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願地藏法音開示錄:持戒論(南屏山聖真天佛院著)

以下節錄是由大願地藏菩薩降鸞開示,用最精簡的話語,闡述最完整的內容...。

(2)靜慧法師問:一者:有人說持戒時不可吃蒜蔥韭菜,是實否?為何戒食? 二者:吃雞蛋類的東西是否亦在戒之內?
地藏菩薩答:一者:蔥蒜韭菜,為葷性植物,氣味惡臭。食之昏人神智,具有生淫增恚之害,故持戒者遠之。 二者:雞蛋無雄雞群中所產生者無生命,可暫為通融。否則是殺生也。卵中有胚胎者,是為雄雞所乘而產者。


(3)靜慧法師問:殺害毒蛇蟲一類的動物是否犯戒?吃長素是否可飲牛奶?
地藏菩薩答:他不犯人,何必害他呢?既起殺心,又做殺行,非犯戒而何?豈不聞安禪可製毒龍,說法能馴猛虎乎?縱力不及,對此兇毒眾生,防之避之驅之可矣。 吃長素之人可以飲牛奶。

(4)靜慧法師問:受五戒者因病飲酒,可否呢?受戒者無意殺害蟲類,有犯戒否?犯戒之時要用什麼方法補救呢?
地藏菩薩答:當藥飲可暫通融。並無犯過。 無意為過失,可對佛前懺悔,及與念佛迴向。有意殺生,則為犯戒,構成罪惡,亦惟懺悔,再行重受,為補救之方法。

(5)靜慧法師問:素食將來有何感應,素食多年,未有大法師傳戒,但自己守戒,有何影響,自守有感應否?
地藏菩薩答:素食之人,間接戒殺,有如是善因,自有如是善果,以後定得長壽命少疾病之報,此即是感應之一端。
能正式受戒固然極佳,縱因機緣不合,未得受戒,卻已實行戒殺,是雖無其儀,而有其實,功德焉能唐捐?古經記載,有人戒殺放生,必得種種福報況佛家弟子而有修持功者,哪有不召感應?

(6)靜慧法師問:有人受了菩薩戒,懷著悲憫對方之慈心,勸教一僅受三皈依而未持齋之人,殺雞配藥,滋養病身,則彼受戒之人犯戒否?
地藏菩薩答:此受戒者,定是慕虛名而無實行之人,諒於所受之戒,亦不了解,恐怕受而未得。然教人殺生,陰律自然不容許,自是罪過。

(8)靜慧法師問:農業上防除蟲害,農民殺菜虫甚多,其目的為民生生活問題增產,似有功於民生,然殺生之罪業是否犯殺戒呢?
地藏菩薩答:各位農民眾生,如果能有預防生蟲之法,及生而除去不殺之法,則盡善盡美矣。農人如非存心,於無可避免之中而誤殺者,只是過失之錯,再能以佛法先為其咒願,則情與理兼至,可無愧于心矣。
農人之罪責本重於有心,農作之意。非起於殺,故因果自與業屠釣獵者不同。

(9)靜慧法師問:有一位同修居士問到雲:受五戒是不能殺生,則經已有明文。如家人託付到市場購豬肉雞蛋等,能否代購?如遇雇主囑購酒肉等物送禮則可否照辦呢?有時候要招待客人,能否奉以香煙、啤酒呢?
地藏菩薩答:有人委任購買肉購買酒,修道之人理應婉言謝絕。如果未受菩薩戒,為職業上之關係,接待賓客,招待菸酒,在無可避免時,可暫通融,不犯戒律。

(12)靜慧法師問:佛法戒殺,但我以為世人萬物,必須互相犧牲方能生存。在此互相的犧牲中方能維持其生命。不然一刻也無法生存。如我們人類,必須要行呼吸、飲食,然而在我們的呼吸飲食間,就無法保持無數微細菌的生命了。為了保持自己的生命,無數細菌也就受犧牲了。這樣說來,戒殺一事焉能做得完善嗎?
地藏菩薩答:細菌非有情,姑置不論。問到題目須分言答覆云。前言雲曰:“必須互相犧牲,方能生存”,此是言文“弱肉強食,適者生存”之同調。 “必須”是一定的意思,“互相”是彼此的意思,就是你這樣,我也這樣,而“犧牲”是牛羊任由人宰殺了的意思。要合起來講,就是你一定要死去,我也一定要死去,才能生存。但不知你我同死,讓誰生存?若說讓他生存,他也有個對像你我,那也得互相犧牲,這樣是不到同歸於盡不止。靜慧,後段言戒殺,是否責備不能做到徹底,就不如不做?若如所猜,請反問一句:吾人有生終有死,倘是得了病,就不必去醫治,因為這次醫好了,並不算徹底,終有一天還是死。

(14)靜慧法師問:養貓顧家,貓若傷死老鼠,飼主有犯戒之罪否?
地藏菩薩答:譬如養虎傷人,主人豈能辭咎?然貓亦是一個生命,既養之,宜每天飽飼其食,頂上掛鈴,使鼠聞而先避,則兩全其美之道。

(15)靜慧法師問:修道人,如果五戒中單守其中一戒,可以得戒神之擁護嗎?
地藏菩薩答:守一戒律自然便有五位善神守護之

(17)靜慧法師問:地球上最小螞蟻,而修行者弟子修戒之時,每日便有踏死無數,若是佛戒律來說,便是殺生戒,若不是故意踏死,未知有如何過失?
地藏菩薩答:古言有云:“舉步常看螞蟻”。遵此,行路多加小心而已。如果眾生大德,故意者有罪,非故意為過失。

(18)靜慧法師問:酒是五戒中之一,中醫藥方混合之時為何可以服用呢?
地藏菩薩答:酒為平是合歡取樂,藥為病時治療痛苦,取樂是求放逸,故修行人必須戒禁,有病時療苦是保生命,故疾病者方便通用,不犯戒律。

(19)靜慧法師問:一日一夜受持八關齋戒意義如何,受持人得什麼好處,請開示之。
地藏菩薩答:於不殺盜淫妄酒以外,加不塗香飾花,不坐眠高廣大床,不自歌舞亦不往觀舞等謂之八戒,過午不食,謂之一齋,總而言之,曰八關戒齋。其好處言之甚繁,但知諸佛皆如是,行者果能一日一夜,受持之人須要謹嚴,此一日夜,如同諸佛矣。 

(21)靜慧法師問:如果修行人長年茹素齋戒,病時不得已可服食下列之藥品否?佛戒是否有明文規定呢?譬如龜甲、山甲、海馬、獸類蟲蛇之皮,用藥引而食是否犯之破戒?
地藏菩薩答:中藥店儲備者可用,與五淨肉同,且服藥為醫病,非貪口腹也。
服藥時宜平時要參加放生或念佛,更增功德,惟修道者若為醫病,而新殺活生生物作藥引(為己殺),則萬萬不可之,不然為犯殺生戒。

(22)靜慧法師問:素齋受戒者逢萬不得已破戒,譬如往他處出差,或往國外時,其為交際上食肉與飲酒時如此是否犯戒律?
地藏菩薩答:齋戒之開遮,須依律為準。情節細微,不能概論。如果正式受戒素齋,有寧捨身命,不能破戒之誓言,宴會小事,何可破戒?若果為真正利益眾生而破者,戒律上亦有許可之處。

(27)靜慧法師問:一、它家做七請念佛班去誦經,先用素茶,而後用拜葷物,如這樣有功效否?有真正念佛功德嗎?
二、修行人某某人愛看大腿舞以及看色情電影,請問是否犯戒嗎?
三、古聖賢人云:憐蛾不點燈,愛光明反滅身小生命,一夜之間枉死數量無法估計,未來因緣會遇時,對點燈人會受果報嗎?
地藏菩薩答:回答第一者云:逢七誦經,為助功德,殺生拜葷,是增罪業。雖在誦畢拜葷,亦是意先不清淨,為善心不終。此等於煮米飯已熟,投以毒藥加害,智者不可為也。
回答第二者云:修行人,如大海之中,魚龍混雜。讀孔子書者,亦有王莽曹操秦檜等,何辱於孔子?世出世間聖人只為眾生顛倒,故不惜千言萬語;誘化上進,譬如良醫為人治病,服與不服,醫生何能強迫?但因果不虛,誰做誰受,修行人看色情之影像,當然是犯戒律。
回答第三者云:點燈之意,不在殺生,非如本願,而舉火引誘。如果不起殺意,自不為罪。若因副作用而殺生,可以善巧方便以避之,如燈加外罩,或有他法,果能如是行持,反有功德,念念當前,自然是可以轉妄歸仁德矣。

(29)靜慧法師問:放生靈龜或靈鳥,不照放生儀規,功德是否亦無量之。
地藏菩薩答:參加放生者,救其身命,行儀規者,度其慧命。然而放生規儀豈能人人盡會的只要誦放生靈咒或往生咒,或不會咒誦,但與念佛號,為說三皈依,功德即無量也

(30)靜慧法師問: 佛陀慈悲救人,要人受戒修行、不要殺生、多行善,則可免輪迴之苦,而可成佛道,那麼佛道修行弟子不受戒,能否成就佛道?又農人因農作物被害而殺害蟲類,是否違反佛道戒類。

地藏菩薩答:戒之大義,為“諸惡莫作,眾善奉行”,外而修身,內而斷惑,由之生定開慧,做到心性圓明,便是佛果。佛有出家在家四眾弟子,在家者不必剃髮,至雲吃素,亦須視環境及程度,初學道者只不殺生,便是慈悲,不妨暫吃三淨肉,不聞殺、不見殺、不為我殺、或吃肉邊菜,功夫進步時,自然便能長素,佛法圓融,方便多門,但能依法精進,無不成就也,萬勿生疑之。

農人未受佛道之式律者,自然無所謂違反,但有其自然因果,是可思也。


(31)靜慧法師問:有一位同道在家居士事業賣鮮魚者,家內蒼蠅及蚊子最多,對於衛生方面有害身體健康,但是學佛要戒殺,所以不知可用殺蟲藥水來消滅嗎?若是可用是否犯殺戒,若是不可用,不知有何方法來預防蒼蠅、蚊蟲來妨害身體健康?
  鮮魚類是否六道內的一種?但是修行念佛之人不可食如何做買賣,是不是有罪過?但本人自小至今有二十餘年做這一種事業,所以要改做其他事業實為困難;不知有何辦法補救而且還要能維持生活?
地藏菩薩答:學佛修道者,應以清淨財,維持生命,魚為畜生,自屬六道眾生之一,害他之身,養我之身,財即不清淨矣。
雖然非我直接殺害,但我為殺者銷售,是鼓勵殺生者,豈能不分罪過業力?尚是改行業為極佳。若一時難覓他行業,暫仍其舊時,不可因之再殺蒼蠅類,便鼓勵殺而造成直接殺,可知二十年來,殺業之累累,現既信佛當明因果,先於倉庫中掃潔置冰,門裝紗罩,蒼蠅自然不能入內,沒有殺生,自然就沒業報。

http://mouniassn.pixnet.net/blog/post/158121617-%E5%BF%85%E8%AE%80%E6%8E%A8%E8%96%A6-%E5%9C%B0%E8%97%8F%E8%8F%A9%E8%96%A9%E5%88%86%E9%9D%88%E9%96%8B%E7%A4%BA-%E3%80%88%E6%8C%81%E6%88%92%E8%AB%96%E3%80%89~%E4%B8%8B~

 ...................................................

(5)靜慧法師問:農人每天犁地,有無數的生命,被犁死傷,由家禽鳥類爭食去,農人在因果報應上,有何報應?

地藏菩薩答:農人意在種植,非存殺生之念,如人呼吸,亦害生命,然目中不見,亦非有殺意也。

以因果律論之,自有乘除之理,而在事實上為不可避免者,故學佛者耕種,皆先誦往生咒也。

 .....................................................

大願地藏法音開示錄:〈修持論〉

(15)靜慧法師問:在修持中有種種障起,應作何種降伏息災等法?

地藏菩薩答:修持中,如能念一句彌陀聖號,能消八十億劫生死重罪,助行,戒殺放生,能得天地和祥之氣。正行念佛乃培養根消重罪,助行培福德得和祥,欲除障礙息災得福,為無上福份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ㄚ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