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三年前遭遇人生低潮,讀了家人給她的「了凡四訓」後,她決定要去做善事,不鑽牛角尖了!

164

「瀝青姊」只要路見不平,深夜就會出動補路。(記者莊榮宏攝)

 

165

「瀝青姊」隨身工具包括常溫瀝青、瀝青油,甚至還自備交通錐及警示燈。(記者姚岳宏攝)

 

166

為了安全起見,「瀝青姊」補路時都會放置交通錐及警示燈。(記者莊榮宏攝)


2015-06-18
路見不平 深夜就出動
自由時報〔記者姚岳宏/台北報導〕多數人酣睡時,體重只有四十公斤的「瀝青姊」,扛著和她一樣重的瀝青,趁夜出門去修補大地;三年來,在雙北市街頭巷尾,修坑補洞,忙到破曉才收工;她說,希望讓機車族有安全的行車空間。

四十歲的瀝青姊,習慣人家叫她「小可」,和媽媽、哥哥住在新北市三重,曾在北市內湖一家知名證券公司工作。她昨天說,三年前遭遇人生低潮,讀了家人給她的「了凡四訓」後,她決定要去做善事,不鑽牛角尖了。


騎車上班 深知坑洞害人
小可是機車族,她想到自己從三重騎車到內湖上班,沿路常見不平坑洞,尤其下雨後更是坑坑疤疤,對肉包鐵的機車族「很危險!」她曾找養工單位,但效果不彰,「不如自己來」,買瀝青、添工具,常忙到清晨,公車上路才完工。


自買瀝青 已補1.5萬公斤
別人騎車是閃避坑洞,小可騎車卻是猛找坑洞,原本利用週末補洞,但坑洞何其多,看了就有氣,她乾脆平日也來補,於是利用夜間人車少,犧牲睡眠施工。從一○一年六月開始,補了三個年頭,她買了三百八十四包瀝青,每包四十公斤,總重一萬五千三百六十公斤。
小可曾去電嘉義的行善團請教如何鋪路,她向店家買常溫瀝青,店員指點她去工廠買更便宜,於是找上蘆洲一家瀝青廠,老闆阿莎力,只賣她成本價,擔心瀝青太重,她載不動,還「宅配」到她家。


補路完工 騎車自行「驗收」
不到一百五十五公分的小可說,鋪瀝青是體力活兒,必須蹲在地上幹,一蹲就是三小時,施作時還要用力,常搞得渾身痠痛,完工後,還要自行「驗收」,她騎車在補洞上來回,直到感覺沒有起伏,才算合格。
未婚的小可說,媽媽很反對她半夜做這種事,「女孩子家,深夜在外,太危險了」,但拗不過她。小可很低調,鄰居、親友都不知她默默行善,直到有人拍下她補路,PO上臉書,經由報導,親友同事才問「李小姐,那個人是不是妳啊?」
三個月前,小可離開證券公司,想休息一陣子,但昨天凌晨,她又出現在內湖瑞光路,也是她以前上班的路線,揮槌整平坑洞;她說,回去找同事敘舊,又看見坑洞「凍袂條,就是想補啦!」
但深夜補坑修洞,其實有危險,半夜車速快,視線又暗,在幾次差點被撞上,如今她已自備交通錐、警示燈,設下安全路障。小可覺得一個人能力有限,起了念頭,想號召志工組成協會,除了雙北市,還計畫到偏鄉山區去補路,造福更多人。
說著說著,今天凌晨,瀝青姊又出馬了,在三重市自強路補坑洞,如果你看見很秀氣的瀝青補丁,它可能就是瀝青姊用槌子,一槌一槌搗實而成的喔。http://news.ltn.com.tw/news/focus/paper/890372

 

了凡四訓電影 明代袁了凡先生先生所著了凡四訓 改編。分為四篇,所謂四訓:立命之學、改過之法、積善之方與謙德之效。 為相當好的一部《改造命運》的寶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ㄚ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