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 曾大年/台中報導  日期:2014-11-17

由亞洲動物福利協會主辦的「兩岸寵物醫院經營論壇」,昨(16日)天下午在台中東海大學舉辦,吸引近200多位關心兩岸寵物醫院經營及相關產業發展的人士到場聆聽,同時由兩岸代表簽立非官方的兩岸寵物產學聯盟合作意向書,場面隆重熱鬧。應邀與會的兩岸代表一致表示,大陸寵物醫院及相關產業市場規模龐大,商機潛力無限,但是有意進軍的台灣獸醫師及相關產業業者,仍需做好相關準備。

 

「兩岸寵物醫院經營論壇」昨天吸引200多人到場聆聽。 曾大年/攝

「兩岸寵物醫院經營論壇」昨天吸引200多人到場聆聽。 曾大年/攝

 

上海頑皮家族董事江碧秀指出,大陸寵物醫院近5年來的進步,可用兩個字形容,那就是騰飛」,也就是進步速度迅猛。全國動物醫院連鎖體系執行長陳道杰表示,儘管台灣的寵物醫院經營管理及服務強項,且擁有與大陸文化、語言差異不大的優勢,但沒有兩把刷子,很快會失去市場。

 

深圳瑞鵬寵物醫院總經理張延忠則認為,在大陸經營品牌太難,因為大陸土地太大,人口太多,沒有深度的服務和醫療品牌技術的知名度,客戶忠誠度很快流失,因此,要不斷的進步、不斷的強化品牌知名度。

 

全球最大的動物檢驗設備品牌IDEXX亞洲區小動物事業部總經理張國隆表示,要進軍對岸必須先投入熱情與自我承諾,千萬不可躁進,寵物經濟是一門很深的學問,不能以打帶跑的心態到大陸,而是要有深耕的精神,延續獸醫師的醫術、先進的設備、時時與在地獸醫師協會進行溝通交流,同步培育人才,增加高度與深度後,才有機會成功。

會中並簽立兩岸寵物產學聯盟合作意向書,企盼搭建兩岸經營平台,讓大家讚好。 曾大年/攝

會中並簽立兩岸寵物產學聯盟合作意向書,企盼搭建兩岸經營平台,讓大家讚好。 曾大年/攝

 

中國農業大學動物醫學院副院長林德貴則說明,大陸每年培養8000名獸醫師,但素質不一,台灣的台大、中興大學等4所大學獸醫系培養出來的獸醫師都很棒,但仍須先確認未來的服務定位。

 

他強調,專業專科獸醫師、全科獸醫師、後送寵物醫院獸醫師,工作角色都不同,影響日後的醫療品質,最好能先有定位概念,再努力學習臨床醫術,進階再進階,如此才能與時精進,進入大陸服務的基礎才能穩建,立於不敗之地。

 

與談者都表示,希望海基、海協兩會能比照人醫模式,讓兩岸獸醫師相互認定行醫法制化,且深信透過此次論壇,未來兩岸可攜手共建寵物醫院的經營平台。 http://www.tanews.org.tw/info/6145

 ............................................................................................


台灣動物新聞網:閱讀完整文章請至 http://www.tanews.org.tw/info/6145.....................................................

頑皮家族 引領上海寵物市場

2014年05月11日 04:09 記者盧素梅/上海報導

頑皮家族 引領上海寵物市場
▲已有20年歷史的頑皮家族是上海寵物市場的龍頭老大。(記者盧素梅攝)
頑皮家族 引領上海寵物市場
▲頑皮家族寵物醫院擁有9位台籍醫生及7位陸籍醫生。(記者盧素梅攝)
頑皮家族 引領上海寵物市場
▲頑皮家族寵物醫院可見不少帶著寵物求醫的顧客。(記者盧素梅攝)

「頑皮家族給上海寵物市場起了很大的帶領作用,上海寵物市場比大陸其他城市來得進步,頑皮家族功不可沒。」頑皮家族執行董事江碧秀在她所一手打造的寵物王國裡,語帶自豪地說。

 

頑皮家族在上海寵物市場居於領導地位,已有20年的時間,也是少數看著上海寵物市場從無到有的台商之一。1992年江碧秀跟著丈夫到大陸經商,並帶了一隻愛犬送給朋友,但卻發現上海沒有寵物美容店給狗狗洗澡,也沒有寵物醫院給狗狗看病、打預防針,結果狗毛打結、變胖,讓她看了好心疼,並興起「乾脆自己來開一家店」的念頭。

 
 

包辦犬貓的生老病死

1993年江碧秀和友人景曉萍合夥,聯手在上海動物園旁打造頑皮家族,將動物醫院、寵物用品、寵物美容等與寵物相關的產業都引進上海。目前頑皮家族除了在上海動物園旁的虹橋店外,在上海浦東也有家分店,去年更展店到了西安秦嶺。

頑皮家族在上海青浦也有占地20畝的繁殖場,種犬、種貓都是由國外引進的純正血統。另外,頑皮家族還有占地30畝的寵物公園,除了有讓 VIP 專屬會員使用的寵物運動公園、游泳池、寵物水療 SPA 外,另有寵物美容培訓及賽場牽引指導手培訓的學校,以及寵物靈骨塔。頑皮家族可謂包辦犬貓的生、老、病、死。

從寵物門外漢到如今的寵物專家,江碧秀一路走來相當辛苦。由於20年前,無論是動物醫院、寵物美容在大陸都是一片空白,所以她在1997年正式引進台灣的醫療體系,包括台灣的獸醫師、繁殖人才,以及台灣的美容師。目前頑皮有9位台籍醫師及7位陸籍醫師,並由德國漢諾威獸醫學博士、前中興大學教授茅繼良教授帶領;美容師則有20位,並由江毓瑄所領導。

醫鬧最令業者困擾

江碧秀指出,當年大陸的寵物都還是吃家裡的剩菜剩飯,也沒有打預防針的概念,台灣來的醫生只好對每個帶狗來看病的飼主,教育他們要給狗吃狗糧、打預防針、驅蟲卵,還有植晶片。令她頭痛的還有醫療糾紛、買賣糾紛,往往因為一點點小毛病,例如美容師在為狗狗洗澡過程中不慎弄破皮,就會引發「醫鬧」,這是最令她困擾的。

不過,基於對於寵物的「愛心」,每次看著狗狗健康、美美地離開頑皮家族,主人臉上心滿意足的表情,江碧秀就會莫名地興奮,這是無法用言語形容,也是她在這個行業堅持20年的動力。(旺報)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511000818-260301

................................................................................................................

................................................................................................................

 參訪台灣人在大陸開的動物醫院

(本文轉載自“蕃薯藤寵物診療室名家專欄 劉須傑 2004-04-01)

遠離台灣政治的紛擾,前往上海去參觀獸醫的業務,四天三夜的行程下來,身心都感覺的無限輕鬆,而經過這次的參訪發現許多的觀念要到當地才能真正了解,真是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

剛下埔東機場的第一映像,發現上海的現代化建設腳步真是迅速,在路上行駛的車量比台灣高速公路離峰時段的車輛還多,根據司機的說法,這還是上海平時的交通量而己,不過大陸的司機非常喜歡爭道以及亂鳴喇叭,有點讓人很受不了。穿過繁忙吵雜的車陣,即將要前往的是在上海擁有指標性的兩家動物醫院─申生動物醫院以及頑皮家族─這都是台灣人開的喔!

申生動物醫院
進門的第一感覺宛如是進入了一家五星級飯店,這是間非常先進的動物醫院,各項儀器設備都很健全,醫師陣容以台灣大學獸醫醫學系為主,還有與交通大學農學院合作,進行獸醫醫學的研究與教學。除了在上海市政府的規定下聘請多位的獸醫助理之外,還遇到從台灣來的交大實習生,每當有狗狗進來時,這些助理會先幫狗狗做一些基礎檢查,再經過獸醫師們的仔細診察之後,才會進行醫療行為。申生動物醫院的經營理念是「比照美國的獸醫院管理」,整個療程皆有專人伺候,這些狗狗受到的待遇比人到醫院還要好。

頑皮家族
就如該醫院名稱一樣,這家動物醫院經營的方向非常活潑,獸醫師陣容是以台灣獸醫師為主以大陸獸醫師為輔的方式進行。一進入頑皮家族的第一印象是令人感覺非常親切,猶如回到台灣的獸醫院一般。但是因為頑皮家族成立時間較久,先前較不足的先進儀器設備也正逐漸補齊當中,在醫療的過程與方式和台灣的方式差不多,整體說來和台灣的獸醫院型態較為接近。因為經營時間較早,因此來客數是在全上海中第一的。

獸醫院品質有過之而無不及

在這次的參訪過程中,還另外拜訪了獸醫監督所的官員,在與官員們進一步深入了解之後,終於解開了一般我們對於大陸為何寵物每年需要收管理費的疑慮。原來收管理費的目的是為了方便管理狗狗數目以及動向,除此另外規定狗狗每年都需要到獸醫衛生監督站來進行免費的狂犬病預防注射,這樣一來可以減少流浪犬的問題,對於人民而言,也可以有效控制流行病以及維護良好的環境衛生。

另外,上海市政府設立的寵物專屬焚化場所,讓因事故死亡或疾病生亡的狗狗也能得到與人的相同待遇。

在參觀了兩家的獸醫院以後,感覺上大陸的相關制度雖然不是非常健全,但是一切仿照大型醫院的模式也漸漸形成一種標準,在大陸獸醫院的狗狗所受到的待遇,比台灣只有過之而無不及,在這方面希望台灣能向大陸一樣,能成立中型以上的醫院,讓狗狗們能受到更好的待遇。

 

................................................................................................................


NOV 24 THU 2011 12:39
【上海|經驗】果果寵物醫院

 tn_IMG_2541_thumb

今天要介紹另一種上海生活經驗:寵物生病。

很多人都有心愛的寵物,如果你是要將台灣家中寵物帶到中國來,要特別提醒你:根據台灣的法令,目前孟加拉、中國還列為狂犬病疫區,寵物是無法進入台灣的,也就是你帶來中國ok,帶回台灣時就難了。(相關細節請參考我的書『開始到上海工作就上手』)

在上海寵物生病了怎麼辦呢?早就聽說很多上海寵物醫院要不收費標準不規範,要不是就是醫術口碑有問題,真的上網查詢一下確實挺嚇人了。好在台商社群里養寵物的人不少,許多經驗累積下來提供後來的人參考。目前上海有口碑的幾家寵物醫院:申生醫院、頑皮家族、果果。

其中申生與頑皮家族都有台籍獸醫師,都在古北周遭,設備與診療都不錯,就是價格上也比較高。
這家果果寵物醫院有一點點遠,在閔行,不過衝著他在網路上優良的口碑,還是去實際體驗了一回。

生病的是已經超過13歲的老母狗,是朋友家裡養的,主人外出,這幾天來我家住著。某天晚上發現牠在流血,感覺不對就跑了趟寵物醫院,果果醫院的吳醫師之前在上海動物園獸醫診所,人很細心,做了抽血生化檢查、超音波之後,確定是子宮囊腫。

這需要手術切除,醫生列了一下相關費用的清單:
tn_IMG_2538_thumb  
總共2500人民幣,含住院等等費用。(其中手術費用1000RMB)。對於需要麻醉開刀的情況來說,這個價格其實真的很合理。很快,安排手術室動刀,花了一個半小時才完成,然後就是避免術後感染的打針、吊水。可憐的lily就這樣住院了四天,每天都要花來回60元車錢跑去陪牠(真希望市區也能有分院啊)。
tn_IMG_2540 tn_IMG_2530
現在lily已經出院了,活蹦亂跳的,不過還要來複診,因為還有其他的增生物要追蹤。

整體而言,果果寵物醫院在設備上該有的都有,硬體上雖比不上高級五星醫院,但是醫生的醫術跟醫德卻不錯,我在二樓住院區看到好多流浪動物,有人送受傷的狗狗來,吳醫師都會想辦法盡可能低價的協助處理。
IMG_2577 IMG_2578
後記:在診間注意到有位獸醫師的口音很親切,趁著抽煙時打屁了一下,果然,台灣台南人,聊了一下知道他是剛剛從申生獸醫院離開來到果果工作,在中國已經10年了。嗯,也就是說現在果果也有台籍獸醫師囉。

本資訊留給有需要的人囉!
果果寵物醫院,地址:閔行區龍茗路1680號歐風新天地110鋪(東蘭路口),電話:021-51198407

 http://dav0611.pixnet.net/blog/post/36228829-%E3%80%90%E4%B8%8A%E6%B5%B7%7C%E7%B6%93%E9%A9%97%E3%80%91%E6%9E%9C%E6%9E%9C%E5%AF%B5%E7%89%A9%E9%86%AB%E9%99%A2

............................................................................................

 

台商搶進 大陸百億寵物市場

 

19, Jun 2009 14:52

 

誰說女人的錢最好賺?在上海,「阿貓阿狗」的錢可不輸女人,這些崛起的「新秀」儼然形成另一股新的搶錢勢力。一件狗衣服的價錢可以媲美女主人的洋裝,這麼令人垂涎欲滴的寵物市場,台商當然不會錯過。打入上海已超過十年的「頑皮家族」是灘頭堡,現在已經成為上海寵物店的龍頭老大;「申生動物醫院」則是這三年的新寵

 

時報周刊 / 報導/李芸

 

大陸養寵物已蔚為時尚,寵物商機高達人民幣百億元
誰說女人的錢最好賺?在上海,「阿貓阿狗」的錢可不輸女人,這些崛起的「新秀」儼然形成另一股新的搶錢勢力。

 

一件狗衣服的價錢可以媲美女主人的洋裝,這麼令人垂涎欲滴的寵物市場,台商當然不會錯過。打入上海已超過十年的「頑皮家族」是灘頭堡,現在已經成為上海寵物店的龍頭老大;「申生動物醫院」則是這三年的新寵。

 

除了這兩家動物醫院,還有許多台商正積極計畫搶食這塊大餅。 住在台商大本營古北地區的王太太,二○○○年把狗從台灣帶到上海,原本以為可以像台北一樣,輕易找到動物醫院、寵物用品店,沒想到卻在離家很遠的地方才找到一家動物醫院。 
更讓王太太大開眼界的是,不管是打預防針,或是各種小狗用品、飼料,價錢都不輸給台灣,小狗看一次病下來,千元新台幣絕對跑不掉。寵物沐浴乳小小一瓶就要人民幣五十二元,這樣的價錢可以買到一瓶家庭裝的沐浴乳。

 

價錢這麼高,王太太原以為一個月領人民幣兩、三千元薪水的當地人,不太可能負擔得起,但她卻發現他們的消費能力竟然不輸給境外人士。

根據大陸「中寵寵物用品發展服務中心」的統計,大陸保守的養犬數量已經超過百萬隻,寵物及寵物用品的年交易量超過人民幣百億元;而隨著WTO的開放,國外各寵物及用品生產廠商都將目光投向大陸。 這塊商機環繞了幾個大城,包括被喻為「中國五大寵物城市」的北京、上海、廣州、重慶、武漢,其他次級城市的寵物數量也逐步增加中。

 

在大陸,寵物所帶來的商機不容小覷,愛犬、愛貓所衍生出來的相關產業,包括犬舍、貓舍、寵物交易市場、動物醫院、寵物用品店,甚至寵物spa館、寵物公園、寵物安樂園等。

 

這些因寵物而興起的產業,在大陸成為一股蓬勃發展的新興勢力,台商的腳步當然不落後,頑皮家族、申生動物醫院也都相繼登陸。

 

 

 

頑皮家族董事長江碧秀為了愛犬,在上海開了家動物醫院。

 

頑皮家族穩坐龍頭地位
十年前,頑皮家族董事長江碧秀跟著丈夫到大陸經商,也把愛犬帶到上海,麻煩的是,大陸根本沒有什麼動物醫院或是寵物用品店,於是江碧秀興起了「乾脆自己來開一家店」的念頭。

 

她與表妹在上海動物園旁邊開了頑皮家族,將動物醫院、寵物用品、寵物美容等與寵物相關的產業都引進上海,起初投資了二十萬美元。

 

寵物行業門外漢的她,從朋友、看書,一點一滴學起。 上海法令規定,販賣犬隻需有自己的繁殖場,所以頑皮家族一開始就有了繁殖場。為了尋找好的種公跟種母,江碧秀也到國外去找狗,對於狗有點外行的她,有時候還不小心買到老狗。 
動物醫院、寵物美容十年前在大陸算得上是新興行業,江碧秀從台灣請了美容師,經常櫥窗外就圍了一堆人,看美容師替狗修剪毛髮;江碧秀也請了台灣的獸醫,現在頑皮家族已經跟中興大學獸醫系建教合作,完全是以中興大學的學生為主,目前有七個長駐醫生、三位台籍幹部。

 

頑皮家族在浦東跟徐家匯分別有兩家分店,繁殖場多達四百多條狗、七十幾隻貓。這樣的規模已足以稱霸上海的寵物市場。

 

頑皮家族走高價位路線,貓狗看病,打一針可能需要人民幣一、兩百元,寵物用品也不便宜;頑皮家族甚至帶動了上海寵物店走高貴路線的風潮,養狗、養貓是「有錢人家」的行為,一個月要給貓狗添購的物品、看病,可能得花上千元人民幣。

 

江碧秀又將實現自己的夢想,在青浦規劃了占地五十畝的地,興建寵物公園、寵物spa館、寵物安樂園、寵物訓練所等,要讓寵物有完全屬於自己的空間,可以做spa、可以寄養、可以散步,如果有一天老死了,還可以在這裡安享天年;這些計畫預計在明年七月完工。

 

上海的寵物愈來愈幸福,江碧秀的寵物大業,也建立在這幸福之上,而逐步實現。

 

 

 

頑皮家族定期為員工做寵物美容訓練。

 

張元跨足兩岸寵物市場

 

位在虹橋路與延安路的申生動物醫院,相對於頑皮家族來說就年輕許多。回溯在台灣的歷史,申生動物醫院總經理張元,一九九七年就在汐止開了家「張元動物醫院」;三年前張元決定將觸角伸到上海,同樣也帶了二十萬美元在上海創業。
開動物醫院對張元來說並不陌生,但在上海開店,張元卻花了比台灣更多的心力及時間,法律、執照等各種問題讓籌備時間花了將近一年,直到二○○二年才正式開業:「想在上海闖出天地,要比台灣多花一倍的心思。
」 申生動物醫院開業不到幾年,受到許多網友的推薦與喜愛,因此在很短時間內竄起。除了張元之外,另外還有兩位醫生,對於犬貓各有專長;院長盧寶珍和張元是台大獸醫系的同學,是香港執業醫生,原本在香港開業,在張元的號召下,也一起到上海創業。 
張元說,帶犬貓來看病的人過去是以境外人士為主,不過現在有愈來愈多的上海客人,只是大陸對於動物的養育知識需要花點時間教育,「我曾經接過一些主人隨便帶小狗去結紮,結果是用閹其他動物的方法,隨便幫小狗處理,弄成大傷口,必須開更大的刀來替小狗治療。」

 

要帶愛犬到大陸,要先為牠設想好:「怎麼回家?」(陳彥仁攝)
帶愛犬到大陸 難回家
帶寵物到大陸的台商都面臨一個問題:很難回家,因為大陸是狂犬病疫區。許多主人鋌而走險,讓寵物坐「鐵殼船」(走私)回家,但這對寵物是另外一種虐待,因為船裡的環境很差,如果真的被海防抓到,一樣是安樂死。
若循正常管道,就得經第三地(國)帶回去。
以先送日本為例,寵物到日本之後要先檢疫3個星期到1個月時間,然後在日本「居家隔離」6個月才能回台灣;回台灣可能又要關3個星期時間。如果走香港,也要檢疫1個月才能回台灣。這樣關下來,愛犬愛貓不都成了「自閉兒」?想要帶寵物到大陸一定要仔細考慮,因為他們的回家之路比主人「辛苦太多了」!

 

 

 

台灣狗爸狗媽免費上幼稚園
家裡的小朋友要上幼稚園,現在連寵物也有「幼犬幼稚園」,而且主人還必須跟著一起上學。 這項由美商艾汾公司出資、國內動物行為專家戴更基醫師主持,專為出生2至4個月大的幼犬規劃,主要內容包括基礎行為訓練及醫療課程,為的就是讓飼主更了解愛犬各種行為及其所想要傳遞的訊息。 CARIC伴侶動物研究訊息中心指出,幼犬幼稚園開辦至今已4屆,超過百隻的小狗與飼主經過4星期幼犬行為服從訓練,從調皮蛋的小狗變成訓練有素的乖寶寶。

 

更特殊的是這項活動由飼料業者出資回饋,完全不收費,剛開始推廣時還被誤會是詐騙集團。

 

戴更基說:「飼主教育非常重要,所以幼犬幼稚園不只是寵物的幼稚園,更是狗爸狗媽幼稚園,上過課的寵物不需經過打罵就會聽話和服從,飼主也有正確的飼養觀念。」目前該活動持續進行中,可上http://www.caric.com.tw網站了解免費報名課程。

 

寵物飼養市場不小,業者三不五時地會掀起價格戰

 


小心代辦公司坑錢
小李有3隻貓,今年準備舉家移民到上海工作,煩惱的是,貓怎麼「搬」到上海?到處打探聽到很多種說法,還有要找「代辦公司」代辦,因為聽說大陸管制很嚴格,如果不小心處理,萬一入關有問題,小貓還可能被安樂死。被這些代辦公司一嚇,小李真的很擔心。

 

每帶1隻貓,代辦公司開價約新台幣2.5萬元,3隻加起來新台幣7.5萬元。代辦公司還告訴他,到了上海之後,也要找人接應通關;小李千辛萬苦地找到了上海的接頭,代辦說,通關手續費1隻要人民幣2,000元,也就是說小李帶3隻貓到上海的總花費約新台幣10萬元。

 

小李萬萬沒想到,帶小貓出國得要先花這麼多錢;後來問了航空公司,發現根本不是這麼回事。 其實貓狗帶到大陸不是問題,因為台灣是非狂犬病區,按規定,在出國前就已經先檢疫、打各種預防針;到了上海浦東機場,通關時經過一些檢查後,當場就可以帶走了。

 

但是代辦通常會告訴主人,因為海關人員要檢查很久,需要寵物檢疫1天的時間。

至於寵物坐飛機,只要先打電話跟航空公司聯絡,預知一聲,貓狗會被置放有空調的貨艙區;價錢方面,每家航空公司規定不同,有些是機票的5%,再加上寵物的重量,因此小李的3隻貓總共花不到新台幣6,000元。在上海入關時,每隻要繳手續費人民幣250元,總共人民幣750元,約新台幣3,000元。

 

結果輕鬆帶小貓到了上海之後,花了約新台幣9,000元,比原本代辦估計的新台幣10萬元相差好幾倍,海關人員還問小李:「你有沒有被騙去找人代辦啊?」原來之前早有很多冤大頭被騙了。

 

本文章由「時報周刊」授權刊登,更多內容請見本期時報周刊
資料來源 摘自:全球華文行銷知識庫 資料來源 :1758網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ㄚ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