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含解 脫道次第(中鼎版)序-----空海法師  講述

    壹、序言

(前言)各位同修,大家好! 今天是第二次到中鼎工程公司菩提社跟大家互動,因為謝經理真的表現出一位修行者,很誠心誠意在追求佛法、追求解脫,就向他承諾如果中鼎的同修確有學法、求 法之心,我會設法克服過來。於是謝社長就很積極克服各方面的困難,儘量的配合我們的需要,很快就正式的開設課程。因為我有考慮到這邊大家都是以知識份子居 多,有很多的工程師……,都是屬於「師」級的,大家在求真求證的精神方面會比一般人還要高,正好是探究原始 佛法所需要的精神。

  因此讓我慢慢重視這 裏的社團,為什麼呢?因為這個社團沒有其他宗派、宗教的背景,不是屬於某一座大山頭的一個分支。如果是屬於某一座大山頭的分支,就必須顧慮背後那個偶像所 框設架構的一個框框,致使我在講課的的時候,很多方面必須要有一些包裝及婉轉修飾。然而現在因為沒有此項顧慮,這裡大家都是知識份子,背後又沒有一些預設 「架構」,對我自己也是一個期許,期勉我們能夠放下一切宗派宗教的框框架構,大家就只是為法、為真理,如實的探討、了悟身心內外宇宙人生的實相,讓我能夠 直接深入、契入佛法核心,對大家的幫助會更多,可以節省大家很多不必要的摸索。

  今天是第一次課程的 開始,稍微簡短跟大家講一下,像剛才謝經理有提到,希望大家在一年後能夠有證果的成績出來,就像電視上新聞報導有出現的一句話「你給我一小時,我給你全世 界」。我們現在有一個期許,如果大家有心在實修實證下工夫,你給我一年,我給你至少「證初果」的回饋。但是必須要雙方面大家互相的努力,要有心聞思修證, 只要大家真的實實在在、很有心。當然,上班的工作一定還是要盡本份做,修行不是說工作方面,我們就應付馬虎,真正走在修行解脫道上,做什麼事情都是認真負 責的。所以,上班該做的工作方面,絕對不會虧待,也一樣會認真負責,因為盡心負責才會對得起自己。這樣當你專心下來看書的時候,也才能夠更安心的、專心的 深入經典。

  大家一樣把平常的工 作做好,其他有餘的時間,現在目前開設的課程以半年為一期,大家把聞思基礎好好奠定下來,因為要進入實修,必須要具足這些聞思基礎。當聞思基礎建立之後, 再進入實修,就很快、很快!真正具有正知正見之後,然後進入實修,不用幾個月就可以實際體證「三法印」、「四聖諦」。我們今天所講述的是一門解脫法,不管 你在世間方面多麼有錢、地位多麼崇高,或是任何行業有多高的成就,甚至是在學術領域方面有多輝煌的成就,每個人都幾乎共通要探討、要追尋的,就是「解脫 法」,不管任何行業、任何學術、任何的科學家,到最後他一定要去探討追尋的。

  今天有因緣大家一起 探討,我想儘快協助大家進入聞思,再來進入實修實證,建立起正知正見。在進入主題之前,因為很多人對《阿含經》方面,並沒有深入研究,所以今天第一次的上 課,會簡單跟大家介紹一下,讓大家有一個概念知道說,為什麼我們要回歸到《阿含經》上面來?如果這方面的觀念沒有釐清,我們修行會在很多的迷魂陣、很多的 迷宮裡面繞不出來。我今天還跟一位朋友講,如果能夠好好下工夫來聞思修,這半年到一年的時間,可以節省修行十年的時間。在此向大家保證,這半年好好下工夫 聞思,可以節省你十年的時間,因為這一本書至今出版才三個月,很多人看了都很法喜,大部分都是在修行路上走十幾年了。

  我們今天有這樣的因 緣,大家就一起直接回到原始佛法上面來。我為什麼會契入原始佛法?因為我本身並不是出生在佛教或是任何宗教背景的家庭,我是出生在一個純樸的鄉下,沒有任 何宗教背景。在高中時期,開始啟發了對人生哲學的興趣,那時候會開始去探討「生從何來?死往何處去?生命的意義在哪裡?」像我昨天到板橋跟一個社團互動, 他們很多人也在探討「生命的意義在哪裡?生命的目的在哪裡?」有的人能夠回答出來,但是也有很多人說不知道。

  我在高中的時候,就 認真在探討「生從何來?死往何處去?生命的意義在哪裡?怎麼樣把這一生的生命的意義發揮出來?」就這樣一路一直在探討、追尋,結果慢慢接近哲學、心理學以 及宗教方面。在這樣一個求真求證的過程,慢慢跟釋迦牟尼、耶穌基督以及老子,這些世界級的偉人作心靈上的溝通。因為我想要去了解:為什麼歷史上偉大的政治 家、帝王都只是曇花一現?而且也是功過各半?為什麼歷史上這些宗教家能夠在二千年之後,對人類還有很深遠的影響?到底他們的內心世界跟一般的政治家、跟一 般很有錢的人,他們有什麼樣不同的內心世界呢?這些是我在高中以及大專時期,不斷在探討思惟,然後又從動靜理論、實務方面,去下工夫、去探討、去體悟。

  於是慢慢發現到佛陀 提出很多很深的人生見解,深深打動我的心,在追求真理、追求解脫路上,深深吸引著我,能夠為我解答很深的問題。讓我感覺到佛教真的就是要開發我們的智慧, 不是迷信、不是信仰。我所了解的佛教,它不是信仰型的宗教,不是迷信型的宗教。但是當我在1981年 專攻中醫時期,住在佛寺三年,卻發現現在佛教所展現的樣貌跟釋迦牟尼佛當初所講的,竟然有這麼大的差異,為什麼會有那麼大的出入呢?但是那時候不知道原 因。所以,那時候就發願,希望將來能夠回歸佛陀的本懷,找到佛法的真髓,真正掌握佛陀啟發我們的解脫道,真正走出佛陀所講的解脫道。

  後來我是在1985年 初考上中醫特考,到1987年因緣成熟的時候,覺得因緣需 要了,於是有很強要專攻深入聞思修證,所以放下工作到台南開元禪學院研究部讀書,在這樣的因緣情況之下,承蒙一些師長的啟發,結果讓我的很多疑問,都一一 的獲得解答、解開。

..........................................

空海法師-2001阿含解脫道次第01-1/20-4


發佈日期:2013年4月29日
空海法師-2001阿含解脫道次第01-1/20-4

..............................................................

「阿含解脫 道次第」目錄簡介

  第1章 到第6章是人天善法,培養善根福德因緣的階段。第7章到第17章 是聞思正法的主要內容,所謂的「聞思修證」,你要聽聞正法,前面的善根福德因緣不能沒有,包括現在的淨土宗,也都很強調不得少善根福德因緣,就算要到西方 淨土,也要有善根福德因緣,到西方淨土極樂世界之後,以淨土宗的理論來講,阿彌陀佛還是跟你講卅七道品--五根、五力、四聖諦、八正道、七菩提分 ……,那些就是我們在這半年內所要講述的課程內容。所以,你是要到不可知遙遠的未來世界去聽聞,還是要在這 裡聽聞?你到西方極樂世界去,還是要去聞思正法、去實修啊!因為解脫之路、生死之事,沒有任何人能夠取代你,沒有任何人能夠代替你。

  第18章 到27章是屬於實修的內容與方法。第28章到34章 是屬於實證、證果的階段。第35、36兩章是屬於解脫道跟菩薩道合一的具體展現。有的人會批評修習原始佛法的人或阿羅漢是自了漢,這是因為不 了解。就像看到世間的苦難,希望能夠當醫生幫助眾生減少苦難,但是會衡量今天我不是醫生,怎麼樣去幫助別人解除痛苦呢?所以我要實踐幫助眾生解脫,就必須 暫時先退下來到醫學院讀書,好好去進修、好好去學習,等將來具有正確深入的醫學理論跟實務之時,就可以出來回饋世間。怎麼可以說到醫學院去進修、去專修、 去用功的這一段期間,認為他就是自了漢、只顧自己呢?所以,就是不瞭解真正要走解脫道的阿羅漢之悲心、悲願,才會產生誤解而批評他們的專修、放下工作,是 自了漢、只為自己,絕對不是這樣的。

  那一種悲心、悲願要 展現,真正要建立菩薩道,記得!真正的菩薩道一定是建立在解脫道上。「世間法」是真正成為醫生,才能夠真正幫人家看病。真正體悟到佛法、為法做見證,才能 夠告訴眾生什麼叫做佛法,什麼叫做真理,什麼叫做實相,才能夠引導眾生去看到法、看到真理。如果本身沒有真正品嚐、親自證悟到,我們所講的只會是鸚鵡學 語,只是一種口頭禪,變成容易形成以盲引盲而不知道。表面上是菩薩心腸,我們要趕快去弘法、趕快去幫忙眾生,如果自己沒有實修實證,我們只是鸚鵡學語。

  所以,我很希望大家 好好跟著釋迦牟尼佛,所走過的解脫道之次第、步驟逐步深入,我們本身真正見法、證果,體悟到身心內外宇宙人生的實相,更徹底把生死大事、生死之迷、生死輪 迴完全解開,我們到達究竟解脫,才可以幫助苦難的眾生出離苦海。因此,真正的菩薩道是建立在解脫道上。

 ........................................................................

 


空海(惟傳法師)專集

  

    一.阿含解脫道次第
(中鼎版) 

    序 文
    第○章  前 言

    第一章  阿含解脫道次第概論

    第二章  善人、慈悲喜捨

    第三章  深入體會世間苦難--老、病、死

    第四章  慚愧心

    第五章  親近善知識

    第六章  樂見聖賢--培養恭敬心、柔軟心

    第七章  聽聞正法

    第八章  五陰

    第九章  六入處

    第十章  界相應

    第十一章 四食

    第十二章 受相應

    第十三章 三法印

    第十四章 四聖諦

    第十五章 八正道

    第十六章 緣起性空

    第十七章 生信--發出離心

    第十八章 欲神足--正精進

    第十九章 正知正見

    第二十章 持戒

    第二一章 守護六根

    第二二章 三妙行--身、口、意柔軟

    第二三章 修出入息念

    第二四章 修四念處

    第二五章 五根、五力

    第二六章 善用七覺支

    第二七章 修習禪定

    第二八章 止觀雙運開智慧

    第二九章 十個結

    第三十章 証果次第
(四雙八輩)
    第三一章 最後的五大關卡
(五上分結)
    第三二章 涅槃、無為、空--甚深極甚深

    第三三章 成道、成佛、解脫自在

    第三四章 溶入一體世界--體証「心經」

    第三五章 至人只是常--返璞歸真

    第三六章 知足、感恩、大慈大悲


      二.阿含解脫道次第


      三.金剛經深義


      四.金剛經深義(2003年7月禪修版)


      五.《四念處修行法要》


      六.「四念處修行法要」問答


      七.如何才能體證到「無我」?


      八.禮佛的深義


               九.心靈成長.事事本無礙(課堂講解文字檔,供下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ㄚ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