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動物獸醫荒
許多人認為獸醫工作待遇不錯,因此獸醫系一直以來都是大學的熱門科系之一,但其實獸醫­工作並不輕鬆,一般我們想到的獸醫工作可能就是在獸醫診所,醫治貓狗等伴侶型小動物,­但其實獸醫的工作範圍很廣,還包括醫治經濟型的動物,牛、羊、豬、家禽類等。全台執業­獸醫師約五千人,經濟動物獸醫卻不到1成,大動物獸醫師更大約只有三、四十位,平均一­個人就要醫治至少五千頭乳牛。帶大家去看看一群七年級大動物獸醫師的工作情形,也藉由­嘉義大學獸醫系老師帶領學生實習出診,了解經濟動物獸醫的職場生態。(日期:2016年2月25日)

客家新聞雜誌第477集 經濟動物獸醫荒

許多人認為獸醫工作待遇不錯,因此獸醫系一直以來都是大學的熱門科系之一,但其實獸醫工作並不輕鬆,一般我們想到的獸醫工作可能就是在獸醫診所,醫治貓狗等伴侶型小動物,但其實獸醫的工作範圍很廣,還包括醫治經濟型的動物,牛、羊、豬、家禽類等。全台執業獸醫師約五千人,經濟動物獸醫卻不到1成,大動物獸醫師更大約只有三、四十位,平均一個人就要醫治至少五千頭乳牛。帶大家去看看一群七年級大動物獸醫師的工作情形,也藉由嘉義大學獸醫系老師帶領學生實習出診,了解經濟動物獸醫的職場生態。
身穿出診工作服,嘉義大學獸醫系的學生,以及診斷中心獸醫師,將器材搬上車,準備跟著副教授郭鴻志一同到麥寮豬場出診。

那我們等一下,我們的工作,我們會分,分成兩組,那也是基於一些生物安全的一個觀念,然後所以我們會有一組人,專門是針對分娩舍的母豬跟三週齡的那個哺乳豬,然後去進行採血。郭鴻志老師親自帶著大四、大五學生,以及研究生到豬場出診,他希望學生們,能夠更了解經濟動物獸醫在做些什麼。

[嘉義大學獸醫系 副教授郭鴻志]那如果說從大四,我們慢慢的把學生帶出來,那帶出來過程當中讓他對養豬這個產業,或是養雞這個產業,他們可以更熟悉,那我覺得以前就是學生不了解,不熟悉,所以全部,一窩蜂的學生就往小動物,去做所謂的服務,那小動物醫療的部分呢,基本上現在學生比例大概占八成左右,那現在經濟動物的學生大概,慢慢的可以看到一個比較好的狀況,大概可以提升到兩成。

這是六胎次的母豬喔,等一下,牠這樣,牠身體有點歪,你要採的時候就要注意,OK 可以,所以還是一樣,就是從那個最深凹陷處,然後直接下針。出診的任務,包含如何採血、採集豬的糞便,以及觀察豬隻的體表狀況。

所以我們從這個欄位看起來,有一些豬隻的那個眼睛,在眼窩的地方,我們可以看到有一些,污穢的一個情形,那也代表說這些豬隻可能都帶有一些,輕微上呼吸道感染的情況。每週有一到兩天,學生們以及系上畢業的專業獸醫師,會與郭鴻志老師一同出診學習,雖然已經跟著老師出診多次,但對這些學生來說,第一次採血的經驗仍是難忘。

[嘉義大學獸醫系 學生簡志豪]第一次出診的時候其實很不習慣,而且就是,因為豬如果沒有抓好的話,牠其實會橫衝亂撞的,然後其實,真的沒有抓好的話,會有一點點危險性存在,對,豬這方面的抽血其實比較特別就是,像我們的小動物狗和貓牠其實都是可以摸到血管的,但是豬的話就是因為可能是體形的關係吧,其實我們一開始在抽的時候是,變成是依位置去抽,所以就是一開始如果新手來的話可能就是會,會常常會有抽不到的情況。透過實際安排學生出診與農民接觸,才能將課本上學到的靈活運用,當然也要養豬戶願意提供實習機會。

[雲嘉南動物疾病診斷中心 獸醫師劉安娣]因為你現場的話,你不只要看豬本身的狀況,你要看周圍的環境,然後豬場的環境,然後看他的管理,飼養管理那方面,然後這些課本都不會教,對,所以還是要從老師跟那個農民那邊,學到一些經驗才行。

[豬場老闆許育誠]他們學生每一天,整天都在學校裡面念書,很少接觸到現場,那讓他們除了,能讓他們出來到這個現場,然後多接觸這個,這個,這個工作的話,將來他們以後出社會了,也有比較有可能留在這個產業,來幫忙,那至於我們現場,養豬戶的好處是因為,我們需要這個學校的檢驗單位,來幫忙我們檢驗豬隻的健康,對,然後提供豬隻的健康狀況讓我們農戶,能夠即時第一線的知道,這個豬隻的狀況。

[嘉義大學獸醫系 副教授郭鴻志]那其實這個聊天很重要,很多學生就覺得,啊,老師又在跟豬場的大哥在聊天,那其實在聊天的過程當中,養豬場的大哥,給我們很多很重要的資訊,包括這些養豬話,我們要去學習要怎麼講,才有辦法以後,譬如說從事這個經濟動物診療的時候,你才有辦法跟這些養豬場的大哥,去進行溝通。http://reader.roodo.com/hakkaweekly/archives/56678445.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ㄚ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