獸醫學屬於美國留學申請的冷門專業,去美國學醫學的中國人少,學獸醫的人更少。但我們還是要來看一下,美國的獸醫學教育體系。獸醫學同屬醫學的一部分,在美國,獸醫學專業畢業生同樣供不應求,永遠不愁找不到工作,而學費也相對貴,學時長,正所謂,高投入,高產出吧。

  1. 獸醫期前教育

  美國的獸醫學院入學要求學生具有獸醫期前教育(pre-veterinary education)學歷背景。這種期前教育可以是普通大學相關專業(如畜牧, 生物, 生物化學等) 的學士學位 (一般四年), 或者是地區技術學院的專業技術學歷 (2-3年)。許多學生在進入獸醫學院之前在動物醫院做1-2年的助手或護士性質的工作,以取得相關經驗。所以獸醫學院的學生中很多人已經有了一定臨床工作經驗。這樣他們在學期間可以更好的接受課程的內容。美國獸醫學院學生的另外一個特點是他們對畢業後的目標很明確, 即從事獸醫臨床工作。只有很少一部分學生繼續攻讀學位或到公司,政府機關工作。

  2. 獸醫教育

  美國的獸醫教育(veterinary medical education))一般為四年。多數的州都有獸醫學院。在有的州獸醫學院附屬於州立大學,如德克薩斯州,賓西法尼亞州等,有的州獸醫學院在綜合大學裏面,如紐約州的康奈爾大學,麻薩諸塞州的塔夫茨大學等。獸醫學院有公立, 私立之分。其中多數為公立的。獸醫學院的學費在所有大學中是比較最昂貴的, 僅次於法學院和醫學院等。平均每年的學費為2萬美元左右,還不包括吃住等費用。所以很多美國的獸醫學院畢業生離校時都欠幾萬美元的貸款債務。

  美國獸醫學院的課程設置除了我們了解的基礎課,臨床基礎課和臨床課以外,還有獸醫道德課程,獸醫經濟學,獸醫法律法規課程,動物行為學,動物醫院管理,獸醫市場營銷學等。有些是以講座的形式開課,課程註重實用。

  獸醫學生畢業前有近一年的時間一面上課一面在動物醫院實習或農場實習。畢業前學生已經根據自己的誌願分成大動物獸醫或小動物獸醫, 這樣在實習時可以有重點地學習相關的知識和技術。對畢業生要求要達到一定水平的動手能力,這些能力是通過國家統一考試的必備條件。

  美國獸醫學院的畢業生從事臨床工作的約占畢業生的85%以上,其中80%從事小動物臨床,15%從事大動物臨床工作.剩下的5%左右從事混合型臨床, 即大, 小動物臨床都做。獸醫的收入很高,而且不愁找不到工作。平均年薪5-7萬美元左右。如果自己開業收入還要高的多。在公司的收入平均8-10萬美元,但是公司的特點是穩定性不如從事臨床工作。http://tiandaoedu.com/zyjx/20100618/14252.html 

 ..............................................................................................

................................................................................................

 
    老實說我覺得說國外不承認台灣獸醫應該可以某方面說成對亞洲的不了解跟很現實的教育差距吧...
 
我是在澳洲念獸醫, 可能因為師資很國際化的關係對各國情況多少會聽到一些(老師有來自法國, 義大利, 中東, 丹麥, 英國, 美國...等), 我覺得他們很強調學生時期學習的廣度跟親身經驗...不只是說學大動物/小動物的“知識”, 是要“親手操作”跟“親身體驗”!
 
無意戰, 只是依據我認識的台大獸醫友人提供的訊息表示:台大獸醫學生時期並沒有親手碰過大動物~當初我好shocked啊(而且我的美國人同學認識的台大獸醫朋友也這樣跟他說)!!!
澳洲的同學聽到也感到不可思議, 因為以他們的觀點來說“How can you be a vet without actually doing things on all the common domestic species?”
我們一年級就有handling prac(之後還有個物種的handling exam), 要親手知道如何handle豬狗牛羊馬雞貓, 而且一年級就要去屠宰場見習(五年級還要去待一週), 一年級pass後到進入三年級前要自己安排完成40天的pre-clinical work(澳洲那麼大~交通食宿跟地點都要自己喬定自己安排然後學校批准!), pre-clinical work要去各物種的農場, 強調的是non-clinical, 要學生第一手去了解animal production --- 學校認為如果獸醫師不知道自己未來客戶的日常management跟親身體驗過animal enterprise的一些routine jobs(所以我們都有清早打掃馬房, 擠牛奶, 趕羊, marking, 預防寄生蟲投藥這類的經驗XD), 獸醫師是沒有辦法全方面的intergrate知識跟應用的。必須承認一開始我對於這個要求感到有點恐懼排斥(農場很多都很郊區啊~自己跑去那可能還寄宿在一個陌生人家ㄟ), 不過後來慢慢回想這確實是一個不錯的經驗, 跟農場主人交流後也會了解到很多“理論跟實際”差異跟很多會遇到的狀況, 有時我們也會把這個經驗帶回學校讓老師也知道現在業界的新狀況跟意見指教
 
不過我想這也有點迫於各國animal availability的無奈吧?像是大動物在地狹人稠的亞洲本來就不是那麼多, 細數我解剖過的有貓狗雞牛羊馬(一整隻吊起來, 10個左右學生一組), 還有狐狸無尾熊possum和一些澳洲當地的鳥類....光是讓學生可以小組解剖馬在台灣就是一個問題了:( 但是equine medicine在國外獸醫教育又佔有不小的比例!
 
不只是台灣, 我遇到連日本的合格獸醫師想來紐澳發展都會面臨到要重唸大學(幸運的話學校給你抵一年或兩年)...從30年前來的台大獸醫就是了, 現今也還是。不然就是想辦法拿澳洲獸醫board認可的證照(e.g. 用PAVE拿米國執照)...
 
    台大是真的沒有什麼大動物的課程,其他學校好像就多一點
不過也是因為台灣大部分的畢業生都會想要從事小動物醫療
以前在IVSA認識很多各國獸醫學生也都很驚訝台灣沒有什麼馬
因為對他們來說馬病佔了獸醫學很大的一部分
 
     我猜這跟環境差異有關吧~台灣大部份想念獸醫的可能是因為小時候養寵物而接觸小動物獸醫之類(?!), 雖然在澳洲小動物獸醫師也是很多學生第一次興起走這行的起因, 但是也遇到好多可能家裡是馬場/牧場之類的, 而對他們來說跟他們長大的動物是馬牛羊! 又或者本來家裡就有在後院養馬牛羊當寵物的也不少...
 
我有些同學是獸醫唸三年拿Veterinary Biology學位後轉Medicine或其他的(可能一開始就沒打算要唸完)。唸完的有唸一唸覺得這壓力很大熱忱也燒完了, 決定畢業立刻走屠宰場獸醫(起薪非常高因為缺人才投入)或是防疫獸醫師, 也有真的就是很熱愛rural practice或是是在鄉間長大的只考慮大動物臨床, 更有很早就立定要走研究的(然後year 5 electives都拿研究單位)...我覺得好像沒有一個選擇是絕對“大家都嚮往的”, 這點我是覺得挺有趣的!
 
然後....我可以理解為什麼外國獸醫師對台灣獸醫教育沒有馬感到非常不解, 因為Equine medicine在這真的是超專門佔的比例也超大的一門學科Orz, 不可否認跟馬價值高有關吧~尤其澳洲有賽馬(相關的博弈產業很盛行)!Year 5的Equine rotation是整整一個月耗在學校的Equine hospital耶 > <''
 
    我大三在馬場實習
當時馬場表示
有在看馬的獸醫全台灣不超過十個
(其實台灣真正的比賽馬場也不到5個)
大動物除了屠宰場駐場獸醫以外
也是少到不行
畜牧業未來會遇到的
真的是沒有獸醫幫忙看診QQ
 
我有一些同學跟學長姊
今年考上獸醫跟後獸
他們是打算走大動物
真心希望他們最後能堅持下去
 
    澳洲的賽馬產業有博弈, 現在又有很多時尚產業涉入, 真的變成一塊很大的餅了...雖然我個人反對這個產業, 不過這些賽馬價值連城加上有高額保險(獸醫師要做什麼醫療都不用煩惱錢的問題), 某方面來說也算是有帶動獸醫發展吧?Orz
 
老實說在這裡唸獸醫, 我覺得比重上 大動物>小動物 >''<
有時候真的有點沮喪, 覺得“我為什麼要懂這麼多畜牧相關?這不是我來的原因啊~XDD”, 可是如果照妳說台灣會遇到大動獸醫斷層的狀況(不只是沒有人投入, 可能學校就沒有提供足夠的大動物相關養成了), 起碼可能這裡可能比較不會遇到此吧?大動物技能不夠小動物表現再好也沒有辦法畢業, 每個面向都要pass才算過關, 所以大家即使選做小動物獸醫, 但日後要轉換也是可以(當然經驗要時間累積啦)。台灣狀況我不知道, 可在澳洲獸醫師職業生涯中轉換領域是非常非常常見的!
 
   有相關訓練的話獸醫畢業生真的可以是很好的研究人員(且不限獸醫領域)!
我們老師做研究的常常會徵undergraduate學生幫忙(有支薪), 有興趣的真的很早就有機會去參與研究, year 5的選修也可以選研究(據說是會編給你一筆經費然後老師指導你做, 要發paper才算結束...但undergraduate嘛~不會到很驚天動地的研究啦!)...我就有學長早就立定志向要走研究, 畢業後也立刻拿到Oxford的Medical Science off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ㄚ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