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城大開獸醫系 培訓港產動物專家
貓狗外也懂醫禽畜 修讀6年暑假實習

香港城市大學開辦自資獸醫學學士課程,冀培訓港產動物專家,不止可醫貓狗,更可處理本港常見的雞病、豬病。

該校動物醫學院總監王啟熙直言,香港沒有農場獸醫,農夫只靠經驗及抗生素處理問題,但最終也是人類吃下:「其實非常危險!」

獸醫學系畢業生出路甚廣,除到獸醫院及診所,亦可當政府及農場獸醫、進修成為病理學家等。城大計劃明年3月開設化驗所,以補本地不足。

曾於漁護署工作16年的王啟熙,指自己早於90年時已強調本港要有動物醫學院,培訓港產動物專家。事隔20多年終於夢想成真,由城大開辦全港首個獸醫學學士課程,首年收生10至15人,6年學費共72萬元。

 

課程加入4主題 迎本地需求

他指貓、狗相關的學習範圍不用多提,惟本港缺乏農場獸醫,農夫一直靠經驗處理問題,如家禽、家畜有病,不得已需用藥及抗生素解決問題,「最終都是我們吃下,其實非常危險,會害死人!」故加入4個符合本港需要的教學及研究主題,包括新興人畜共患疾病、食物安全、動物福利及水產養殖。

生於醫學世家的他笑言,獸醫涉獵的是醫科的5倍,當年在劍橋大學的暑假,同學到歐洲滑雪,自己卻日夜在農場清潔,替小豬磨牙。

6年的全日制課程中,每個暑假都有節目,首兩年要到農場進行12個星期實習,了解農場運作如辨別飼料是否經已發霉或有何後果,第3年開始到診所及醫院觀摩做手術。他直言同學要有心理準備會很骯髒,或不喜歡這樣的生活。

城大已與40多個豬場及雞場簽訂合作備忘錄,亦擁有魚排及水產基地,現正於新界覓地建設乳牛場。該院會於明年暑假舉辦夏令營,提供30至40個名額到屠房及農場參觀。

王直言,收生條件與醫科差不多,英文、化學及數學成績優異者為佳,並要對各類型動物有興趣,「不可以說對豬無興趣,只想接觸貓狗。」

 

讀獸醫是選擇一種生活方式

該院會於明年2月進行面試,但未決定形式。他認為,立志成為獸醫的人,5至6歲已知自己的意向,直言選讀獸醫與選讀商科及法律系不同,讀獸醫是選擇一種lifestyle(生活方式)。

他指本港專業眾多,但一直未有培訓土產獸醫,遇有問題就要向外國借將,新課程可為同學提供新選擇及新出路,畢業生不但可到獸醫院及診所,亦可做政府及農場獸醫、進修成為病理學家,甚至為藥廠、食物廠及馬會效力。

城大會於明年3月開設動物疾病研究及診斷化驗所,佔地5,000至6,000呎,是本港首間全面化(full-scale)實驗室。

撰文:洪寶瑩http://paper.hket.com/article/1552234/%E5%9F%8E%E5%A4%A7%E9%96%8B%E7%8D%B8%E9%86%AB%E7%B3%BB%20%E5%9F%B9%E8%A8%93%E6%B8%AF%E7%94%A2%E5%8B%95%E7%89%A9%E5%B0%88%E5%AE%B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ㄚ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