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0

圖:2016/2/25放生小鯽魚於溪流,牠們可以讓奄奄一息的溪流逐漸活躍,恢復生機豐富環境生態,達到救生命又可護生態的雙重境界在生態中每隻魚類都有其任務,鯽魚雜食吃藻類、植物及各種有機體成魚通常以植物碎片為主食,是水域工作魚之一,具有資源回收的角色,可以撿食有機廢棄物避免長時間泡在水中而影響水質。

...........................................................................................

你 於 2016/03/13 20:34 留言:

想問為什麼你會提出:盡量放生物鏈比較低的生物? 就是盡量放會被人家吃的?

大ㄚ駿回覆:
生物鏈較低者如:蚯蚓、蛤蜊等貝類(海水)、蜆(淡水)、田螺(淡水)、河蚌(淡水)、泥鰍(淡水)、鯽魚(淡水)等都是能淨化水質或環境的生物,可以讓奄奄一息的溪流逐漸活躍,恢復生機豐富環境生態。

也就是說放了又可保護生態環境,達到救生命又可護生態的雙重境界通常對生態有益的物種在生物鏈都是比較低等的生物。

還有儘量不要到專門賣放生物的店家購買放生物。

反之以蛇類為例,在山區牠是生物鏈最高捕食者,量大有可能會造成一些生態破壞和物種消滅的疑慮。我曾經在山路上遇到蛇有難而伸援手救牠們,但同樣的錢不會買蛇類放生(社會觀感亦不佳易生反作用),這就是所謂:救蛇不放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ㄚ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