板還能夠防水,每個月都能在台灣賣出上百個!貓屋業者楊能超說,台灣第一個是居住問題,第二是大家對小孩

子覺得消費比較高,但可能還是需要有人陪伴,基本上寵物就是最好的選擇。

 

現在甚至賣到紐西蘭、日本、香港,這2年的業績成長都在百分之10以上。現代人多多少少都會養上一隻寵物,也帶動了寵物行業的整體商機,根據財政部公布的數據,去年有幾個行業的業績是整個翻紅的,第一名就是寵物服務業、第二名是洗衣業、第三名是燃料相關產品行業,其中又以寵物服務業的業績成長最為驚人,達到了百分之285。

成長幅度驚人,像是寵物旅館12間房春節期間全部都已經預約客滿。少子化、單身化,寵物逐漸成為家中一份子,在台灣的寵物市場上看300億,以林先生家中的這隻柴犬「歐巴馬」來說,當初因為先天疾病,光是住院救治53天醫藥費就很驚人。飼主林琨鍠說花費大約1、20萬吧,第一次住院住了50幾天。

對毛孩子花費不手軟,更別提還有其他玩具、飼料等周邊費用,根據網購平台業者表示,貓狗餐罐商品年成長約98%,其次為寵物保健類商品約46%。彩色超音波可以看到心臟結構,血流可以判斷很清楚的,一台大約120萬左右,獸醫院先進儀器花費真不少,已經執業24年的獸醫說現在獸醫院滿街都是,20年前台北市只有1百家,現在有3百家,競爭很激烈,設備也得跟著推陳出新。

謝庭智獸醫說,24年前的獸醫院才60幾萬到1百萬就可以開一家獸醫院,現在的獸醫院可能最基本要投資6百萬左右。在台灣總共4所大學有獸醫系,每年大約3、4百名畢業生,多數人都投入寵物醫療,但因為台灣市場小、競爭大,不少人選擇到大陸開業,另外嘉義大學獸醫系這幾年轉學考140多人搶3、4個名額,錄取率僅2.8%競爭非常激烈。而從農委會統計獸醫人數來看,目前國內的執業獸醫師資格人數已經達到4538人,但服務經濟動物的大型動物獸醫卻只有大約20位。

台北市獸醫聯合會理事長譚大倫說,很多的獸醫夢是想穿著醫師袍、乾乾淨淨的下去等著客戶到醫院來,經濟動物的獸醫師來講需要去現場看牛、看豬或是看雞,身體一定會弄得髒髒的、亂亂的。服務經濟動物勞力上相對付出較多,工作環境欠佳但薪資卻不成正比,多半簽約制和牧場簽約,一場大約2到3千元,得接下10場才有2、3萬元,逼得這些獸醫疲於奔命,還得兼著兜售疫苗。

譚大倫理事長說,通常在某個藥廠兼賣藥、去每個豬場推銷藥物,現在的政府機關有一個措施是開健康證明,這件事情是也讓獸醫承受了非常大的法律責任。寵物商機興起、獸醫服務比拚,但在我們照顧家中毛孩的同時,還有一群與我們生活相關的經濟動物正在被整個環境產業所忽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ㄚ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