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X琴 2015/12/03 留言

您好:

以前您的部落格我找不到了,後來打「放生」的關鍵字又找到您在痞客邦的網頁了,真是「走過必留痕跡」。

近來我想求願,想放生,但目前環境污染嚴重,好像除了水族類,其它不易實行。

請指教!

 

版主回覆:

X琴善友:抱歉! 我比較少開信箱,現在才回覆。

來函所言甚是,現代人的農藥污染,亂採亂伐,及隨意排放工業污水等已嚴重污染了生態環境。

在資金有限的情況下,建議救贖您最熟悉的生物長期來放生,這是最佳最單純的放生選項。

所謂:[術有專攻 業有專精]。

 

依版主了解有些道場,他們長期也只有救贖一種魚苗放生,有的道場長期救護靈鳥斑鳩,有的人將其一生心力幫助流浪貓狗動物等。

像我採個人式小放生.長期儘量以生物鏈低且能淨化生態或水質的為首選。

例如蛤蜊(屬海水).蜆 河蚌 田螺 鯽魚 泥鰍(屬淡水牠們生態幾乎同).蚯蚓等(有少數隨緣屬例外)。

藉此版主建議放您自己熟悉牠生態的物命最佳,並請事先勘查做好功課事後追蹤改進。

真的只要選好適當地點就可救贖生命了,大自然自會供養牠們食物,可省掉圈養起來後尚需要更龐大的飼料與管理費用。

(PS:有些例外必須圈養不能野放.例如雞.牛.羊.狗.貓等)。


如果放生的物種太多太雜,未必能面面俱到。

我們真正愛生命不是光救動物的命而已,必須用心了解其生態,給牠們一個適合生存的環境與空間。

我想唯有如此,才能真正抓住愛護生命,救贖生命的慈悲精神。

祝-放生愉快所求如願,法喜充滿!

 

edit this articledelete this article各物種放生注意事項參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ㄚ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