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99962856-310596174_n圖片取自網路  XchXX 於 2015/06/07 11:51留言 

大ㄚ駿您好!日前受到你部落格的啟發(地利之便靠海近),
跑到釣具店買了小螃蟹活餌和紅蟲活餌(海蟲),
放到海邊的潮間帶(分兩區放)。
又很怕小螃蟹在夏天這麼熱會不會曬傷?
可是在網路上又查不到小螃蟹(瘋馬仔又稱青柑)的季節,
所以一直很擔心會不會變成放死?
可以請阿俊寫一篇海蟲和和小螃蟹的放生教學嗎?因為末學知識淺薄。
另外再請教一個問題 夏天是不是不適合放蛤仔(太熱)?

另外 我的部落格中,發心打了一篇"業力的解開 陳靜的故事"
可以放在大ㄚ俊的部落格中嗎?
因為想讓更多人知道業力和因果,所以發心打的,可是無奈點閱率很低,
想說如果可以放在ㄚ駿的部落格中,可以啟發很多人深信因果,
如果不方便也沒關係,感恩!謝謝感恩!謝謝~

大ㄚ駿 回覆:很高興你能藉地利之便力行放生善舉,深入去了解你放生物的棲息環境與生態是非常重要的一環,也建議不要放太雜專精即可。

1.以螃蟹瘋馬,青蚶來說,牠們是棲息在"中高潮位到潮上帶"區域,如有岩石或小石頭可躲躲藏藏的地方最佳。
炎熱的天氣對小螃蟹等生物當然較為不利,如果在車上要開冷氣,但不宜直接放冰塊進去裡面。在自然界牠們自會去適應環境挖穴躲藏(漲潮時會躲入洞穴中,退潮時出來覓食),如果你放走牠們的當下~牠們是很有活力的~那應該就沒有問題了,當然當地棲息環境必須要符合他們(瘋馬的生命力強,海蟲也是一種適應力很強的動物)。PS:載送時要避免震動來震動去。

2.海蟲和小蟹我個人並沒有直接放生過,寫教學實在不敢當,只能提供意見供參考,像本文就是一例。

3.有關夏天是不是不適合放蛤仔(文蛤)?
炎熱天氣放文蛤(同小螃蟹等生物)當然不利(怕熱),如果內行懂得處理就沒有問題(例如車上要開冷氣、太陽不直接曝曬、盡速放不拖延...)。

4.有關文章放在敝部落格中,以啟發很多人深信因果,這當然很好啊!你可以先分享在留言中...PO入即可。
謝謝你的來信,有機再聊。

PS:"業力的解開 陳靜的故事"建議你可以放在:佛網Life論壇 → 佛網Life論壇【佛教類】討論區 → 戒殺護生版。其點閱率至少高出敝部落格10倍以上,以達勸化世人深信因果之效。

PS2:"放生就是放生"絕對沒有放死的道理,放死是反對者不明究理"把1化成千"造謠的。因為不伸援手救贖,這些生命全都是100%必死的,牠們必逃不過被當活餌或烹煮宰殺命運,也就是"等死"而已。

 

kaicXXX chXX 於 2015/06/08 15:09留言
大ㄚ駿: 您好
感謝您細心詳細解答,功德無量。
末學家離海近,騎機車十分內可以達海邊,
在今年六月初的下午接近太陽下山時,去鄰近的釣具店,將小螃蟹裝於小桶子放在機車墊載再去的。
(礙於交通工具一次只裝一個小桶,數量還不能多怕會互相堆疊壓斷蟹腳),
末學當時尚未走到海邊,在沙灘上的一半就將小螃蟹卸下,這樣應該會存活吧?
海蟲是放在潮間帶,漲潮時他們有的隨海水沖走 這樣應該會活吧?
只要確定可活,那以後我就可以放心地放了。
謝謝

大ㄚ駿 回覆:

小螃蟹瘋馬、青蚶牠們是棲息在"中高潮位到潮上帶"區域(潮間帶可劃分成1.潮上帶2.中潮帶3.低潮帶等不同段區域),如有岩石或小石頭可躲藏的地方最佳。換句話說不是退潮只短時間內露出水面區域,也不是只有在"大潮"時才被海水淹沒的區域(海水最高與最低每次都不一樣)。
你說:"當時尚未走到海邊(?)在沙灘上的一半(?)就將小螃蟹卸下"。海蟲是放在潮間帶,漲潮時(?)他們有的隨海水沖走(?)。

恕我從以上文字看不出是指何區域?我想只要海灘沙地是潮溼的,漲潮時海水能抵達的潮間帶區,原則上應無問題,但還是可以更用心把它作得更好。

PS1:海蟲(牠們的食物是碎屑、微小藻類、微生物)是一群適應力很強的動物漲潮時有的隨海水沖走應沒什麼問題。

建議你事先上網做好供課,看準已退潮時間(至少約30分漲潮前抵達海邊,這樣你有足夠的時間),然後去海邊潮間帶區域(中高潮位到潮上帶區域)放生即OK。
祝!放生愉快 法喜充滿!

PS2:潮汐預報表,有短、中、長期可以好好研究一下,選退潮還沒漲潮時(白天)才去放生,就像海水浴場的海邊一樣。
潮汐預報表http://www.cwb.gov.tw/V7/forecast/fishery/tide_3.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ㄚ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