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客 於 2015/10/07 02:08

朋友母親患肝硬化,約5~6年前有西醫師說其生命約只盛3個多月了,後死馬當活馬醫開始服用某中醫水藥(另外配合西醫抽腹水),迄今人尚健在西醫師也稱奇,問病患有無服用他藥(病人不好意思說),醫生只說是特例。
目前其母持續服中藥,奇怪的是其肝臟已縮成一團(其家屬說醫生照超音波檢察的),但人尚健在且可自理日常生活?
這病例完全屬實,可否請教版主專業的看法?服用某中醫水藥會是巧合嗎?
因為我也曾聽某中醫說肝硬化沒救藥。

 

wleemc 於 2015/10/07 12:36 回覆

肝臟只要有十分之一的功能就可以正常運作. 

肝硬化有腹水, 只要沒有黃疸, 或只有輕微黃疸, 若能遏止肝臟持續破壞的因素, 肝細胞仍可再生擁有十分之一的功能. 上述病例, 若是B型肝炎造成的肝硬化, 只要服用抗病毒藥物, 肝硬化可以部分逆轉, 肝臟能恢復到可以運作的程度 (十分之一).

我不認為是吃中醫藥水治好肝硬化, 如果是B型肝炎造成的肝硬化, 腹水發生時沒有黃疸, 服用Entecavir (或Tenofovir) + Silymarin, 腹水控制後, 幾乎所有病人都可以活得跟正常人一樣.

 

..............................................

訪客 於 2015/10/07 02:08

某些中草藥的確對病症有療效,但現在的中醫師幾乎不會對症應用,也可能是受制健保給付只會開一般的科學中藥,依普遍看病的反應-療效頗差。

wleemc 於 2015/10/07 12:42 回覆
目前只有少數中草藥的成份經過 "純化" 後有用在西醫處方. 比方說, 番瀉葉不宜泡茶喝, 臨床上有喝番瀉葉煮茶發生急性肝炎的病例, 但番瀉葉成分中的Sennoside可有效治療便秘.

版主註:wleemc為北榮胃腸肝膽科醫師http://wleemc.pixnet.net/blog/post/112342984-%E4%B8%AD%E8%97%A5%E8%A5%BF%E7%94%A8#comment-6096070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ㄚ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