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問題


「家不是講理的地方」,以佛法觀點,您的看法如何?結婚二十幾年了末學也有類似的體悟...





 



網路上流傳著一封這樣的文章:「家不是講理的地方」
http://tw.myblog.yahoo.com/mason-0401/article?mid=2380


結婚二十幾年了,末學也有類似的體悟,覺得頗有道理。


有一陣子末學對「婚姻」生起很多疑。
佛陀不也一直鼓勵弟子出家嗎?
末學不禁思維,為了經營婚姻,犧牲聖道,值得嗎?
但在家修行,怎麼讓婚姻對修行是加分而不是障礙呢?


想請問諸位網友,您的看法如何?


[註]
末學打算提出一系列對在家修行者,實修上會遇到的問題,加以探討。
願網友們不談玄說妙,各自述說自己的經驗談,坦然面對。
希望大家的討論能產生參考警策的作用。
感恩!





  • 2010-09-06 18:59:22 補充

    ----------------------------------------------------------------------------------------------------
    感恩大德甘露法語及贊助。

    幾位大德都過謙了,只在「意見區」表達,懇請為眾生著想,貼到「回答區」吧!

    末學會一改常態,改成發問,實在是最近察覺到「我慢」悄悄生起。
    昨天在佛前向佛稟白懺悔後,突然就想到:
    ・我自己都沒有疑問了嗎?
    ・這些會不會也是大家的疑問啊?
    ・何不向大家請教呢?

    若末學在問答之間有些高慢的地方,還請大德們直接(或來信)告知。
    末學必叩謝!



  • ----------------------------------------------------------------------------------------------------
    末學再補充一下:
    難道網友們都沒有人生起「恩愛牢獄」的想法嗎?還是末學「想太多」?
    末學下面補充幾篇經文,大家供參考。
    還請大德們補充說明。

    末學不是看不起女人啦!
    只是,有時還真感覺婚姻是「恩愛牢獄」呢!
    反過來說,男人對於女人,是否也如此呢?或許也請版上師姐們解惑。


  • 2010-09-06 19:13:03 補充

    《四十二章經》人繫於妻子舍宅,甚於牢獄;牢獄有散釋之期,妻子無遠離之念。

    《大智度論》女人相者,若得敬待,則令夫心高。若敬待情捨,則令夫心怖。
    女人如是恒以煩惱憂怖,女人云何可近親好?

    《大般涅槃經》一切女人皆是眾惡之所住處……其女人者,淫欲難滿……
    譬如大地,一切作凡,令如芥子,如是等男,與一女人,共為欲事,猶不能足;
    假如男子,數如恒沙,與一女人,共為欲事,亦復不足。



  • -------------------------------------------------------------------------------------------------------------
    這一題請大家繼續提供寶貴甘露法語,或可慈悲移駕往答下一題。

    [梅僧祈問] 上班族的在家修行人,如何面對退轉,如何有效規劃定課?
    http://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uestion?qid=1510090606172


  • 2010-09-14 23:32:52 補充

    -------------------------------------------------------------------------------------------------------------

    末學鮮少開題發問,沒想到開題如此煞費心力。
    但看到大德們熱心又慈悲的賜文,有經驗談、有引經據典、有抒發、有提醒。
    其中很多內容深深打動末學,而且影響日後的身口意。
    這一切,就值得了!



  • .............................................................................................................................






回答者:

回答時間:
大ㄚ駿 
2010-09-06 11:29:21


 







問:但在家修行,怎麼讓婚姻對修行是加分而不是障礙呢? 


想請問諸位網友,您的看法如何?


分享:家不是講理的地方.


但它是學習寬恕.包容.體諒.真情.真義.長期忍


受....的地方.


腳踏實地盡心將家庭 . 人倫{.父子.夫妻.兄弟.


朋友}.之關係.


 做圓滿.在日常生活中落實可契入真道之本體.



問:佛陀不也一直鼓勵弟子出家嗎?


末學不禁思維,為了經營婚姻,犧牲聖道,值得嗎? 


 


分享:在家修行與出家修行是互為增上緣的.


在家修行人只要有心可一面修行一面工作賺錢


佈施.供養出家人.[何來犧牲聖道,值得嗎?之說.]


出家人能教導在家修行人修行之道.負有弘法利


眾.推動教義.點化眾生之責任.


這世間也不能人人不工作生產皆出家修行去.


不是嗎?[只是責任不同].


.........................................................................................................................................


再分享:


一般人總是活在: 我的、我的、我的人、我的老婆、我的太太、


我的個性. 我的見解.....我什麼...…。
 


以家庭為例子: 


有的人不夠民主的,把太太當作是男人的財產,妳是屬於我的…。


「自我」就是把對方佔為這是我所、我的財產,包括生了小孩,


也把小孩子當作是父母親的財產,小孩子是我生的、我養你的,所以是我的、


我的,你就要聽我的話…。


這是很多的錯覺,這是不夠民主,不夠成長成熟.


沒有瞭解到每個人的生命都是獨立神聖的存在,都是需要得到尊重。


當"自我在運作"會把對方佔為己有,用意思食、主宰欲,去侵入到對方的心靈領域之時,   


就會有衝突、有痛苦。


如果你的意思食越強,家庭裡面的衝突、彼此的痛苦就會越多。


如果父母親對於子女的主宰欲越強,導致父母親痛苦,子女也痛苦,因為你想把對方佔為己有.


「自我」就是會把對方變成為「我所」。



有「我所」的觀念,就是因為有「我」,這個「我」很強,有


「我」導致身見、我見,這個「我」心靈空虛, 不知道究竟歸依


處在哪裡,就要有所抓取,覺得抓越多,就可以越安心、越快樂,


但不知道所抓的也是苦。 


事實上,你抓越多,苦就越多,擔心就越多,衝突就越多。當你有


一天瞭解到宇宙的真理、

生命的實相,就會全然的放開、放下,放下所放不下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ㄚ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