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問各位:有什麼妙法能夠時時體會意根與意識是無常?




 

請問各位:有什麼妙法能夠時時體會意根與意識是無常?







發問時間:



 

 
2010-11-09 21:14:02
2010-11-18 18:33:07

 




請問各位:

有什麼方法能夠在日常生活中時時體會到意根(第七識)與
意識(第六識)是無常苦 空 無我 ?

難道要常常[昏倒]嗎???




  • 2010-11-09 21:59:32 補充

    雜阿含經說:

    比丘。於意云何。眼是常.為非常耶。答言。非常。世尊。復問。若無常者。是苦耶。答言。是苦。世尊。復問。若無常.苦。是變易法。多聞聖弟子寧於中見我.異我.相在不。答言。不也。世尊。耳.鼻.舌.身.意亦復如是。如是多聞聖弟子於眼生厭。厭故不樂。不樂故解脫。解脫知見。我生已盡。梵行已立。所作已作。自知不受後有。耳.鼻.舌.身.意亦復如是。


    請問各位:

    在日常生活中要如何做才能時時觀察意識是[無常]的????



  • ..............................................................................................................................



 



回答者: 大ㄚ駿 






回答時間:
2010-11-10 00:31:20

 






問:有什麼方法能夠在日常生活中時時體會到意根(第七識)與意識(第六識)是無常苦 空 無我? 

 

 

 

 



敬答:修行在日常可以用內觀來"覺知". 

"覺知" 來清楚知道此意識的起滅.

心意之起是為何人 而起?

心意之起是為何事 而起?

心意之起是為何物 而起?

此心意為何 持續不滅?

有趣的此心意被你發現 後.

它會馬上消失.

"覺知" 力不足時又生出另一念頭.

大玩迷藏.....直至堪破"空"  "無我" 之理.

就是功成之日也!
                                              大ㄚ駿   敬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ㄚ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