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黑翻紅,探討獸醫系爆紅之因  作者 許琇雅。私立曉明女中。二年丙班 PDF created with pdfFactory Pro trial version www.pdffactory.com
壹●前言
今年(2007)大學放榜,獸醫系表現的越來越亮眼,錄取分連漲40分。但你知道嗎?大學獸醫系曾經有幾十年時間都是相當冷門的科系,乏人問津。過去極冷門的獸醫系,總是被醫學系、生命科學系等熱門科系擠了下去,為什麼現在卻漸漸變成了許多年輕學子夢寐以求的第一志願?像是已經快走過一甲子的台大獸醫系,曾經是招生只有個位數的冷門科系,現在卻變成熱門且搶手科系之ㄧ。到底是什麼原因,讓獸醫系從從前的招生不足搖身一變成為班班爆滿的現況,這一點讓我非常的好奇。而獸醫師這個行業究竟如何由黑翻紅,成為人人嚮往的熱門行業?將收集的網路資訊、報紙、期刊等資料以及自身參加台大獸醫營所學加以分析整理,希望從中了解獸醫系爆紅之因為何。

貳●正文

一、寵物改變,改變獸醫
01.寵物的地位提昇
台灣早期處於農業社會,一般的農業家庭飼養動物的用意並不是期望動物來陪伴自己,給予生活上的安慰或是快樂,而是偏重於希望動物發揮看家、幫忙農事等本領,甚至是當作自給自足的糧食等等,因此當時獸醫師的地位遠不及一般人醫。
『寵物產業在台灣的發展大約只有30年左右的歷史,從70年代末期至80年代初期,歐美地區養寵物的風潮開始引進台灣,當時台灣島內的經濟正處於起飛階段,因此許多位於金字塔頂端的有錢人家開始飼養貴族犬,用來象徵上級階層的身分地位。福臨動物醫院院長江仁中即指出,由於當時寵物僅是部分飼主的「炫耀性財產」,飼主對於寵物的醫療品質與設備要求相對較低,因此醫療層級較現在低落許多。』(註一)

隨著時代的發展,寵物飼養風潮開始普及,寵物也從過去的「炫耀性財產」轉變成「家庭中的一份子」。飼養動物不再是期望他們為自己帶來什麼經濟利益,現在飼主反而對寵物們的照料無微不至,寵物數量大幅增加,各項周邊服務也應運而生。

02.寵物的身分改變PDF created with pdfFactory Pro trial version www.pdffactory.com

由黑翻紅,探討獸醫系爆紅之因

『由於社會結構改變、單身人口遽增與老年化社會的到來,養寵物排遣寂寞的人愈來愈多;根據國內外多項研究,熟齡族、朋友不多的單身族,甚至是各個年齡層的人,寵物都可以成為很好的人際關係替代角色,牠們不但可使人們獲得心靈上的慰藉、情感上的支持,甚至可以幫助人際互動、增加運動量,使身心更為健康。』(註二)

過去的台灣社會處在農業階段,因此需要大量的人力協助農事,每個家庭的小孩數量也較現在多,有些家庭光是扶養小孩的金錢與時間都嫌不足,再飼養寵物可能成為農業家庭的一種負擔。現在的台灣人卻越來越不喜歡生小孩,每個家庭的小孩數目也有減少的趨勢,少子化的現象已慢慢浮出檯面。現代人「養寵物替代養小孩」的狀況卻愈來愈普遍。在寵物需求量不斷向上攀升之際,社會對獸醫師的期待及需求,較往年更高,就像自己的孩子生病一樣,現代人的狗兒子狗女兒等動物小孩也需要求診問醫,在這股趨勢下,獸醫的確愈來愈熱門。

二、獸醫師錢途看漲
01. 看診花費大
寵物看診由於不像人們有健保給付,看診一次包含診療、藥品或其他像是照X光等檢驗項目,收費常在5千元至1萬元之間不等,假設一天看診兩隻寵物,每個月光看診及檢驗的營業額就超過30萬元,這還不包括動輒數萬至10多萬的手術收入。

『目前獸醫系畢業者,畢業後多半到動物醫院做獸醫。一位獸醫師表示,現代人愛寵物之心更甚以往,願意花的錢也多,因此動物醫院的「商品」還不少。舉例來說,動物醫院不像一般醫院,看病掛號有一致價格,因此有的醫院看一次病收五百,有的收八百或一千元。相關檢查到底該做幾項,也無一定流程,因此有時「全憑良心」。有時照X 光一次二百元,但有時要「照好幾張」共得花一千元,差距不小。

此外,動物不會說話,看病之外「照顧好飼主」更是重要。一位獸醫師舉例,一隻狗看來鼻頭紅紅的,明明一看就是小過敏,可能簡單吃個藥就好了,但如果平鋪直敘地這麼說,不夠窩心;若輕拍小狗狗問好,說先幫牠驗血檢查看看,飼主就會很感動,而且驗血有時一次多達一千元,醫院也增加了收入。另一位獸醫師舉例,某位飼主認為狗兒「怪怪」的,帶到他醫院看診,他看了幾PDF created with pdfFactory Pro trial version www.pdffactory.com次都認為沒問題,並未給藥或打針;飼主後來轉到別家醫院,做了更多檢查花了三千元,仍找不到問題,卻覺安心。他認為,多數飼主並不計較看病費用,動物醫院的「服務費」收入,有很大彈性空間。』(註三)

02. 寵物商機
光靠醫療無法賺太多錢,如今有許多獸醫師結合美容、美髮、賣飼料、賣寵物一起做,生意才做得大。有動物醫院就是廿小時營業,全省多家分院,除醫療之外連減肥SPA都有做,讓貓狗得以「養生」維持健康;也有動物醫院兼動物旅館,住房視其空間大小有三百元以上不等收費,多角化經營十分成功。
『看準寵物商機,業者開始與寵物醫院合作,成立複合式寵物醫療美容中心,目前全台灣綜合性的寵物服務店已超過5千家,讓寵物在看診後,能夠「順道」接受其他要價不斐的服務。美容服務是飼主為寶貝寵物打理門面最稀鬆平常的事,其他像是玩具咬膠、咬骨、保健藥品、滴耳水、滴眼水等琳瑯滿目的產品,以及價格昂貴的寵物精品、服裝設計、寵物按摩、寵物旅遊計畫等服務紛紛亮相,而寵物護理、臨終關懷與身後照顧、寵物安樂園等,也增添更全面化的服務,要讓隻寵物都比照人,也走得有尊嚴。
台灣複合式的寵物服務和發展百年以上的歐美寵物產業有很大的差別,國外的寵物產業早已形成繁育、訓練、用品用具、醫療、醫藥等完整卻也「涇渭分明」的產業鏈,但台灣多將「寵物醫療」與「寵物服務」整合起來,在醫療後附帶寄放、美容、販售用品等服務,台灣業者精明的商業頭腦,讓飼主只要跑一趟寵物醫療美容中心,就可能為心愛的寶貝花費將近萬元左右,寵物產業的各項商機不斷被整合,「錢」途也跟著看漲。』(註四)『除了寵物商品新奇多樣化外,寵物熱也改變了某些社會的型態。現代人愛寵物,為了寵物健康不惜花大錢,不但讓在歐美流行多年的寵物保單市場詢問度愈來愈高,也讓獸醫師成為新貴行業。』(註五)

三、獸醫師出路多
近年來,社會經濟繁榮,寵物數目增加,小動物醫院紛紛設立,更需要大量的獸醫師。尤其進入世界貿易組織後,對於動物及其產物之檢驗與檢疫工作更需要大量之獸醫師參與,獸醫師在現代社會所扮演之角色日趨重要及多元化,已不再只是為動物疾病之診治而已。一般來說,獸醫系畢業生的出路可以分為臨床、研究、公務員與其他相關行業四大方向。
PDF created with pdfFactory Pro trial version www.pdffactory.com『走臨床的人,在取得獸醫師執照之後,除了自行開業或到民間動物醫院擔任獸醫師,還可以到動物園、牧場擔任駐場獸醫。而隸屬於農委會的家畜衛生試驗所、動植物防疫檢疫局,也都需要公職獸醫師來為疫病做把關。
幾年來,隨著國內生技產業的發展,各大醫學研究中心與生技公司進行動物實驗的機會增加,也為獸醫系畢業生廣開就業大門。有些原本需要醫學系學生來做的工作,不一定找得到人,這時候,具有藥學背景,又能開刀、動手術的獸醫系學生就很吃香。
另外,以獸醫背景轉到相關產業如藥廠、飼料廠,擔任行銷、企劃、業務工作的例子也很常見。有些獸醫師在飼料公司任職,專職解說各種飼料食品的機能,或為經銷商、消費者解答,本身並不需要涉及業務與臨床工作,一樣能擁有豐厚收入。』(註六)

参●結論
有人說,只要觀察大學聯招的科系排名狀況與錄取率,即可窺見台灣目前大致的產業現狀以及最熱門、未來最受矚目的「黑馬」行業。獸醫系過去曾經是面臨招生不足的冷門系所,如今卻由黑翻紅。社會結構的變化、寵物地位與身分的改變、獸醫師的出路多,甚至是少子化等種種原因,都讓過去排名落後的獸醫系身價開始水漲船高。就以上資料看來,不論是獸醫的前途或是「錢」途,都是具有很大的發展及進步延伸的空間。
不過,我個人認為,如果以後那些搶破頭想進入獸醫系的學生都只是為了賺大錢,而不是基於「熱愛生命、愛護動物」的心態,那想必未來獸醫的醫病關係可能非常惡劣,變成只是商業交易,把「考上獸醫系,然後當上獸醫」當成用來賺大錢的一種途徑。但不論是人醫,還是獸醫,最重要的還是「醫德」,可不是嗎?

PS:本文探討僅供參考。

.......................................................

肆●引註出處
註一、謝佳宇。「飼主只增不減:寵物商機水漲船高獸醫系爆紅」。卓越國際媒
體月刊。第263期(民95.07)。頁48-50。
註二、中時電子報網站。
http://news.chinatimes.com/Chinatimes/newslist/newslist-content-forprint/0,4066,170301+
172006112700572,00.html。檢索日期2006.11.27
PDF created with pdfFactory Pro trial version www.pdffactory.com
6
由黑翻紅,探討獸醫系爆紅之因
註三、派特屋寵物網站。
http://www.pethouse.com.tw/news.asp?news_recno=PI05&page=1&search=&area=。
檢索日期2005.12.18
註四、同註一。
註五、王雅黎。「不想養小孩不如養隻貓狗來陪--貓貓狗狗當道寵物創造新商
機」。卓越國際媒體月刊。第265期(民95.09)。頁112-114。
註六、就業情報網。
http://media.career.com.tw/Careerbook/magshort.asp?CA_NO=348p112。
檢索日期2005.04.0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ㄚ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