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和科大寵物美容設計組

175979329  

186703998  

為因應社會對於寵物美容新興行業的崛起及相關人力的就業需求,
美容系呈報教育部並核准於103學年度將日間部四技學制分設為「保建造型設計組」
(延續原美容系課程) 及「寵物美容設計組」(新設組別) 分組招生,其設立理由如下:

 

1.因應社會發展及產業趨勢發展:

整體而言,國內寵物市場的形成實構築在下列諸多社會現象,包括
(1) 人口結構與家戶數:國內目前呈現平均每戶人口數逐年下降,
新生兒出生數逐年下降,單身戶比例上升。(2) 家庭所得與經濟成長率:
經濟成長持平,國民所得緩慢上升。(3) 新三不政策:不婚、不立、
不生。(4) 高齡化、少子化、都會化。上述這些種種現象造成寵物市場得以快速成長。
此外,人們對於動物的保護意識高漲及社會人際關係逐漸疏離,
豢養寵物已成為填補心靈空虛的普遍方式,寵物已成為家中重要的一份子,
近幾年特別是犬貓類大宗寵物(暱稱「毛小孩」)豢養數量大幅成長,
甚至遠超過新生兒數量。
而因應這些寵物應運而生的寵物服務行業也呈多樣化發展且逐漸蓬勃。

 

2. 提供寵物美容相關產業的專業人力需求:

根據農委會委託台大費昌勇教授調查,2011年國內家狗總數為1,241,900隻,
家貓總數為302,846隻,而飼主每個月平均約花費1000至3000元在寵物食品、
美容與醫療上,一年消費總值相當可觀。而根據台南慈愛動物醫療連鎖體系市調統計,
目前台灣動物醫院及寵物美容商店總數達3000~4000家,每年就有200~300億元的商機,
寵物市場蓬勃發展,總體市場每年穩定成長10% 以上,預估未來台灣約有500億市場潛力,
故「寵物美容師」或「寵物護理師」等相關行業,未來前景相當看好,
該領域的就業需求人力將明顯提升。
而技職教育最主要的功能及目的就是培育及滿足產業所需要專業人力。

 

3. 因應寵物美容相關國家專業證照的頒行 

以往國內寵物美容相關業者所需之專業人力因技職教育體系缺乏相關科系提供人力
因此大多自行培養。以寵物清潔及造型設計為主要工作內涵的「寵物美容師」為例,
行業屬性相近的業者紛紛成立各種協會,為了滿足自身所需的專業技術人員且為求
技術養成之標準化通常會由各協會舉辦檢定考試及發行各級證照,如: 
台灣區寵物美容協會(TGA)、台灣畜犬協會(KCT)、中華民國愛犬美容協會…等等。
然而各協會檢定考試的內容常見歧異且標準不一而難以統整,
故具有統一標準的國家級專業證照的建立是有其必要性。
行政院勞動部已於102年1月發佈「技術士技能檢定寵物美容職類規範」,
明確規範從事寵物美容工作之基本內容及相關法規,寵物美容基本技術、
工作場所之安全及衛生,預估將會在短期內確立國家寵物美容丙級證照之
技能檢定考試內容及證照之頒發;另外,以寵物保健及護理為主要工作內涵
且具有協助獸醫師醫佐功能的「寵物護理師」,目前也在動物醫療產業體系積極推動下,
可預見的未來將會有相關的國家級專業證照產生。由於國家證照之施行這將
使寵物美容相關行業的發展步入正軌,寵物美容及寵物護理從業人員的工作權將更有保障。

 

4. 透過學校正規教育培育專業能力的必要性:

從教育的觀點來看,以往業者所需的寵物美容及寵物護理從業人力大都短期培訓,
專業基礎涵養較為缺乏,常見會做造型的寵物美容師不見得會判斷寵物的健康狀況
而有不適當處置之狀況發生,這反而傷害了寵物。
學習係著重知識的累積及技術的養成絕不能速成,
而寵物美容及寵物護理專業知識及技能有其涵蓋面,如:
寵物生理、寵物行為、寵物衛生管理、寵物營養、疾病防治…
等等基礎課程是不能偏廢,而寵物造型、寵物護理、寵物按摩…
等技能課程是需要足夠時間來磨練培養。因此,
透過教育體系有系統的建構紮實且具全方位的寵物美容及寵物護理的
專業知識及技術是有其必要性。

 


發展重點及特色

「寵物美容設計組」其培育目標是藉由傳授專業「寵物美容及造型」、
「寵物護理及保健」及相關經營管理及專業語文之知識及技能,
培育現代所需之寵物美容師、寵物護理師及寵物商品行銷及經營管理人才。
該組的核心特色係以「寵物美容造型」、「寵物護理保健」等實用技能為主軸,
專業相關之經營管理及語文為支軸。

 


畢業展望

目前國內寵物店家數總數約為2000家,而其型態可區分為個人工作室、
小型寵物商店、複合型寵物商店、連鎖加盟寵物商店。
另國內動物醫院家數總數約為1500家,以上這些營業單位皆相當需要寵物
美容造型及寵物護理保健專業人員及相關寵物商品的行銷及經營管理人員,
因此每年可提供本組畢業生相當多之就業機會。本系近程將透過與校外大型
寵物美容相關企業(如:奧斯卡寵物連鎖商店體系、台南慈愛動物醫療連鎖體系..
等等)及台灣畜犬協會(KCT)進行產學合作或產業學院之實習機制以減少學用
落差並達成學生實習與就業順利接軌。

 


專業教室及設備

本系日四技「寵物美容設計組」已於103學年度開始招生,相關專業教室及設備
也於103學年度開始積極規畫建構, 103學年第二學期初「寵物美容專業教室」
將完工啟用,此間專業教室之專業設備、水電、隔間、空調及裝潢工程共計投
入近550萬元。此專業教室除配置基本的寵物美容造型教學區、澡台烘箱區、
寵物安置區、貓犬寵物旅館各一間及貓犬室外活動區各一,可滿足寵物美容造型
相關課程教學及「寵物美容師」證照考場需求,以凸顯本組寵物美容造型設計
的發展特色。而規劃中預計104~105學年將陸續完成「寵物護理專業教室」
及「寵物行為專業教室」以滿足寵物護理保健相關課程及寵物指導手相關課程之場地。

 


「寵物美容專業教室」課程規劃

「寵物美容設計組」係以寵物美容造型及寵物護理保健相關技能為發展的主軸,
以寵物美容相關經營管理及語文為發展的支軸。因此,教育目標如下:

甲, 培養具有實作及設計能力的寵物美容造型設計專業人員:結合時尚造型
與生活美學元素,並賦予具有基礎實作及設計能力的寵物美容造型設計人才,
為寵物美容產業提供重要的造型設計的人才。

乙, 培養兼具理論基礎與技術能力的寵物護理保健專業人員:落實技職教育體系
強調實務應用之教育目標,培育具有最新之寵物護理保健相關基礎理論及技術,
為寵物護理保健產業提供立即可用的專業人才,如獸醫師助理人員。

丙, 培養具有寵物美容相關經營管理及專業語文之人才:結合寵物美容基礎專業
能力及語文能力並賦予能洞悉時代潮流、商品發展、消費行為、商業模式..
種種趨勢變化,以培養具有寵物美容相關經營管理、語文及行銷能力之人才。

丁, 透過產學合作實習機制提升實務能力:透過與校外寵物美容相關企業進行
產學合作或產業學院之實習機制,以「做中學、學中做」提升學生的基礎實務
能力並減少學用落差。

.......................................................
讓毛小孩乖乖聽話的祁偉廉老師
讓毛小孩乖乖聽話的祁偉廉老師

原本在北部開業擔任獸醫的祁偉廉老師,因為在屏東科技大學進修的偶然機會中接觸了檢疫偵測犬訓練,發現自己對這個領域的興趣,便開始積極投入,當時不但爭取到教育部同意補助經費成立訓練中心,自己也爭取到美國、日本等地受訓的機會,取得寵物行為訓練與矯正專業國際證照之外,同時也獲得偵測犬、緝毒犬、防爆犬、搜救犬訓練師的國際認證資格,回國後除了在屏科大教授相關課程,也投入警政署、消防署、海關、軍犬等工作犬訓練工作,更結合自己建築的第二專長開設全國首創的「犬舍設計與規劃」課程。

  兩年前祁老師基於對教學的熱情與寵物美容系吳主任的盛情邀約,來到本校任教,將所學專業傳授給學生,更協助開拓寵美系學生到美國警犬學校的實習機會,同時承接農委會計畫帶學生參與流浪犬收容中心的服務與訓練工作,期許學生累積更多實務學習經驗、並培養服務精神。

  請教祁老師寵物犬訓練工作最大的困難和挑戰是什麼?他笑答:其實是寵物犬的主人!接著解釋:寵物許多無法讓人接受的搗蛋行為,其實是牠們的生物原始本能,是牠們未被豢養前的求生之道,只是如今成了家犬之後變得不合適了。另一個原因是飼主的行為往往會影響寵物,例如:飼主本身和寵物互動時如果不夠沉穩,寵物可能就會模仿,出現暴衝、好動等不受控行為。除了充滿挑戰的一面,在多年的訓練及服務工作過程中,祁老師也看到很多感人的故事:曾經有學生帶訓練犬到老人之家服務,希望能帶給長者們更多歡樂,其中一位有酗酒習慣的老伯伯看到狗後很想親近牠,狗狗卻因為他身上的酒味而抗拒,沒想到在學生告知原因和規勸他戒酒之後,這位老伯真的因為愛狗而成功戒酒。

一位已失智多年的老婆婆,因為期待每週四學生帶訓練犬到老人之家相伴的時光,竟然奇蹟似地對時間恢復認知,在前一天問管理員明天是不是星期四。在一次到國小特教班服務的過程中,一位平常有人際互動障礙的孩童,從一開始抗拒觸摸狗狗,到願意伸手觸摸、因為與狗狗互動而有更多笑容,活動時間結束時還依依不捨,這位孩子最後竟出乎意料地做出他平常不曾做或甚至抗拒的親密動作—緊緊地擁抱狗狗並親吻牠。

這些令人動容的故事更激起祁老師服務的熱情,積極與屏東大學特殊教育系合作,結合本校與屏科大特教系的專長與資源投入「學習輔助犬」訓練工作,未來要帶這些訓練過的狗狗陪伴兒童閱讀,讓有過動傾向或是閱讀障礙的孩子可以因為想要唸書給狗狗聽而愛上讀書,更計畫培訓國小教師投入這項輔導工作,陪伴、幫助更多的孩子。當然這些計畫也將帶領大仁的學生一起投入,祁老師盼望學生能在參與過程中學習更多實務經驗,更重要的是培養服務他人的心,同時也更肯定自己所學專長的價值。

  有句話說:「知識不應只是利用來獲取利益而已。」祁老師就是這句話的最佳實踐者之一,他積極追求專業上的精進,同時讓自己的專業能回饋到社會上幫助更多人,而且至今依然熱情不減。

...........................................................

寵物美容師缺很大 中國學生也來學

2015-05-24 19:06
〔記者邱芷柔/屏東報導〕近年掀起的寵物商機,讓中國學生也來台拜師,大仁科技大學今天舉辦第3屆「寵物美容創意走秀」大賽,參賽選手中首見中國學生,校方指出,寵物美容除了需要學科背景,還需要純熟技術,這項新興的熱門行業目前職缺缺很大,中國也把寵物美容師列入職業類別,因此吸引不少中國學生來台取經。
近年掀起的寵物商機,讓中國學生也來台拜師。(記者邱芷柔攝)
學生們親自幫毛小孩們清洗、修剪,並設計造型,為進入職場暖身。(記者邱芷柔攝)
大仁科大寵物美容學位學程主任吳懷慧說,寵物美容師究竟有多夯,從全台各個大專院校紛紛開設學程就能得知,目前該校學程有120名學生,是校內招生的熱門科系,以往中國交換生較少選擇寵物美容學程,但受到就業市場需求影響,這一、兩個學期也開始有中國學生加入學程行列。
中國學生杜林表示,他在中國就讀畜牧科,寵物美容是近年新興行業,希望在大仁科大學到相關的專業技能,也希望透過校內舉辦的競賽活動,累積自己的創意造型能量。
吳懷慧說,學校為了讓學生有實作經驗,特別與收容中心合作,每次上課每位學生都會被分配到1隻狗,讓學生們親自幫毛小孩們清洗、修剪,除了校內專業師資,也有業師駐校指導訓練,課程內容包括美容造型設計、寵物健康照護等,也望藉由競賽讓學生累積經驗,為大仁培養出職場求
才主流。

 

大仁科技大學今天舉辦第3屆「寵物美容創意走秀」大賽,學生們發揮創意,展現學習成果。(記者邱芷柔攝)


  • 近年掀起的寵物商機,讓中國學生也來台拜師。(記者邱芷柔攝)

    近年掀起的寵物商機,讓中國學生也來台拜師。(記者邱芷柔攝)

  • 學生們親自幫毛小孩們清洗、修剪,並設計造型,為進入職場暖身。(記者邱芷柔攝)

    學生們親自幫毛小孩們清洗、修剪,並設計造型,為進入職場暖身。(記者邱芷柔攝)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ㄚ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