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iXX 於 2015/07/16 02:41

我家妹妹養九年了,她是波斯貓,習慣很好,不喜歡吃罐頭,也不吃零食,所以沒蛀牙,自己也很愛喝水,也很少感冒。因她年紀有了,二年前開始我讓她每年都做全身性的體檢,反而那種五合一疫苗聽醫師建議,三年再打一次就好了。

請問:

1.三年打一次就好?這觀念是約四年前換新醫院醫師告訴我的,其他則是說每年都得打一次?

2.我家妹妹頂多會讓她到二樓陽台走走,除非是到醫院不然是不會帶到外面去的,但疫苗打了又容易會有一些併發症出現(許多臨床證明),而且我查了很多文章,甚至有些主人根本不讓他家寶貝打五合一、狂犬病這種每年都需打的疫苗。請問疫苗真的有必要打嗎?

3.因她的年齡越來越大,今年我開始讓她吃保健食品現在是讓她吃牛黃酸而已,但我想再增加顧關節的、顧腎的,總之共4瓶不同功效的保健食品,這樣可以嗎?


版主回覆:
一.有國外獸醫師提出狗貓「疫苗三年施打一次」的理論,在台灣網路上也有這麼流傳。事實「疫苗三年施打一次」這在台灣是有疑慮的(實際上是不適合的),原因如下:

1.台灣的疫苗大多是從美國進口的,而美國的疫苗大部分都標示一年的效期,所以抗體能不能持續到三年是一個問題?

2.依研究報告抗體能持續三年的只有幾種病毒性疾病(例:犬瘟熱、犬小病毒性腸炎、傳染性肝炎),而其他的傳染病抗體大多沒辦法持續一年以上。

3.並不是所有的疫苗都能三年打一次,而目前台灣並沒有"單一"的疫苗(例如鉤端螺旋體需要每年施打,其死亡率高)。

4.實務上曾有狗狗隔年只有超過一個多月未施打育疫苗,就感染犬瘟熱的病例。因此,每年還是要帶狗貓去打預苗較為安全!


二.雖然寵物不會到外面去,但家人外出就可能把病毒帶回家,因此還是有受感染的機率。

三.也有人說犬貓年紀大了就不用打預防針,這種觀念也是錯誤的。事實年紀大了更需要每年補強疫苗,來讓老犬貓有足夠的抗體來抵抗外來的病毒細菌。

四.因狗必須先被帶有狂犬病毒的動物咬傷之後再咬人,人才會被傳染。而目前台灣並沒有發現帶有狂犬病的狗,市郊也沒有帶狂犬病的動物(2年前山區曾發現已撲滅),個人覺得狂犬病預苗之施打較為其次

五.你每年都有帶家貓做全身性的體檢是正確的,能夠確保家中老年貓的健康狀況,也能提供獸醫師作診斷方面的依據。

六."飼料處方簽"可依牠身體實際狀況給牠吃,如沒有症狀不建議多加服用保健食品,以免增加肝腎負擔。如果能夠正常吃正常吸收,為什麼要吃保健食品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ㄚ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