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4年大學甄選會於5/11公告個人申請分發結果,錄取率為51.93%創新高一般生缺額8537個也是歷年新高(比去年增加近4成);其中還有8個校系未錄取任何1人。頂尖大學也有不少缺額(這是學測一階級分定太高所致,其缺額回流指考),例如台大缺額136個,另有8校系無人分發。如:台大醫學檢驗暨生物技術系,交大材料科學與工程系都無人可分發,交大材料系通過二階學測都70級分以上,這些學生前5志願都填了台清交等熱門系,交大材料變成"備胎"

另外三類醫牙缺額今年報醫牙熱度減少及學測一階篩選標準設太高有相關,例如中國醫篩總級74導致缺額達35人,陽明醫學系A篩總級75導致缺額達11人(將回流給指考),很明顯中國醫 陽明醫A有這麼多缺額,是因為級分設太高導致篩入備取的名額數變少。

陽明醫學系A:應錄取40,錄取29,缺額11備取人數25。

中國醫學系:應錄取68,錄取33,缺額35備取人數190。

輔仁醫:應錄取22,錄取14,缺額 8備取人數8。

慈濟醫:應錄取28,錄取21,缺額 7備取人數47。

長庚醫:應錄取45錄取37,缺額  8備取人數89

陽明牙:應錄取9,錄取6,缺額3備取人數7。

中國中醫乙:應錄取36,錄取34,缺額 2備取人數34。

台大醫檢:應錄取7,錄取0,缺額 7備取人數5。

台大心理:應錄取13,錄取5,缺額 8備取人數6。

台大職能:應錄取14,錄取10,缺額 4備取人數9。

 

問:104年為什麼台大的有些科系沒招到人? 缺額這麼多是家長與學生眼睛是雪亮的嗎?

像中國醫也一樣想 "打腫臉充怕胖子" 門檻提高到74,結果導致大缺額35。

還有屬軍系的國防醫把級分門檻提高72,想要打破一般人覺得國醫不是一流醫學院的想法,最終還是事與願違,今年校推名額也嚴重不足?

版主答:是的。

以台大醫檢為例篩:英15 數13 自15。應錄取7,實錄取0,缺額 7,備到5還是0
該系預定甄試人數 : 18 實際篩入28 (一般生) ,這28名學生前5志願都填了台大藥獸或理工等熱門系,台大醫檢就變成"備胎"。
如果降低篩選標準,其進來的學生之前5志願自然不同,台大醫檢就是"正胎",最後怎會沒招到人?你說是嗎?

總之,學校還是實實在在最好,學生及家長眼睛是雪亮的,學校的優劣最終還是會反應在分數上,從古自今皆然。還有醫學系今年申請人數較往年減少也是原因台大牙醫級分下降 申請醫學系學生減少(點我)

 .......................................

  • 一位高中教務主任的文章 大家參考
    104學測放榜/學測級分失當 
    2015-02-26 02:18:35 聯合報 溫順德/高中教務主任(台中市)
    今年學測滿級分人數雖降,仍有近兩百人。由於學測計分失當,原始總分較高,總級分卻未必較高,形成不公平現象,亟需檢討修正。
    學測成績採級分制,先篩出前一%考生,計算原始得分平均值,除以十五,得出各級距分數,據以轉換為各科級分;再將五科級分相加,即為考生之總級分。此種計分雖未出現重大爭議,但因試題難易不一,每年分數起伏不定,各級分人數分布不均,造成入學篩選困擾。今年國文頂、前兩標,竟同為十三級分,不啻計分失當之怪象。
    總級分計算也對部分考生不公。學測五科原始分數,滿分總和為五百八十分,以今年學測為例,滿級分之原始分數,總和約為五○六分。若甲生總分五○六分,各科剛過滿級分門檻,總級分即為七十五分;乙生總分五一六分,四科略低於滿分門檻,一科高過門檻甚多,卻僅得七十一級分。總分較高級分卻較低,校系選擇落差極大,豈非荒腔走板至極?常聽到師生戲謔道:「學測七十級分靠實力,七十五級分則靠運氣!」其實關鍵並非運氣,而是制度推波助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ㄚ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留言列表 留言列表

    發表留言
    Close

    您尚未登入,將以訪客身份留言。亦可以上方服務帳號登入留言

    請輸入暱稱 ( 最多顯示 6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標題 ( 最多顯示 9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內容 ( 最多 140 個中文字元 )

    reload

    請輸入左方認證碼:

    看不懂,換張圖

    請輸入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