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獸醫 大、小動物一把罩

 

現在在動物醫院、防疫檢疫單位普遍可以看到女性獸醫師,她們在肉品市場為豬抽血、禽流感期間撲殺雞鴨也都有她們的身影;不過在民國60年左右,女獸醫可說是「稀有動物」。

 

台南市中美獸醫院院長朱碧娥執業已35年。 蕭士塔/攝

台南市中美獸醫院院長朱碧娥執業已35年。 蕭士塔/攝

 

台南中美獸醫院院長朱碧娥,35年的看診資歷是目前國內最資深的女獸醫師,滿30年時曾獲中華民國獸醫師公會頒獎表揚。她說,她於67年屏東農專獸醫科畢業時,班上有3位女生,只有她當獸醫師,而現在中美獸醫院請的幾乎都是女性獸醫師。

獸醫資歷超過50年的中華民國獸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秘書長李金井說,當年高農職校獸醫科畢業即可考獸醫佐執業,早年因為農村幾乎都養豬,為豬隻打針、結紮是繁重的事,加上女主內的民情觀感,獸醫不太可能由女性擔任。民國60年間少數唸大學、專科獸醫科系的女性,不是去國中教生物理化,就是繼續深造攻讀醫學相關領域。

 

在牧場、肉品市場為豬抽血的女性獸醫師,面對極大體力考驗。 蕭士塔/攝

在牧場、肉品市場為豬抽血的女性獸醫師,面對極大體力考驗。 蕭士塔/攝

 

隨著國人飼養寵物風氣盛行,動物醫院如雨後春筍地開業,愈來愈多女生因為喜歡動物而唸獸醫科系,畢業後考上獸醫師而到動物醫院看診,也有人參加國家考試被分發到各防疫、檢疫單位。防疫單位的獸醫師必須到畜牧場抽血,對女性是體力耐力極大考驗,被牛、豬攻擊受傷是常有的事,常常在抽血時被另一頭豬推倒踐踏過去,滿身屎尿。禽流感爆發時更是夜以繼日,穿著密不通風的防護衣在感染的養禽場指揮撲殺作業。

「妳是醫師?」朱碧娥說,當年飼主看到她不免好奇。她說,飼主把寵物當兒女看待,女性獸醫師能以當母親的同理心看診,常因此贏得飼主信任

詢問在肉品市場抽血被豬推倒踐踏的獸醫師,是否後悔幹這一行?「就像女警察、女兵一樣,做什麼就要像什麼。」她們這麼說。
台灣動物新聞網:閱讀完整文章請至http://www.tanews.org.tw/info/848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ㄚ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