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東森新聞HD]對流浪動物來說,碰上一個有愛心獸醫,真的是由地獄到了天堂。而這位充滿愛心的獸醫盧­思岑,就在嘉義的動物收容所裏。

月菥三萬四的她,每天在鐵皮屋搭建的收容所裏,工作超­過十三個小時,還常常得自掏腰包幫流浪動物買藥品,因為錢不夠用,她還得兼差去當家教­。這麼苦的環境連媽媽來探望她都流下淚來,但是她只要看到流浪貓狗能送養出去,覺得一­切辛苦都值得。

 

 

....................................................

人間異語:看到這種工作環境,媽差點掉淚

5

盧思岑 嘉義市動物收容所獸醫師2015年06月16日00:00  

Q:妳需要做哪些工作?

A:嘉義收容所在垃圾回收場裡面,是間鐵皮屋,環境很不好。2013年以前,工作人員照顧不周,動物懨懨一息,推車推的都是屍體,網友戲稱它為「人間煉獄」,嘉義市動物守護協會於2年前跟市府合作接管。我是嘉大獸醫系畢業,曾在收容所照顧過流浪貓狗,去年協會邀我應徵收容所獸醫,6月底服務滿1年。

送來的貓狗我會先打疫苗、驅蟲,每天觀察牠們的行為、糞便,有異常早點治療,重症則轉送合作醫院,大大降低動物死亡率,這裡也沒傳染病。因動物照顧的好,去年認養率92%。但這裡環境實在太惡劣,願意留下長期工作的人招募不易,只剩我一個獸醫在支撐。

怕爆發傳染病,我早晚要清掃貓狗糞便,怕污染我都一籠一籠清,花很多時間,所以沒時間診療,民眾來也沒時間解說。每週二、六如果值班,還要負責焚化環保局及民眾送來的動物屍體,整理骨灰。剛又送來一具大型犬屍,我等一下還要找環保人員一起扛進來,冰櫃裡的大體也要拿出來放進焚化爐退冰等明天燒,沒人做的事我都要做。我由市府約聘雇,月薪33908,早上8點半來,常忙到晚上10點才下班。

Q:為什麼妳待得住?
A:高二我收養的第一隻狗過世,我就立志要當獸醫。後來每週六我到高雄壽山關懷園區當志工,跟著獸醫照顧流浪動物3年。當大家說嘉義收容所沒獸醫願意駐點來拜託我時,我曾考慮許久,因獸醫系畢業生都想在外開業,可是動物有接受基本醫療跟生存權,所以我進來並待下來。每次看到照顧好的貓狗被收養,真的很有成就感,上月我就送養了31隻小貓。

不過我快累垮了。市府原本要蓋新所,卻因附近寺廟以破壞宗教文化園區,打擾他們清修為由擱置,其實新所特別設計防噪音,離寺廟隔個小丘相距150公尺,以前是亂葬崗附近沒居民,已最沒爭議。當沒信念願景支撐,環境又差,真的沒人會願意來。

Q:所裡還有安樂死嗎?
A:我們多幫一隻狗維持好的生活環境,牠就有機會被收養,所以去年9月後就沒安樂死了。但我們不敢對外說,否則民眾棄養好多狗就送來了,目前台灣飼主的知能還做不到零安樂。

目前靠協會志工幫忙,也有年輕人騎車來問哪需要幫忙,我的長官很愛流浪動物也很支持,如果不是他們,收容所快倒了。我媽來看到這環境差點掉淚,但我覺得若收容所做的好,會是個動物中繼站,能扭轉過去對收容所負面的觀念。現在學弟妹很願意來實習,如果有好環境訓練新獸醫願意來工作1、2年,台灣動物的處境會改善很多。

當然這工作無法讓我安身立命,我爸是警察,媽是幼稚園老師,我還有兩個弟弟在臺北讀書,他們很辛苦,所以我還得靠當朋友的小孩家教才夠還學貸。多虧念大學研究所時曾在加油站打工、發傳單跟送便當,才能在這種環境工作。收容所資源有限,1年飼料預算才6萬,我常要自掏腰包買藥,但我儘量奉獻我的價值,我無所求,30歲前能找到這種價值還不錯。

記者陳玉梅採訪整理http://www.appledaily.com.tw/realtimenews/article/forum/20150616/629523/applesearch/%E4%BA%BA%E9%96%93%E7%95%B0%E8%AA%9E%EF%BC%9A%E7%9C%8B%E5%88%B0%E9%80%99%E7%A8%AE%E5%B7%A5%E4%BD%9C%E7%92%B0%E5%A2%83%EF%BC%8C%E5%AA%BD%E5%B7%AE%E9%BB%9E%E6%8E%89%E6%B7%9A

..............................................................................................................

盧思岑(右)去年參加守護動物節,為一百五十隻動物免費義診。嘉義市動物守護協會提供

熱血獸醫師「小光醫師」盧思岑前天中午被發現死亡,令許多人不捨。翻攝盧思岑臉書(2017/05/04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ㄚ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