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統市場有些攤販會特別標示是野生蛤蜊(文蛤),這樣就可以賣到比較好的價錢,

事實現在的漁民都是把文蛤放養在天然海邊來管理的(不必投餌.施肥.投藥),

牠們靠自然中的浮游植物和有機碎屑來作食物(可淨化水質),

台灣現在以彰化.雲林.嘉義縣的沿海養殖量最多。

因此市場販賣幾乎都是"野生"的,因河口沿海文蛤已稀少,現在台灣已經沒有專屬的文蛤捕捉船。

你也許會在海邊看到有人在抓蛤蜊,其實那些都是業餘的海邊居民。

以放生蛤蜊而言,最重要的是放不要吐沙乾淨的,吐沙的問題比漂白不漂白重要,

因蛤蜊會閉殼,被漂白時通常傷不到躲在裡面的肉體生命。

 

還有放生最好的狀況是在牠們離水1天內(24小時內)含沙放生(放流),

蛤蜊如果吐沙乾淨後冰存在冰箱...,如再將其放生其生命力通常只剩3天左右而已。

蛤蜊怕熱(合適水溫在-0.5℃至29℃),通常12月~5月比較涼爽季節是放生蜆(淡水)或蛤蜊(海水)的最佳時機,

漁民放養文蛤也都是選在12月~5月這個時候。

 

影響蛤蜊的生存關鍵是:

1.水質:工業廢水及家庭污水的排放是威脅文蛤的重要因素之一(例如六輕.石化業.光電業)

2.沙質不要太硬要鬆軟,不要有太多的汙泥,早期淡水河口盛產文蛤,急須復育讓其重生。

台灣淡水區及金門區漁會在之前亦曾舉辦文蛤苗放流復育活動,放流總數量都是幾千斤以上。

 

濾食性動物會將有機質淨化,保護當地水質。

中國大陸曾有學者研究,長江外海天然的牡蠣,蛤蜊提供了「環境服務」,

牡蠣.蛤蜊的淨化能力相當於一座可處理2萬人使用的廢水處理廠。

 

最後,藉這機會阿駿要鼓勵大家平時能多行善多放生,殺業的因果是相當可怖的,

戒殺放生能得天地祥和之氣,當一個人內心充滿慈悲與包容時,

宇宙善能量就會源源不絕充滿於自己的身.心.靈,自然長壽少病也。

 

 各物種放生注意事項參考(點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ㄚ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