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01

這2天阿駿去小爬山,發現山路到處有青蛙的屍體,牠身上黑黑的東東是牠的蛋。

 

007

不知何故這邊也躺了一隻。

 

006

這裡也有屍體。

 

020

用死傷慘重來形容不為過。

 

021

處處都有死屍,有的被曬乾了,有的再被輾壓。

 

018

這兩天阿駿在這裡處理掩埋的青蛙及蚯蚓,至少已有150~200隻研判最近沒雨水是乾旱缺水死亡的

 

023

這是青蛙的蛋也曝露在小山路上,青蛙蛋應該要下在水域裡的。

 

031

通常青蛙為了繁殖都會遷移到水域,但這裡離水域隔有一道防水牆,只有在牆腳留有水孔,青蛙要找到水孔跳到水裡很不容易,

結果就通通乾旱而死,連要生在水域裡的蛋也下在路面上,阿駿一一將牠們撿到水域裡,但是我不知是否還能浮出小蝌蚪?

002

這防水牆腳落留有水孔,我親眼看到1對青蛙找到水孔後,往下跳入離水面約有一樓深的河,青蛙求生力的強度真是令人讚嘆。

 

036

這兩隻幸運存活著,牠們用盡最後力氣正在交配繁殖下一代,假如不幫牠們移到濕水地,看來還是逃不了這個災難。

其實除了水棲性青蛙終年住在水裡,大部分的青蛙平常都是棲息在樹林底層陰暗潮濕的角落,或有濕氣的落葉草叢中及石縫裏。

只有生殖季節才會遷移到水域繁殖,並發出求偶的叫聲。

 

037

像這樣尚存活在交配繁殖的青蛙約有6~7對,也有落單的,青蛙是夜行性動物通常是在晚上活動。繁殖季節白天才可以看到他們出來嗚叫求偶,尤其是下雨天。因青蛙必須靠溼潤的皮膚和口腔內膜呼吸,須要棲息在溫暖潮濕的地方,這裡對牠們而言真的太乾旱了。

 

040

為了解救牠們的生命,阿駿只有一個辦法就是徒手抓...,將僅存的十餘隻青蛙放生(遷移)到有水域的濕地。

 

在「金光明經」流水長者子品中,佛陀昔日為流水長者的兒子,不忍心上萬條魚蝦乾凅死亡,急遣大象盛水救魚兒性命,並為上萬條魚說法念佛,上萬條魚得此功德,雖然有的當日命終,眾魚屍體積聚池畔,神識往生忉利天,享無極之天福!

 

026

這地方就是牠們獲重生的新家,這張照片裡有2隻青蛙,是我昨天遷移來放生的你有找到嗎?照片是由上往下照,水泥跟草底有流水是濕的,青蛙就在照片中間偏下附近。

 

033

現階段放生(遷移)到這水域來繁殖最適合牠們的生態了,相信在這裡牠們的生命將綿綿不絕一代代順利繁延下去,

但願青蛙生育後能再找到最適合牠們生活的地方,阿駿的能力也只能這樣了,此時也寄予無限的祈望與祝福

後記:現代的農田都用農藥除虫,還有山上水果樹喷藥的餘毒也會流入水域裡,甚至於工業廢水也一再污染生態,同時也為害了青蛙的生存,這是現代人應該省思的一個課題。青蛙是最佳的指標生物,沒有青蛙的地球也不適合人類居住。

 ..................................

 

感人的護生影片 - 青蛙救蝌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ㄚ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