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先用火的煙燻離虎頭蜂,虎頭翁被燻後離開不會死亡,巢穴的蜂子也沒有受傷亡)。

寄件: XX敏Ivy 日期:  27 May 2015 22:12:12  ㄚ駿,你好!我是注意你部落格放生的部份已很久的網友。

第一次來信,打擾生活有意義又忙碌充實的你

我是一位多年弱勢族群身份的單親媽媽,
住在新北市土城區

因為在網上搜尋放生而連結到你的部落格,
就陸續進入看了你的文章有二年多了

我什麼車也不會,也沒放生的伴,也沒物種的專業認知,很羡慕你能自由自主行個人式的放生
------------------------

覺得你令人信任,故我有一事想請教你,

關於 我要請問大ㄚ駿你的意見

我怎麼處理我陽台那蜂巢和蜂,才能二全其美呢 ?


事件如下 :

約過年時,家中陽台來了一隻黑色的蜂
來築巢產卵(我發現看到時已是如此)

鑑於居住此屋15年來,陽台也有過8次
蜂來築巢 → 產卵 → 孵化 → 剩空巢,這樣的過程

所以這次也就放心認為
會如以往的情形,讓其順其自然吧,
活的物命皆有生存的權利

一開始 向著天
為蜂和巢內的卵祈褔
皈依佛、昄依法、皈依僧,脫離六道輪迴、脫離畜牲道、脫離餓鬼道,証得人身,元靈早日修行回到無極理天

幾個月後的這幾天,共有三隻卵已孵成蜂了

但至今5/27已第四天了,卻不同以往的情形
母蜂不帶走已孵出的蜂,而是繼續要壯大下去

我有上網查了一段時日
查不出陽台全黑色的中型體蜂的種類
不過確定不是七種類型的虎頭蜂之內

我左思右想,若再發展下去
蜂多隻了,難保我會被盯到
(十幾年前在新北市萬里家中客廳手抱嬰兒時的女兒,被蜂盯到過,很痛)

我如果請119來取走蜂巢(現在目測直徑約五公分大小)
勢必蜂的生命也告結束,會被處理掉,不是會被放生

若我噴清水,也起不了作用,讓蜂順其自然的離開
而且現在巢外不像一開始只有一隻母蜂在
已有孵出別的蜂在那守著

----------------------
我之前很後悔
我至今仍耿耿於懷,心中糾結難過

一次是三年前,我把蜂巢推出去鐵窗的外面
本是單純的想法
為了要讓母蜂自已順其自然的離開
房屋坐東北朝西南,陽台略有西曬
大夏天時
此舉卻也殘殺了巢內未能孵出來的卵
罪過呀

另一次是三年前母蜂將巢築在
洗衣機水龍頭正下面25公分處電線上面
要用洗衣機拿插頭插電,就會影響擺動到蜂的巢

我只因怕被盯到(我尚有國小的女兒 和 87歲的老母要我照顧)
就拿肥皂水將母蜂給噴死
看著母蜂掙扎的自洗衣機的底下地上爬出來,到洗衣機的外面地上才斷氣
此情此景,我看了好難過,畢竟我又還沒被盯到
怎會做此行為呀

往昔
活到這五十歲的年紀了
殺生過蚊子(盯我時)
家中螞蟻(為趨趕出家中,我家中清潔到很少出現螞蟻)
蟑螂(自承接我姐褪下給我二手傢俱開始進駐,很怕台灣大蟑螂)
不經意在無心之過下,傷害的少許小昆蟲

現在蚊子我不殺,盯我放牠飛走,
點電蚊香(之前庫存用完不再買)也買了蚊帳

螞蟻
秉持住維持家中的清潔就不會出現

蟑螂(只要不是台灣大蟑螂)
尚有勇氣,先用保特瓶蓋住在內
再放生到家的外面樓梯間

日常動作打掃等,也盡量小心勿傷到生靈細小昆蟲


累世前業未消,不想要再累積殺業

我的經濟是我的弱點
也已注意許久參加放生團體這一塊(我怕被騙)
會慢慢的盡心的參與下去做。

 

大ㄚ駿回覆 2015/5/31/01:05
先謝謝妳對敝部落格長期以來的關愛。
因妳留言在電子郵件裡,我這次較久開取郵件,故慢了幾天才回覆,敬請見諒!

1.有關虎頭蜂來築巢 → 產卵 → 孵化的事,我亦曾經驗過此情況,我有分享在敝部落格中,原則上應以"對牠們的生命損失減至最低的方式"來處理,我們這樣做是不得已的,畢竟虎頭蜂築巢在家,對人而言牠是有攻擊殺傷力的。
我以前曾聽聖嚴法師說:我們打掃環境前(移除蜂巢同理)可以在1~3天前先跟牠們說好"請牠們搬家"在清理。可請觀世音菩薩轉達告訴牠們自己要做環境整理(或祈禱)。

我的處理方式提供意見供你參考:移除虎頭蜂巢小記http://twjcy.pixnet.net/blog/post/17130556-%E7%A7%BB%E9%99%A4%E8%99%8E%E9%A0%AD%E8%9C%82%E5%B7%A2%E5%B0%8F%E8%A8%98

2.另外有關參加放生團體怕"被騙"一事,依我經驗一般團體道場都是專款專用,不會有問題妳可以放心。古文說:「佛家一文錢,大似須彌山,欺心不實報,披毛載角還。」天律森嚴,秋毫必察。

3.有關財的佈施量力而為可也,也並非錢多就是功德大,才能作佈施。

功德是從良心本性去成就的,經濟較弱勢佈施10塊錢,甚至比富有者佈施10萬元多,因10塊錢也許是他的全部(經文記載的),上天對每一個人多是公平公道的,經文也告訴我們佈施得富足果報,雖然經濟處弱勢更宜隨喜量力行佈施

也謝謝妳的分享,妳的用心與愛心很寶貴,祝福妳法喜充滿,平安!

 再續:〈224〉我是注意你部落格放生的部份 很久的網友...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虎頭蜂巢 放生
    全站熱搜

    大ㄚ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